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扶贫开发要攻克“两个不平衡 ”十三五”末全省贫困人口脱贫
加入时间:2015-12-15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 化麦子 黄丽娜)  广东计划在“十三五”末实现省内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记者了解到,按照广东现行扶贫标准,目前省内还有180万左右贫困人口,这就意味着,在今后5年,广东每年平均要减贫36万人,任务并不轻松。羊城晚报记者通过梳理和采访了解到,广东一直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但在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工作中,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需要攻克。

  投入新一轮扶贫“双到”

  对于扶贫开发工作,省委、省政府历来就相当重视。2009年,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我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 责任到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一文件标志着广东省“双到”扶贫政策正式推出。

  2013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总结第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开发,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中,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感情和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工作合力,确保全面完成扶贫开发任务。

  今年10月17日是第二个“全国扶贫日”,胡春华再次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广东省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解决好贫困问题。

  上月26日,胡春华在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于“全面”,广东省需要补齐的短板有三块,其中之一便是扶贫开发的短板。胡春华强调,要补齐扶贫开发的短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实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坚持开发性扶贫,接力实施扶贫“双到”工程,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十三五”末我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攻坚面临“两个不平衡”

  省委、省政府的反复强调使得广东省“双到”扶贫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悉,到今年底,广东省将全面完成第二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预计减贫人口达90.6万。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在第二轮扶贫开发中全省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8.48亿元,帮扶2571个贫困村,平均每村投入694.2万元。

  “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在前两轮的实施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双到’政策无论从方式方法还是考核机制方面,都有很多可取之处,在全国范围内来说也具有先行探索的作用。”广东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成绩可喜,那么此番广东在谋划“十三五”大计之际提出要补齐扶贫开发短板,意欲何为?钟韶彬认为,这表明了广东在扶贫开发工作上更坚定的决心。就广东省而言,扶贫开发仍有两个不平衡要面对:区域发展不平衡,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发展差距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差距大。而就全国而言,广东省的扶贫开发工作有示范性的作用,因此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粤东西北地区的贫困人口,他们面临着自然资源不足以及自然灾害多发的先天不利条件,加之这里的贫苦人口工商业意识普遍不足,导致此区域贫困人群收入增长缓慢,扶贫开发工作任重道远。

  应从“输血”转变为“造血”

  未来,广东扶贫开发的道路应该怎么走?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广东省将以2571个贫困村、20.9万贫困户和90.6万贫困人口全面精准脱贫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查漏补缺,巩固成果,确保全面完成第二轮扶贫开发目标任务。

  而对于普通的贫困群众来说,他们的愿望似乎来得更加具体。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河源龙川县的上坪镇小灰村,45岁的袁云成一家生活在村边的小山山顶,一家8口只有袁云成一个劳动力,他说,他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在湛江徐闻县南山镇龙埚长边寮村,刚上高三的小峰属于村里的贫困人口,现在他上高中的学费已经减免了不少,他说他希望能够通过高考顺利考上广州的大学,学习美术专业。

  在未来,广东省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将为袁云成和小峰这样不同的群体带去不同的帮助。所谓精准扶贫,就是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的问题,了解真正需要扶持的贫困群体,掌握他们贫困的原因以及通过不同的责任主体帮助他们走出贫困。 

  今年既是广东省第二轮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第三轮扶贫攻坚的重要一年。第三轮扶贫攻坚工作重点将会从“输血”转移到“造血”,培训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为学生提供教育经费的减免等都是“造血”措施。“扶贫开发工作应该是可持续的,激发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奔康的原生动力才是关键。”有着多年扶贫经验的钟韶彬告诉记者。

    (附原文链接网址: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12/15/content_869263.htm?div=-1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