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江门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加入时间:2019-1-10    来源:江门日报



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入选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江门市“科技兴农”的一个集中体现


  日前,科技部下发关于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通知,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入选。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江门是具有典型岭南农业特征和珠三角都市农业特征的农业大市。近年来,科技部门与农业部门共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与乡村振兴双战略的实施,“三农”发展迎来新的机遇,科技兴农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共识。江门市更是高度重视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带动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江门市先后被批准建设新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恩平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江门市广东农业科技园区、台山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建有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省现代农业创新中心等49个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农业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0个。创新引领,为江门市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之翼”。 

  以科技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出入粤西乃至我国大西南的门户和著名侨乡,江门农业的数量、质量和效益在珠江三角洲乃至广东省都占有重要地位,是珠三角重要的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种业基地,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00万亩左右,产量约100万吨,生猪年出栏近400万头、家禽年出栏约1.2亿羽,肉类年产量近50万吨,是广东省“产粮大市”“畜牧大市”“中国陈皮之乡”“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珠三角都市群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 

  这两年来,“鱼菜共生”是江门农业发展的一个热词。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两种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桥面生态设计,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又换,种菜不施肥而正常生长的鱼菜共生现代化生态循环生产技术项目,是江门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创业创新孵化项目,由来自香港三位青年大学生与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开展。 

  这个项目旨在探索鱼菜共生生态蔬菜的生产标准,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体系,致力推动新型农业产业发展。该项目已获得1200万元港币投资,计划兴建现代化温室和鱼菜共生循环生态生产系统,面积达50亩,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鱼菜共生生产基地。 

  鱼菜共生项目只是江门市科技兴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门市加快从传统农业大市迈向现代农业强市。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创建特色农业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自去年以来,江门市通过做优传统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有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近年来,江门市加快产学研合作,培育民营农业新型研发机构10家,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中国农科院和中国热带农科院江门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7%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继续领跑全省。 

  而本次成功入选的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江门市“科技兴农”,以科技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集中体现。该园区依托江门市广东农业科技园区(开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通过培育发展现代农业种业提升畜禽、种植业等主导产业发展,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等,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和孵化机制,打造现代、高效、创新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发挥科技成果集成与转化、产业集聚发展与提升、农业企业孵化与壮大、农村三产融合与发展的作用,辐射带动粤西、珠三角及岭南部分地区农业转型升级。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既是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协调发展的需要,珠三角城乡融合发展的需要,更是岭南现代农业‘走出去’、江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形成“一轴一心四片区”发展格局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通过培育发展现代种业提升江门特色优势畜禽、种植业等主导产业,按照“核心区—转化区—辐射区”的发展模式,创建核心区5.27万亩,转化区为江门地区全境,辐射区为粤西、珠三角及岭南部分地区,构建集特色种养、加工转化、管理智慧、品牌营销、生态友好、技术创新于一体,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科技园区。 

  该园区核心区围绕主导产业(畜禽和种植业),以种业种苗科技转化集成创新为核心,打造岭南特色“种业长廊”,以县道X561为轴形成现代农业种业综合发展轴,结合沿途现有企业及不同功能板块,形成具有江门特色的种业种苗产业带,涵盖畜禽、水稻、蔬菜、南药、花卉等种业种苗研发、繁育、推广等领域,逐步建成现代农业科技集成中心、种植类科技集成转化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科技小微企业孵化示范基地、畜类科技转化示范基地、禽类科技转化示范基地,形成“一轴一心四片区”发展格局。 

  目前核心区拥有农业种子种苗企业25家,总销售额超20亿元,其中广东鲜美种苗发展有限公司为广东省第一家上市种业企业,繁育农作物种子种苗远销全国各地;广东广三保养猪有限公司是全国最早引进外国生猪种苗,实行集约化、规模化繁育种猪的外向型企业之一;广东温氏开平分公司建成华南地区最大肉鸭种苗繁育基地;绿湖农庄公司在建单场年供60万头猪苗项目,立体种养模式和沼电联供技术全国领先。 

  研发方面,核心区及转化区现有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6家,院士工作站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6家,省级农业星火技术产业带2家。承担实施国家农业部“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区蔬菜集约化育苗建设项目”、国家发改委“高优多抗鲜食加工兼用型甜玉米新品种繁育及产业化”项目和省农业厅、科技厅“三高”农业和技术推广等项目,累计40余项,投入资金超5000万元。先后自主研发“双重基质蔬菜育苗技术”“农用无轴转鼓过滤技术”“农用沉淀过滤一体化”等7项农业新技术。 

  该园区管委会更是长期与国家和省级农业科研机构合作,通过先进农业技术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先后转化了畜禽、水稻、蔬菜、南药、花卉等良种300多个,引进水肥一体化、立体设施栽培、人工光照种植、遥感监控系统等30多个农业技术。 

  通过科技带动,据统计,近三年,核心区提供各类优质安全种子种苗,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养殖生猪超过100万头,养殖家禽超过1.5亿只,带动500万多户农户增收致富。2017年,涉农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02亿元。逐步建成以引进改良、繁育推广国内外农业新品种,跟踪引进、吸收消化和集成创新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为重点的新技术产品生产和成果转化基地;以智慧农业和特色农业标准化生产为重点的高端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