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疫情期间,黄科胜购置电动理发器为全院人员修剪头发。受访者供图

在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河源市源城区社会福利院院长黄科胜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不能忘记初心,回想自己当初选择到福利院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这里的老人和儿童服务,把这群特困人员照顾好。‘先进个人’这项荣誉不只是属于我的,更属于福利院全体工作人员的,他们更值得表扬。”在这次疫情面前,30年扎根城区社会福利院的黄科胜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冲锋在前,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

第一时间启动防疫预案

工作人员每天对115名老人儿童测量体温2次;每天到老人区查房2次、对老人房间消毒2次、卫生间消毒3次;每天对儿童房间消毒2次,对浴室、存衣间、隔离区、活动室饭厅、供应室、配奶室、卫生间、换装间、餐具、杯子、奶瓶消毒各3次,儿童衣服、被子、床铺每天消毒各1次;全院公共区域每天清扫、消毒各1次……

这是河源市源城区社会福利院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必做的工作。该院共收纳了115名社会特困人员,包括90位老人、25名儿童,其中年纪最大的104岁,最小的仅1岁,疫情暴发后,115名社会特困人员的健康成为黄科胜最担心的事。“体质弱,年龄跨度大,70%的老人瘫卧在床,不能自理,80%的儿童须卧床,一旦感染疾病,很可能就夺走他们的生命。”黄科胜说。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防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科胜立即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防疫预案,1月21日福利院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紧急通知》和《源城区社会福利院防控期保安操作指引》并严格落实执行。

当时正值春节,每天到福利院探望的人员络绎不绝,最多达70余人,这些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为了确保院内弱势群体的生命健康安全,黄科胜当即召集同事商议,从1月22日开始执行半封闭管理,谢绝任何形式来访,服务对象不准外出;1月23日开始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行政人员实行全天制24小时轮班安排,黄科胜主动带头搬到福利院住;全院执行全封闭管理,同时邀请源南镇卫生院为全体在院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那段时间刚好过年,很多人来福利院慰问老人、探望小孩,我们全部谢绝了。福利院从外面购置的物资,全部送到大门口,经过全面消毒后由院内人员搬进来。”黄科胜说。这些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百名特困人员安全健康撑起防护伞。

28天不离开福利院半步

为阻断员工往返家庭和单位之间感染的风险,2月初,黄科胜组织全体员工开展14天自我隔离再上班的防疫措施。“我们将福利院内1号公寓2、3楼的空置房辟为隔离室,在区政府的帮助下,购买隔离日用物资,院内包括保安、陪护、绿化人员72个员工,分成两班,每班36人,一批人员先开始14天的工作,另一批人同时开始14天隔离,等14天结束两班人员再进行工作接替。”黄科胜介绍,第一批工作14天的员工,可以回家休息5天,再次回来上班时又须在福利院内自我隔离14天再进行工作,整个过程两班工作人员没有任何接触,工作时间加上隔离时间,等于每个人需要在福利院待上近一个月才能回家一趟,与往常每天回家吃住大不一样。

“大家都没有隔离过,而且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一待就是28天,既忙又压抑,当时有些人顶不住。”黄科胜说,有些工作人员刚做妈妈,想念小孩,也有的老员工接近退休,而隔离公寓里只有一部集体电视,活动范围也只能在房间和走廊上走走,一时间有人跟黄科胜说要辞职,也有人躲在隔离室哭。为此,福利院分别派出社工到两个班上,通过社工找员工谈心,舒缓员工的情绪和精神压力,让他们安心工作。轮班制持续了两个多月,最终所有工作人员都坚持了下来,没有一人辞职。

“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为特困人员的健康着想,如果没有福利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就不能顺利度过疫情最为严重的时间。”黄科胜说。通过全院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福利院取得了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正常进行,大家思想稳定,院内和谐稳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