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人物介绍:

万国付,男,汉族,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毕业,2011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录用为广东省英德监狱干部,2014年进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现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二级书记员、驻连州市龙坪镇青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因工作成绩突出,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个人被评为“2019年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荣立三等功1次。

 

小爱心传递大关爱

“李亚带,87岁行动不便的老婆婆,有一个在读小学的孙女,仅靠每个月600元的低保金和亲戚的接济生活,十分清苦……”在万国付的扶贫日记里,记录着驻村第一天的走访情况。当时,他到行动不便的李婆婆家家访,婆婆的小儿子几年前因故过世,儿媳多年前已不知去向,家里就剩婆婆一个人带着上小学的孙女,从婆婆和小女娃的眼睛里,看到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报到的第一天晚上,他辗转反侧,感到沉甸甸的压力,感到扶贫工作的责任重大。

青石村是连州市龙坪镇南边的一个村,全村688 户30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47人,是省级贫困村,村基础设施匮乏,村民精神涣散。

“我一直记着我们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名宇说的‘要立足做群众关心的好事实事’这句话”。“既然来了,就要做点实事干出点名堂来。”万国付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尽快进入扶贫工作角色,万国付接下来白天走进田间地头,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请教,晚上查文件看资料,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和帮扶标准,沉下心来做实事,一心一意抓好脱贫攻坚的信念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群众的期盼,就是万国付努力的方向。渐渐的,他成了贫困户家里的常客,与群众促膝长谈、拉家常,详细记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认真掌握脱贫攻坚的第一手资料,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每个月他都定时去看望李婆婆,拉家常,干农活,积极帮助争取政策照顾。特别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领导知悉该情况后,将李婆婆和孙女作为结对帮扶对象,办公室全体党员主动捐款捐物,并每年捐款2000元资助李婆婆孙女上学直至大学毕业。

李亚带婆婆说:“小万书记和村干部来我家30次,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原来老人的家大门后有一张发黄的日历本,上面正好写有6个正字。这位善良朴实的老人用最原始的方式,记下了万国付和村干部到她家中的次数,也记下了贫困群众对万国付的一笔真情。

 

小菌子做成大产业

精准扶贫如何破局?为了摘掉青石村贫困村的帽子,万国付一方面走村串户,摸清各家各户家底,寻找村集体发展经济的突破口。另一方面,四处考察学习,收集各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办法和经验。通过调查分析,他找准了制约青石村发展的瓶颈问题,该村主要缺乏可持续性的特色产业,于是把产业帮扶作为打通青石村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连州市龙坪镇青石村地处粤北山区,非常适合种植,而一种黑皮鸡枞菌营养价值较高,市场需求量大,售价也较高。说干就干,万国付与村两委干部商定,决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基础,探索建立食用菌产业项目,并积极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领导汇报,取得了大力支持。他和市院扶贫办人员前往广东惠州、河南安阳,洽谈项目合作,学习种植技术。

2018年12月,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的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开工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翌年5月第一批黑皮鸡枞菌从基地走向市场,并与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签了长期合作。那一刻,万国付激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2019年大半年,基地黑皮鸡枞菌销售额达到了70万元,辐射带动该村贫困户和附近农户的务工收入超过了20万元,青石村合作社入股的贫困户当年增收近9万元,吸纳20名贫困户稳定就业。

按照原来工作计划,2020年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将在开春时全面扩大规模,同时也增加贫困户务工数量,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暂时打断了项目的发展节奏。为了减少疫情对脱贫工作冲击,万国付既抓疫情稳防控不疏漏,又抓扶贫产业复工扩产不停滞,今年8月基地二期项目又紧锣密鼓建成,现投入生产后,基地日产黑皮鸡枞菌可达1000多斤,日销售额将达到20000多元,从根本上增强了青石村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用产业扶贫筑起了脱贫大道。

青石村党支部书记王剑说:“国付同志是个务实的干部,平时话虽不多,但头脑灵活、勤快积极,不仅能够带头干,还善于出新点子,现在全村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给大家干好产业增强了信心、带来了期盼”。

在万国付的持续努力下,基地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壮大,持续释放良好产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基地成为村集体增收、村民勤劳致富的示范点和“造血”车间样本,被连州市作为扶贫产业的“典型案例”,小菌子做成了大产业。

 

小乡村实现大变化

脱贫攻坚战中硬骨头,一开始就困难重重,牵涉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问题很多。按照连州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万国付始终坚持把解决贫困群众困难作为主攻方向,“找准”思路、“精准”施策,把扶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同步开展美化亮化绿化、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了贫困村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年多来,万国付坚持把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帮扶工作最主要的切入点,与村两委新建通村通组公路11.3公里,整修河堤堰坝220米,改造饮水项目9个,改造危房16间,安装路灯147盏,配套文体器材100多件,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个,95%以上农户享有无害化卫生厕所。青石村下辖的14个自然村组实现了水、电、路全覆盖,消除了危房,建起了文化广场,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下雨天出行不再“一脚泥”、饮用水不再“一碗黄”、夜间回家不再“一摸黑”,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帮扶工作带来的巨大实惠,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此外,万国付还组织干部群众参与实施清理村巷道乱堆乱放,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垃圾乱扔乱放陋习“三清三拆二改”整治,改变了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青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迈向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劲头也更足了。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既然组织选派我到青石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抓好党建工作,做好脱贫攻坚,这是我义无反顾的工作。”万国付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指导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年富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村两委班子,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筹措资金支持青石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管理规范、功能综合和党员活动室和村活动场所,做到有标牌、党旗、宣传栏和党员实试阵地。每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新党员1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党员干部在率先发展、带领致富、促进和谐方面充分发挥了“火车头”作用,让党组织战斗力重新焕发。

“我现在紧迫感越来越强,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想在2020年之前,把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做得更加扎实一些,保证青石村可持续发展。”万国付说。

一个个星夜兼程、一次次敞开心扉、一份份帮扶计划,在市院领导关心下,在镇村干部和群众支持下,2019年底,青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该村实现脱贫摘帽,万国付带领青石村发展实现了华丽转变。

 

小家庭彰显大力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7年7月开始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万国付立足岗位,心系贫困户,始终将扶贫开发工作放在首位。为了干好扶贫工作,万国付毫无怨言地贡献着自己青春和力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同事偶尔见到回单位汇报工作的他并开玩笑说道:国付你头上的头发本来就少,2020干下来,估计更稀疏了。是啊,扶贫工作是艰辛的,而驻村帮扶更是艰辛孤独的,特别是对家庭的亏欠。

三年多与家人两地分隔,有些苦也只有万国付自己一人知道。万国付的母亲在他驻村那一年就过世了,孩子才上小学三年级,孩子在小学许的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爸爸早点扶贫完回广州”,如今孩子已经长大上初中了。有一次家属生病,万国付刚请假在家照顾她,就接到紧急任务通知要求返村。为顾全大局,他也顾不上家属挽留奔赴扶贫一线,一周后赶回家,家属红着眼眶对万国付说:“我也要做你的‘贫困户’。” 

每每谈起家庭,这位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汉子泪眼朦胧,万国付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当他看到现在村民外出能务工,回村有产业,发展有信心,致富有门路,贫困群众的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自己感到很有成就感,付出再多也值得。

2019年5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领导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曾征求他是否继续驻村扶贫的意见,万国付说:“在脱贫攻坚决胜的关键时期,青石村一日不脱贫,我就继续干下去。”

不好高骛远、不妄自菲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如今,万国付仍扎根青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干警的初心与使命,以用真心、带真情、扶真贫的激情抒写着一段无悔经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