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茂名公安产业扶贫管长远
加入时间:2020-8-21    来源:法制网

桑葚酒、走地鸡、肉鸽……这些农产品不时从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扶贫工作专班驻点——化州市播阳镇花心村和高州市石仔岭街道茂岭村,运送到茂名市公安局民警的家庭餐桌上。原来,这是茂名市公安局鼓励全体民警购买两个定点帮扶村农产品,主动助力贫困户脱贫。

目前,茂名市公安局已先后协调各级政府扶贫资金218万元并自筹扶贫资金150万元用于两个定点帮扶村,两个村78户贫困户211人均已全部脱贫,帮扶工作重点正在由脱贫攻坚向巩固脱贫成效和建设美丽乡村转变。

 

公平公正建档立卡

茂名市公安局工作专班进驻两个定点帮扶村后,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打成一片,采取“1镇干部+1村干部+2专班人员”模式,以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及生活实际困难人员为重点,对两地村民开展入户走访,逐人征求意见,了解帮扶需求。

据花心村驻村扶贫民警梁明介绍,以前村民对贫困户的选定意见大,认为只有关系户才能当选。茂名市公安局帮扶团队通过走访、召开户长会等方式,对可能存在的错评、漏评等现象进行摸排,对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核查核实,将符合贫困户评选条件的及时按程序纳入贫困户,并对确定的78户211人进行建档立卡。

据悉,茂名市公安局主要领导15次深入定点扶贫村调研走访,5次召开现场会督促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难题。市局党委其他成员实行分片包干,到定点帮扶村调研和慰问,及时对接扶贫项目,商讨具体措施办法。同时,着力找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组织茂名市公安局机关21个党(总)支部开展对口帮扶,与定点帮扶贫困户开展结对共建,结合帮扶对象落实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

花心村现年近90岁高龄的孤寡贫困户梁老汉曾当过村干部,离任后仅靠出售一些山草药获取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当初将其纳入五保户序列时,他颇有些不情愿,既怕“丢人”,也不看好扶贫工作队,觉得会流于形式走个过场。然而,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他慢慢改变了看法。

今年6月中旬,驻花心村扶贫工作专班定期对梁老汉进行走访时,了解到他家中唯一的一台小风扇已经损坏,对此专班当即表示会尽快提供一台风扇给他。当问他还有什么需要时,他握住专班同志的手说:“不用了,不用了,你们逢年过节都来慰问我,送慰问金、大米、花生油,天冷了又送棉被床垫,我很知足,不能再麻烦你们了。”

 

摸清需求落实保障

花心村农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养殖家禽、种植农作物和外出务工。可是,贫困户普遍文化偏低、年龄偏大,外出打工受限制,没有长期持续增收的门路。

茂名市公安局在扶贫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脱贫措施,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等方面出真招实招,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教育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茂名市公安局驻村工作组为符合在读贫困家庭人员跟进办理落实教育补助,定点帮扶村实现68名贫困户子女入学率100%、教育补助落实率100%。

今年7月23日,茂岭村贫困户家庭高考生朱凯诗以高分考上大学。前几年朱凯诗父亲去世后,其母白天打零工,晚上在工厂加班,养育3名子女,朱凯诗一度有过弃学打工的念头。在他家被纳入贫困户后,其母成了护林工有了固定收入,晚上再做做手套加工,加上村里分红,家庭可支配收入达6万余元。没有生活之忧的朱凯诗便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此外,工作组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37名贫困人口均全部纳入政策兜底保障,对符合条件的88名贫困人口全部购买养老保险,对78户贫困人口落实100%全额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经多方争取资金,工作组跟进办理落实政府补助危房改造款131万元,两村共35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两个定点帮扶村所有自然村饮用水,经整治已全部符合饮用标准。

 

源头扶贫培育产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茂名公安机关既积极开展输血式扶贫,又大力推动定点帮扶贫困地区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2019年11月,花心村工作专班调研发现,大力发展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可带动和帮助贫困人口、贫困村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经多次调研分析,并经与村委、当地贫困户商讨决定,从该年度市公安局自筹的30万元扶贫资金当中,采取“公司+农户”保本分红的模式,拿出20万元投入到化州市一家公司的鸽业养殖基地实施肉鸽养殖。通过对该项目投入实施,每年可为38户131名入股的贫困人员创造1.6万元的稳定收入,同时还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

目前,在花心村已建设完成的光伏发电、南药种植加工、碾米机加工房、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养殖肉鸽等扶贫产业项目,经营收入已达50.68万元,并按贫困户入股比例进行了分配。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推动外出务工、设立固定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扶贫就业岗位等形式,帮助贫困群众务工就业,转移就业人员51人,大幅提高了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花心村低保户梁某将近40岁才娶妻并育有一儿一女,但儿女都患有先天智障,家庭收入远远落后于一个普通农户的收入。自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以来,花心村扶贫工作专班通过精准识别将其家庭纳入低保户序列,享受国家的政策补贴。与此同时,为使其能尽早脱贫,又将其招聘为桑果种植合作社一名管理员,同时还安排其子参与村级护河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近1万元。自此,梁某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和医疗等问题都有了保障。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通过务工收入、政策补贴、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红等措施,花心村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7000多元,无劳动力贫困户也达5000多元,超出预期目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