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种起红辣椒走上致富路 佛山驻村干部通过产业扶贫带动云浮河塱村贫困户增收
加入时间:2019-12-12    来源:佛山日报

    “我家还有好几袋辣椒准备运过来!”“今天去领辣椒钱啊”……云浮市郁南县南江口镇河塱村的贫困户和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摘辣椒。他们将摘好的辣椒送到村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挑选、打包销售给罗定绿家农业有限公司。 

  2016年,佛山驻河塱村第一书记许伟进驻河塱村,当看到破旧的屋舍、荒废的农田时,他的脑海中思绪万千。如何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做到“扶贫队伍撤退,扶贫产业不散”?许伟按照“长短结合”的原则,在村中陆续开展了种植香瓜、果树、坚果、玉桂、辣椒等扶贫产业。 

  为进一步完善河塱村种植业结构,2018年,许伟和村两委干部经过不断调研、讨论,决定在村中大力发展辣椒种植。“我们相信扶贫干部的眼光,一起种辣椒。”在前期几轮产业发展中感受到帮扶单位的信心和决心后,不少贫困户纷纷要求加入辣椒种植行列。 

  经过近两年发展,目前全村辣椒种植面积103亩,其中,扶贫资金支持贫困户种植46亩、贫困户自费种植8亩、非贫困户种植49亩。河塱村还引进罗定绿家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开展生产,由公司负责辣椒收购。此外,村中还时常邀请专业公司举办辣椒种植技术培训,成立辣椒种植微信交流群,由罗定绿家农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线上解决种植难题。 

  连日来,河塱村民都沉浸在一片丰收的喜悦中。许伟介绍,从10月30日起,河塱村今年第一批辣椒开始采收。截至12月10日,贫困户共采摘辣椒35000余斤,由罗定绿家农业有限公司收购后,经广州江南市场销往湖南、湖北、江西、江苏等多个地区。 

  单亲母亲阿芳是村中的贫困户,由于家庭负担重,只能在附近打散工维持生计。“自从村里开始种植辣椒后,在许书记帮助下,我不仅能到辣椒种植基地务工,自己也在家门口种起了辣椒,去年卖了1万多元。”说起辣椒种植,阿芳喜上眉梢:“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也会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 

  随着越来越多像阿芳一样的贫困户通过辣椒种植实现增收,河塱村辣椒种植的经验在郁南县广为复制。如今,郁南县内的古罗村、塱济村、双龙村、上迭、石咀、上台等贫困村也纷纷加入到辣椒种植行列。 

  “开展辣椒种植项目,让贫困户通过参与,既可增收,又能学习种植技能。以后帮扶单位撤了,他们也能自行发展。”许伟充满期待地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