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通过活化利用水口秦汉古道,发展文旅体融合的乡村旅游产业,恢复传统蔬菜种植和养殖业,实现“以道兴村”扶贫发展模式……这是邹钢民的扶贫思路。连续两轮精准扶贫工作,邹钢民都主动报名参与,期间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妻子与女儿则对他工作的全力支持。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开展的2020年寻找广东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结果出炉,来自文广旅体局的扶贫干部邹钢民家庭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家庭”。

丈夫投身扶贫开发乡村旅游

妻子约上同事成为首批游客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邹钢民连续参加了两轮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5月,邹钢民在单位微信群看到精准扶贫选派驻村干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入村以后,邹钢民第一时间借阅了一套县政协编撰的一本关于当地的历史人文书籍,仔细了解当地历史。为了找到一个叫山孖山石寨的地方,不到一公里的路,邹钢民与村民两人割了三天的草才见到它的“真容”。

驻村以来,邹钢民徒步考察旅游资源超过1500公里以上。先后发现婆迳石寨和石长城、山孖山石寨、水口石林古驿道等,并通过相关历史资料佐证,首次提出水口古道也是秦汉古道的一部分,并规划设计了水口秦汉古道小环线和大环线。

第一个支持邹钢民搞乡村文化旅游的正是他的妻子何建敬,何建敬还约上同事前来该村体验乡村游,成为该村第一批正式游客,她还帮助销售当地的农产品。

 

市场化运作古道项目

村民叫儿子回乡创业

对于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邹钢民心里清楚,资源再好,没有市场化运作是不能长久的。

经过考察,邹钢民发现水口村党员李剑通的杂货店适合改建为旅游接待中心。“当时李剑通的杂货店效益不佳,但所处位置的交通非常方便。”邹钢民于是花了三个月时间做李剑通的思想工作,交流发展水口乡村旅游思路,最终李剑通接受了邹钢民的建议。

2017年1月13日,水口村首个古道接待中心正式开业,试业一个月,李剑通把在广州打工的儿子也叫回来一起干。接待中心建立微信群宣传和营销水口农产品,水口古道接待中心从2017年3月开始至今,利用微信群实现农民的产品直接与家庭对接,每星期送一二次货到清远和广州。目前水口古道接待中心,每月营业收入达到十万元(含农家饭),销售贫困户农产品60多万元。

“实践证明,贫困户走旅游脱贫是可以实现的。”邹钢民介绍,接待中心也是水口秦汉古道管理中心,接待中心提供向导服务,扶贫干部培训村民包括贫困户做向导,每次收费120元,大环线收费180元,增加了村民增收的渠道。

邹钢民还利用阳山玉石资源,举办首届阳山玉石雕刻展览,并筹建水口秦汉古道微博馆,注册成立阳山古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目前水口秦汉古道微博馆配套开放的水口麦羹馆,可同时接待一百人用餐,安排贫困村民就业三人,成为水口村民脱贫致富的幸福馆。驻村4年多,邹钢民在水口村每年定期举办登山节、香瓜节、萝卜节等节庆活动,不断地在水口村创造新亮点。

邹钢民的女儿在外读书,每次假期回来都来水口村探望爸爸,还会带好吃好玩的东西与村小孩一起分享。“有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增加我驻村工作的动力。”邹钢民说。

邹钢民本人也先后获得2016-2018“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2019年百名广东省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文化和旅游部“2019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