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8月4日下午,佛山市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戳这里回顾直播)

“我只是按照党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服务宗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正是由于各级党组织的关爱,帮助我在扶贫工作上干出了一些成绩。”宣讲成员、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主任潘健章表示,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者,他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以脱贫地区的产业发展和脱贫户的稳定增收为目标的奉献精神努力奋斗。

以下为潘健章发言内容节选:

今年“七一”,我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现在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感慨万千、催人奋进。

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河清社区成立,我出任基地首任主任。

这个基地是东西协作粤桂两省对口帮扶的一个窗口和重要平台。我们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为试点,探索总结了“致富带头人培育跟着产业培育走”的“双培”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上林县是我们的第一个试点,我们以九江镇的全国领先水产养殖技术和完善产业链的优势,带动当地4家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到上林投资建场,创建了上林县首个高值渔养殖示范孵化基地,基地面积达到500亩,不仅吸纳了40多户贫困户长期务工,让他们每年增加了1到2万元的收入,而且还带动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每年每户分红5000元以上。

随后,我们通过示范基地,在全县孵化了25个合作社,大力发展龙虾养殖业,养殖总面积达到了13000多亩。现在,水产养殖已成为上林的主要扶贫产业,犹如漫天繁星,遍布上林大地。

在大力培植特色产业的同时,致富带头人队伍的培育也在同步开展中。我们采取粤桂两地培训的方式,让学员先到南海参观见学半到一个月,回来后我们基地再跟踪服务一年。首期培训班开班时,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为了增进互信,不断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如今,我们已为上林县培育致富带头人共416人。其中,300多名学员已成功创业或正在创业,创办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173个,带动全县6000多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其中有5000多户实现增收脱贫。

2019年,在国务院扶贫办、江西省扶贫办指导下,我们进一步与江西新余市对接,在“双培”的经验上进一步探索创业致富带头人的众筹模式,在新余市扶贫办创新提出“以产业选准人、以商会带动人、以政策激励人、以机制成就人”的精准育人模式。

现在,我们已在新余孵化近100名学员发展该产业,带动15条脱贫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以上,带动5000名脱贫户稳定增收。现在,“众筹”模式发展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鳜鱼产业已发展到井冈山老区,赣州老区等地区。

党心就是民心。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者,我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惧艰辛,以脱贫地区的产业发展和脱贫户的稳定增收为目标的奉献精神努力奋斗,推进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产业,让其成为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无论处在何时何地,我将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指引下,当好一名“先锋战士”,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排头兵”,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