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文化扶贫
   
县委书记与困难户“结对子”的故事
加入时间:2021-6-2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者按:《扶贫志》是军旅作家卢一萍反映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的长篇报告文学。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是全国精准扶贫“首倡地”。作品将花垣县为主的湘西扶贫置身于中国扶贫的大历史、大时代和大地理背景中,用大量真实细节、田野调查、口述史为叙事方法,勾勒群像,描摹时代,歌颂英雄,接续历史和当下,体现了“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写出了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雄心壮志、开拓进取和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表达了人民对于改变贫穷面貌、追求幸福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该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本文节选内容讲述了时任花垣县县委书记与十八洞村困难群众交往、开展“思想扶贫”的经历,文中楷体部分为书记自述。

花垣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第二件事,就是切实搞好基本的公共服务,他们一直都在探讨群众到底最需要什么。当时,十八洞群众提得最多的,还是用水、用电及道路交通之类的基础设施需要改善。自来水很快引入各家各户,旅游项目上马后,又对道路及时进行了升级改造。这两项工作的开展都很顺利。在用电上,十八洞曾根据电网入村的必备条件,投入资金进行改造。然而时间一长,加之当初的改造标准不高,天气晴朗尚好,遇到刮风下雨就经常停电。为此,“新一轮”扶贫工作全面铺开后,他们再次筹措资金,高标准地重新改造了线路,新增了一台变压器,使十八洞村的夜晚,不受天气局限,随时都是亮堂堂的。在改造电路的施工过程中,罗明与村民施六金之间还发生过一个小故事,琢磨起来,也很有意思。

由于20多年前父亲身患重病,丧失了劳动力,施六金不得不辍学回家,与母亲一起支撑这个家庭。待弟妹成人了、成家了,他自己已经成了“老光棍”。后来施六金出去打工,东游西逛,也没挣到什么钱。他心灰意冷,对村里的事漠不关心。十八洞进行电路改造,需要在他的责任田里立一根电杆。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出马,加上德高望重的老人,先后同他协商,都不管用。罗明记得,龙秀林将情况给他报上来,说施六金开口就要3万元。他要高价的理由是,耕田时,他要绕着电杆走,不方便不说,还会耽误不少时间。谁都知道,施六金这是蛮不讲理,漫天要价。第一书记、代理村主任施金通跟他是亲兄弟,都做不通他的工作。最后电路改造只能改线,绕过他那块责任田。

针对这件事,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深感进行“思想扶贫”的重要性。他意识到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发现的民众“贫、愚、弱、私”四大病,一百多年了,始终没有根治。但他还是从晏阳初的平民教育思想中得到启示,结合工作实践,拿出了一个《十八洞村思想道德教育管理计划》。在组织村民开展思想道德公开评议这个环节,第一次评议打分时,施六金得分最低,只有62分。按照“管理计划”,90分以上可以获得五颗星;80分以上获得四颗星;70分以上获得三颗星。施六金的这个低分,只能获得两颗星。评议结束后,龙秀林让人将两颗星贴在了施六金家的门上。他一见,将它当众撕了。龙秀林感到施六金很难对付,给罗明打电话汇报工作时,顺便提起了这件事。

“施六金这个人,很不像话,我们工作队到时得开个会,好好教育一下他!”龙秀林说的这个“会”,让罗明感到多少有一些“批判”的火药味。

“先不急,等我从州里开完会,到花垣后,我去跟他聊聊。”下午回到花垣,罗明直接去了十八洞,搬了一条板凳,同施六金并排坐在院坝里。施六金给罗明递了一根“芙蓉王”。罗明不抽烟,但还是接了。施六金要给他点烟,他客气地说:“我现在不抽。”施六金便自己点了一根烟,深吸了一口。“听说你把龙队长他们贴的两颗星撕了?”“梨子寨的人对我有意见,别人评了五颗、四颗星,却只给我评了两颗星,我脸往哪里搁!”“两颗星,是少了。”“我是个爱面子的人。我还是个单身汉呢,如果门上贴上两颗星,一传出去,哪个女人还愿跟到我?”见他如此爱面子,罗明觉得如果引导有方,应该能很快让他回到正途。所以,他就和施六金开诚布公地谈了一下午,连晚饭也是在施六金家里和他一起吃的。

我们聊得很深入,像老熟人。交流中,他也说了他对村里工作的意见。他的有些意见我没调查,但我肯定他的部分说法是正确的。比如以前村里确定贫困对象,的确没开会,几个干部一起碰碰头,你提一两户,我提三四户,他提五六户,就将扶贫对象决定了。这样做,不可避免地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甚至有些村干部,还将自己列入扶贫名单。比如说,我是村支书,我说我需要政府扶持,我就将自己报上,村主任看到支书都报上了,那我也算一户。以前,这种现象的确存在。所以他有意见,这很正常。

施六金见我这个县委书记不但没有批评他,而且还肯定了他的一些意见,很激动。喝了一口米酒后,他对我说:罗书记,您放心,十八洞村是大家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过的村子,以后,我一定会好好爱护它。我也端起米酒跟他碰了碰杯,喝了一大口。后来,施六金的变化的确很大,但凡有人来村里参观学习,他就去当义务讲解员。那时,十八洞村的旅游还没形成气候,也没导游费、讲解费。但他甘愿尽义务,而且很积极主动。中央电视台来十八洞拍一部电视连续剧,他也跑前忙后,主动帮剧组搬机器、扛设备。央视后来采访了他。这家伙平时在十八洞,见谁都喜欢吹,说他上过央视,是名人了。

施六金的变化,父老乡亲和龙秀林的工作队都看在眼里。2017年,十八洞村“两委”换届,他被选为村民小组长,后来,他又进了“步步高”山泉水厂,当上了工人。十八洞的旅游发展起来后,施六金开了农家乐,觉得卖山货、腊肉之类的东西很赚钱,他又从水厂辞职,在村口摆起了摊子。村里两次举行相亲大会,都没有女人和他牵手,后来村里有了互联网,他通过网络找到了女友,在44岁时成功“脱单”。这个原来一根电杆都不让在自己田里立的人,村里和他谈要建停车场的时候,二话没说就同意了。他平时还喜欢给我打电话,有时候是“美好的问候”,有时候是提出他的“个人建议”。自从那天下午聊天后,我和施六金就结了对子,互相留了电话。他特别喜欢给我打电话,有时半夜三更也打。外面的游客来十八洞旅游,到他的农家乐吃饭、住宿,他同客人一起聊天、喝酒。他喜欢喝酒,有时从晚上七八点喝到十一二点,甚至子夜一点多。施六金也有不少很好的建议,2020年3月8日下午,他给我打电话说,疫情已经可控了,他在新闻里看到张家界、凤凰等地的旅游都开放了,十八洞也应该开放。十八洞不开放,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村民就没有生意。我很重视这个意见,放下电话后,就问了文化旅游部门这方面的情况,然后跟施六金解释说,疫情还没完全过去,但我们会在几天内进行评估。4天后,十八洞便正式开放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