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产业造血帮扶,龙头带动脱贫
加入时间:2018-7-17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54岁的贫困户李耿隆正在柚园里检查柚果。黄韬炜 摄


    “要是没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我们这早餐店也开不成,日子也不会像今天这样蒸蒸日上。”上午9时,“天天早餐”店里的顾客仍是一批接着一批,田头村贫困户温永礼和妻子忙得不可开交,见到扶贫干部和笔者来访,夫妻俩便连忙放下手中的厨具,招呼大家进店。

    近年来,丙村镇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投入到户资金293.21万元,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多措并举谋划产业帮扶项目。同时,积极引导镇内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造血式”帮扶的脱贫道路。


    精准发力   
    量身定制产业帮扶“套餐”


    驱车沿省道S224线驶入梅县区丙村镇田头村,大路一旁的“天天早餐”生意格外红火,店主温永礼正在灶台前忙着,一手拿漏勺一手拿碗,上下一掂,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腌面便出锅了。而他的妻子则在一旁煮着三及第汤,滚烫的锅里冒出缕缕热气,正如他们蒸蒸日上的生活一般……

    温永礼告诉笔者,他是村里的一名贫困户,2010年开货车时因为一场事故伤了左脚。受伤后他便一直在家休养,家里一下子没有了劳动力,也就没有了经济来源,加上老母亲身体也不好,日子过得很是艰难。脚恢复以后,温永礼本打算在村里发展,方便照顾家人,但困于家中没有田地,种养产业都没有办法开展。“后来我们夫妻俩盘算着开早餐店,但手里又没有钱,连店铺的租金都付不上,也只好作罢。”温永礼说。

    2017年1月,该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以后,便在省道S224沿线帮他们找了一间店铺,并一次性支付了两年店租,还为他们购买了价值8000多元的桌椅、厨具,就这样,“天天早餐”正式开业,夫妻俩也有了自己的小事业。“我们每天凌晨3点就开店准备了,一直开到中午。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旺季时一天的营业额大概有9000多元,一年下来收入有5万多元。”温永礼笑着说,眼下,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精准施策,量身定制帮扶“套餐”。在丙村镇,像温永礼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2017年3月,扶贫工作队采取“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村内23户贫困户与养牛合作社签约合作,利用帮扶资金以每户10000至15000元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则将每年利润的8%,按入股金额所占比例进行分红,养殖基地还优先照顾贫困户务工。同时,对于有意愿参与养殖项目的贫困户,企业将统一发放种牛并全程教授养殖技巧,最后进行保价回收,多措并举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大好,种柚子、耕田等农活干不了,平时放放牛倒很适合我。去年我领了5头种牛回家,遇到不懂的问题,打个电话马上就有养殖专家上门指导。最重要的是,企业承诺保价回收,也不用担心牛养大了卖不出去。”田头村贫困户温秀香说。

    龙头带动
    小农户连接大生产


    小暑已至,烈日当空,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7℃,在省定贫困村郑钧村元三后山,今年54岁的贫困户李耿隆正头戴草帽在自家的柚园里忙活,瘦小的身子干起农活来却一点也不马虎,施肥、除草、打药,手法娴熟、一丝不苟,不一会功夫,汗水便浸湿了半截衣衫。

    “我腰椎不好,现在每个月都要几千块的医药费,我的老母亲已经8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挣的钱都花在医药上了,连买肥料的钱都搭进去了。”李耿隆告诉笔者,去年,扶贫工作队根据他家的种植情况和实际需求,向他家发放了价值5600元的肥料20包,同时还发放了50只鸡苗和一头种牛。“没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我也不敢想象日子会怎样。”李耿隆感叹道。

    笔者发现,在李耿隆的柚园门口还竖着一块蓝底白字的牌子,上面写有种植户、种植品种、面积、地址、产量及合作社等详细信息。驻郑钧村第一书记孔志萍告诉笔者,今年,该村扶贫工作队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全村14户贫困户加入当地专业水果合作社,种植期间,合作社将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柚果回收等服务,同时种植基地也将优先让贫困户务工。

    “在种植过程中,我们发现贫困户的种植管理水平普遍较低,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他们的种植水平,种出好的柚子才能卖好的价钱,都是村里人,能帮就帮。”该合作社负责人李亮海说,每年合作社都会集中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教授疏花授粉、修枝剪叶、除草施肥、防虫防害等柚树管理技巧。

    在壮大原有产业的基础上,该村还依托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多措并举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一方面,为村内23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办理财政全额贴息信用贷款,每户贷款5万元共115万元投入企业,企业则按年利9%进行分红,平均每户年收益可达4500元;同时,依托企业在村内的种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务工,并为部分贫困户带来地租收入。

    “去年的分红已经发到账户上了,对我们来说,帮助非常大。”李耿隆笑着对笔者说。

    兜底保障 
    精准实现贫困户危房修缮改造

    上午11时,省定贫困村郑钧村贫困户陈勉芬刚打扫完家里的卫生,正坐在藤椅上喝茶小憩,经过一番细致打扫,房屋焕然一新。“由于年久失修,以前房子到处都漏水,还有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坍塌。但家里也没有多余的钱来修补,一家人都住得都心惊胆战。”陈勉芬告诉笔者,去年5月,镇村扶贫干部帮助他们筹得1.9万元,对房屋进行修缮,才让悬在一家人心中的石头放了下来。

    与陈勉芬一样,享受到政府红利的还有田头村贫困户温秀香一家。“我们家的老房子早年就已经坍塌了,根本住不了人,一家五口人只能借住在亲戚的房子里。”温秀香说,借住的房子地势低洼,每到下雨天便会导致内涝,房子常年浸水,多处已经开始坍塌,家里13岁的孙女和11岁的孙子经常吓得睡不着。“我身体不好,儿子和媳妇好不容易挣点钱,都花在看病买药上了,亲戚朋友怕我们还不上,都不敢借钱给我们,建房子的事想都不敢想。”回忆起往事,老人不禁哽咽起来。

    2017年5月,镇村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帮他们一家筹集了4.35万元建起了新房子,眼下,新房正在动工装修,一家人都充满了期待。“有了这笔钱,我们家才能把这房子建起来,解决了我们最大的难题,让我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在今年春节前,一家人就住进了新房。”温秀香笑着说。

    去年以来,丙村镇积极为居住在危房、有意愿改造且有能力筹措资金的贫困户争取改造指标,并协助解决用地、规划、建设等方面的问题,2017年完成贫困户自主改造45户。而对于那些无能力筹资但信誉好的贫困户,则协调贫困户与工程队签订协议,由工程队垫资改造,待补助款到位后再付给工程队,2017年共完成改造5户。此外,对于居住危旧房却未列住建部门改造计划,且无能力改造的贫困户,丙村镇多方筹资60多万元完成了62户危房修缮,真正实现住有所居。目前,共完成危房修缮改造的贫困户有112户。

    “接下来,我们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挖掘自身资源优势,谋划更多帮扶项目,吸引外出乡贤回乡,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与此同时,继续完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自然村村道、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为贫困户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坚决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丙村镇党委书记吕瑜泉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