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佛山北滘打造冬瓜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9-26    来源:南方日报

    冬瓜主题手作,冬瓜厨艺大赛,冬瓜主题雕刻工坊,冬瓜种植文化主题沙画……9月22日,第二届“乡村共振兴·丰收在黄龙”黄龙睦邻冬瓜文化节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举行。这场以“黄龙黑皮冬瓜丰收”为主线的嘉年华,创新设置10多项冬瓜丰收主题活动供游览体验,吸引顺德乃至周边地区的市民踊跃参与。  


    这是当地打造黑皮冬瓜文化品牌,以文化自信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次集中展现。今年恰逢北滘镇建制60周年,当地提出将建设聚才纳贤的“软城市”,塑造以“和”为核心的城市文化品牌。作为北滘的乡村文化标杆,黄龙村将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以冬瓜文化节为社区文化营造的抓手,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助力北滘迈向高质量发展。

  
        冬瓜玩出新创意让村民记住乡愁 

 
    “今年最长的冬瓜有138.5厘米;最重66.36斤;最宽91.8厘米。”当天的活动,随着“冬瓜王”各项指标之最的成绩出炉,将冬瓜文化节的气氛推向高潮。  


    黑皮冬瓜是黄龙村的特色农产品,顺德民间有“碧江出只鸡,黄龙出个瓜”美誉。黄龙村种植冬瓜的历史比较久,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种植,鼎盛时期是上世纪70、80年代。“当时除了禾田、鱼塘和甘蔗三大主要计划经济作物,每个生产队会种植10—20亩冬瓜来增加收入。”今年“双料冬瓜王”得主周锦财回忆,因为产量高、品质好,黄龙冬瓜一度远销港澳。 


    时移世易,村民从务农转变为以工业、从商为主,现在黑皮冬瓜不再是黄龙村的主要农产品。“即使如此,现在有自留地的村民仍会保留几亩地种冬瓜,这是对过往的追忆。”周锦财说,现在一谈到黑皮冬瓜,大家就会很兴奋。 

 
    冬瓜文化节正是当地村民表达对冬瓜情结的集体狂欢。当天现场,围绕黑皮冬瓜开展了各种创意活动,如民间导师以线为情愫,以针为牵引,指导大家编织黄龙冬瓜主题手作;小朋友走进冬瓜屋了解冬瓜耕作与节气知识,随行的家长重温儿时在冬瓜地里嬉戏的场景。 

 
    最令人关注的是,在世界美食之都顺德,饮食文化成为乡情最好的载体,当天举办了一场数十人参与的黑皮冬瓜厨艺大赛,每位参赛者以“冬瓜”食材为主题创作顺德传统菜或新派粤菜。“我今天做的冬瓜老鸭汤是从长辈那里学来的,希望评委们满意。”莫小玲说,喝着冬瓜老鸭汤,让人回想起小时候与父辈共同生活的场景。 


    乡愁并非保守,文化可以感染。今天的黄龙村是本地人与外来人员交互融合的村庄,8000名外地人在此安居乐业,成为黄龙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块基石。“黑皮冬瓜作为黄龙村的特产,发扬传承是应该的,能让更多人对这个地区产生归属感。”来自湖南的唐志坤在黄龙村生活了5年,通过冬瓜文化节感受到黄龙村浓浓的人情味。

  
    全村参与打响品牌树立文化自信  


    自己家园自己建,这是乡村振兴的一大要义。本次冬瓜文化节,本村及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团体近300人积极参与前期筹备工作,分头进行墙体美化、道具美化、冬瓜艺术创作、冬瓜美食研发等工作。“村民在此过程中增强了对黄龙黑皮冬瓜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现在谈起黄龙黑皮大冬瓜,许多村民都津津乐道。”黄龙村党委书记仇培东说。 


    实际上,一年前黄龙村就以黑皮冬瓜为村居美食品牌,面向全区推广黄龙黑皮冬瓜文化。当时,在仇培东带领下,村民在顺德美食节上为炸冬瓜、黑皮冬瓜祛湿茶、冬瓜糕、冬瓜干等特色产品卖力吆喝,打响黄龙美食品牌。 


    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冬瓜文化节之后,黄龙村又举办一系列冬瓜主题活动,随着各项活动的推进,村民对黄龙村本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家团结一心发扬黄龙村人勤奋拼搏的精神,自发宣传推广黑皮冬瓜。 

 
    仇培东说,今后将加大力度宣传推广黄龙黑皮冬瓜美食品牌,组织村内饭店推广冬瓜宴,形成黄龙美食品牌,让村民有所获、有所盼,在乡村振兴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村企共建探索社区文化营造新路径  


    除了打响美食品牌,“童绘在黄龙”冬瓜主题艺术创作、“匠心在黄龙”黑皮冬瓜主题雕刻工坊、“文创在黄龙”文创美食零售、“极鲜在黄龙”文化节极鲜市集等一系列商业创意项目,成为本届冬瓜文化节引人关注的亮点。 


    这些活动正是黄龙村通过村企结对共建,发动本土企业商户与广大村民及党群先锋队、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本次冬瓜文化节,黄龙村联合美的集团、顺德农商银行北滘支行、顺德区供电局北滘镇供电所等结对共建企业单位,以活动赞助、活动协作等方式,展示企业对乡村振兴及村企结对共建工作的大力支持。此外,该村餐饮企业积极担当冬瓜美食文化传播的角色,为村民展示冬瓜主题美食的多种创作方式。 


    今年的冬瓜文化节,黄龙村做出大胆创新尝试,联合村民和企业开发出黄龙黑皮冬瓜文创产品1批、黄龙村黑皮冬瓜文化主题宣传视频1部、黄龙村黑皮冬瓜主题美食近30道、黑皮冬瓜种植文化主题沙画1个、“丰收喜乐在黄龙”冬瓜主题舞蹈1个,并将后续推出黄龙村《瓜农故事集》、黄龙村黑皮冬瓜种植地图、黄龙村冬瓜文化主题绘本等可视化成品。 


    未来,黄龙村将进一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黑皮冬瓜文化作为社区文化营造的线索,重构黄龙村乡村文化自信的切入点,透过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充分调动更多村民关注本村事务、参与本村活动、积极为本村发展建言献策,从而凝聚民心、推动参与、提升归属感。

    北滘如何借“村改”东风 
    再造新“黄龙”?  


    黄龙睦邻冬瓜文化节再次成功举办,证明黄龙村把这条实践道路走对了、走活了。但是,黄龙村要想实现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吸纳各种资源,在更大的空间格局上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当前,制约黄龙村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土地紧张问题。顺德区“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历经一年探索初见成效。借此东风,黄龙村将迎难而上,为自己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目前,北滘镇及黄龙村正加快推动黄涌工业区的升级改造。该项目属于混合产权的连片改造项目,结合顺德区推进村级工业区改造的要求以及村的改造意向计划,项目初步分为复垦区、配套区、产业区三个片区进行改造,总体包括‘二改一、二改二、二改三’三大类型。北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党建治理+工业园提升改造+田园综合体”的方式进行改造,如以国资辅助参与、村居主导引入的方式进行推进。 

    此外,黄龙村将着力打造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包括980亩苹果园、100亩标准化蔬菜园、薰衣草庄园、食品深加工等项目。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重要景区,建设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农旅融合线路开发项目、文化旅游带开发项目、乡村旅游带项目及4A景区旅游服务标识系统。

  
    “经过多年建设,黄龙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要打造好这个示范品牌,让更多市民感受到时代新变化。未来的乡村振兴一定要引导社会资金、资源参与进来,形成更大的合力。”在冬瓜文化节上,北滘镇党委副书记何广辉表示,要通过“村改”为村居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进而用文化再造城市内涵,吸引更多人到北滘就业、定居,塑造北滘镇新的城市形象。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