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潘柱升,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退役后,他经商闯西南,又毅然放下自己多年打拼的事业,回乡做了一名不拿一分钱工资的“义工村官”。他用10多年的时间,把一个曾经的落后村、上访村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绿道河岸边,水车徐徐转动,每逢节假日,佛山禅城南庄镇紫南村就成了人头攒动的热门乡村游打卡地。10多年前,紫南村还是一个污水横流、经济垫底、管理混乱的落后村。为破解紫南发展之困,2007年,当时的南庄镇委相关负责人找到在外做生意的紫南村村民潘柱升,邀请他回乡担任村支书。

潘柱升是一名退伍军人。1998年,他只身独闯西南,经过10年的拼搏奋斗,在贵阳、六盘水创建了西南地区最大的家居装饰博览城。

“真的要放弃自己红火的事业吗?”犹豫之中,他想起在部队时入党的初心,“入党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就是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就要做到本领过硬,无私奉献”。就这样,潘柱升回到了家乡,带领村民破解了一个个农村改革难题,把一个落后村、上访村建设成为一个先进村、模范村,让村民的生活富起来、好起来。

 

带领“涣散村”实现“人和”

紫南村是佛山交通大动脉季华路上的一颗明珠,交通便利。此前紫南没有进行过大开发,储备了大片土地,为发展腾飞留下了空间。然而,彼时的紫南村,村集体收入和村民分红,在南庄镇18个行政村中倒数第一。由于村务不公开,财务不透明,管理混乱,人心涣散。

“‘天时’‘地利’都有了,当时的紫南最缺的是‘人和’了。”潘柱升向村民立下“四个不”的承诺:第一,在任期间,不会在紫南拿一寸土地;第二,不在村里面办一个企业;第三,不会在村里面安置一个自己的亲戚在村委会上班;第四,在任期间不会拿紫南一分钱工资和报销一分钱的费用。

2008年底,潘柱升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经过深入走访,潘柱升带领村“两委”班子研讨制定了产业、城市、制度、文化“四大规划”。从2008年开始,紫南村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如今村里的物流基地、陶瓷卫浴城已成为华南地区知名的专业市场。经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村集体经济也逐年攀升,由此前的936万元跃升到如今的1.2亿元,人均分红增长了13.3倍。

伴随着经济发展,村容村貌和民生保障也迎来了大提升。近10年,紫南村投入3.8亿元,以城市理念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实现全村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村里5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到1000元以上的养老金;紫南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省级优质幼儿园和小学,高中毕业后不管考上哪所大中专院校,都有奖学金;紫南村全村村民,还能享受全额医疗保障。

 

文旅融合推动可持续发展

出租土地和物业,让紫南村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但潘柱升带领下的村“两委”也清醒地意识到,随着资源开发耗尽,单一依赖出租土地和物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今后靠什么?我们要盘活这5.88平方公里的资源,延长产业链,依托紫南10多年来积累的产业和环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潘柱升分析。

2016年,紫南村提出“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走文旅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经过几年的努力,紫南村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成果初现,民宿、农耕文化园、艺术馆等众多文旅项目加快落地实施。该村还打造了“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精品路线、水乡文化游览线、南庄“都市田园”等,让紫南成为佛山乡村振兴的一颗璀璨明珠。

富裕起来后,紫南村还面临新的基层治理问题。汲取过去的教训,他们在村务公开上卯足了劲。村里创办了紫南报,把集体收支、计划安排、劳资薪酬、人事调整以及村民的意见、建议等村民关心的事,通过报纸向全体村民公开。近年来,紫南村先后出台了300多项管理规定,每一项规定都由村民参与制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