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乡村振兴
   
清远市阳山县走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加入时间:2022-5-11    来源:新快报

稻香、落日、溪流、蜿蜒村道上三三两两的孩童……在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这个以丝苗米、淮山作为两大支撑产业的农业小镇,每到一处,仿佛都能看到自成一派的自然田园风光,让人忍不住流连忘返。

而鲜为人知的是,七拱镇还有不少文物古迹,素有“广东布达拉宫”之称的学发公祠、忠肝义胆护卫孙中山的丘门七卫士故居、目前阳山保存最好的古村落——潭村村古村落……

如何在补齐农村基础建设短板的同时,激活和串联七拱镇绿色农业产业与文化旅游发展,成为摆在广州市驻七拱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驻镇工作队)面前的难题和挑战。

七拱镇有丰富的景点资源,如何保护、开发,是驻镇工作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产业+农旅,是我们主抓的七拱镇乡村振兴的方向,但与此同时,也要集中分批解决乡镇一些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让七拱镇发展得更好更美。”驻镇工作队队长蒋胜良信心满满地说。

产业+农旅是广州市驻七拱镇工作队主抓的乡村振兴方向

千万帮扶资金优先解决乡镇短板

七拱镇位于阳山县南部,离县城20公里,国道107贯穿南北,距广州车程大约2.5个小时。在阳山县境内,以农业人口为主,镇域内的农业特产主要有淮山、粉葛、香粘米、丝苗米、菜心、阳山鸡和阳山泉。其中,丝苗米和淮山是两大支柱产业,水稻种植面积达到5.9万亩,淮山种植8000亩。

“西连村的淮山、火岗村的丝苗米都获得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称号,同时七拱镇因丝苗米成为全县2020年唯一获得‘省级专业镇’称号的乡镇。”蒋胜良说。七拱镇自然地理资源得天独厚,但镇域内的17个村委和1个社区发展水平不一,不少村子还存在缺乏灌溉用水、基础设施较差等客观问题,农旅产业发展也处于缺乏后劲和推动力的瓶颈期,需要整体的规划和帮扶发展。

2021年7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广州市教育局、广州航海学院、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派员组团结对,组成了广州市驻阳山县七拱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我们工作队共有5名成员,其中有2名队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蒋胜良说,此外工作队还配有金融助理、“三支一扶”和大学生志愿者各1名。进驻以来,工作队连续开展走村入户的调研工作,目前已走访脱贫户100多户次,动态掌握防返贫监测户9户37人。

不仅如此,驻镇工作队还利用驻镇帮镇扶村帮扶专项资金,帮村镇群众解决了很多急需急盼和补短板的问题,2021年底第一批共计1080万元(其中包括阳山县统筹的系列项目)的帮扶项目都已基本建设完成。“新圩村有一条水渠,因为年久失修,20年了都不通水,造成村民用水困难。了解到情况后,驻镇工作队申请约57万元帮扶资金,新修了这条从阳城镇石坳村水晶背水库至新圩村委会茶山村的水渠,采用铁水管和三面光结合组建约4.5公里。这个项目满足了大岗山片区1290多人口饮用水问题和8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新圩村党总支书记陈传怀说。

驻镇工作队帮潭村村新建成了电排站

西连村道路硬化、潭村村龙窟湾电排站建设、岩口村水利三面光……驻镇工作队进驻后,已先后主导开展建成了11个民生项目,而接下来第二批共计1055万元的帮扶项目也已经筛选完成,正按程序入库和推进建设,第二批项目主要围绕着镇域居民集中供水、产业发展、圩镇面貌提升来进行开展。

把现有景点串成线,促农旅融合发展

虽有丝苗米和淮山作为两大支柱产业,但农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农业产值受到环境、市场等影响波动较大,现实存在的问题不少。“七拱镇想要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农业生产,还要尽可能利用已有的人文景观资源,走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蒋胜良说。

驻镇工作队进驻以后,在做好项目帮扶的工作中,始终围绕七拱镇“国家农业强镇”和“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带动作用做文章,依托当地淮山、丝苗米两大优势产业,大力推进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淮山公园基地建设。

驻镇工作队到水稻种植基地走访调研

“我们利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走遍全镇17个行政村、1个社区,听取了各村工作情况汇报,全覆盖走访了防返贫监测对象,并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村干部进行交流,了解各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美丽圩镇建设情况。”蒋胜良说,通过调研,驻镇工作队撰写详实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编制镇域乡村振兴具体帮扶规划计划提供了一手材料和依据。

在调研中,驻镇工作队了解到,七拱镇有学发公祠、潭村村古村落、七卫士故居等十分经典珍贵的景点资源,但如何与七拱镇的农业产业相结合,在保护好历史文物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挥和开发其农旅结合的价值,将是驻镇工作队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发展农旅结合,要把现有景点串成线,统一开发成更具有观赏和游玩价值的景点,同时还要解决吸引人流的问题。”蒋胜良说,驻镇工作队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为七拱镇发展农旅结合不懈努力。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全方位帮扶乡镇

除了补短板、强农旅规划之外,驻镇工作队还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在教育、金融、消费等层面进一步加强对七拱镇的全面帮扶。“我们组团帮扶单位里有两个学院和一个教育局,教育资源比较多,为此,我们着力发挥教育在帮扶工作中的示范效应。”驻镇工作队队员罗舟说。通过驻镇工作队的牵线搭桥,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基金会一次性筹措捐款28万元,帮助新圩中学建成了全新的学生饭堂——“广新饭堂”;广东华侨中学、协和小学等学校与阳山县南阳中学、七拱镇通儒中学、中心小学开展结对帮扶;广州市教育局出资48.5万元为火岗村小学教学点铺建塑胶跑道,广州卓越教育集团也捐赠了一批学校教育设施设备等。

不仅如此,广州航海学院还针对七拱镇农业产业基地较好、特色产品较多的实际情况,继续通过消费帮扶的方式,采购镇村农特产品,解决农民销路难题。“为了有效发挥高等院校帮扶资源优势,学校相关部门还激励师生积极到七拱镇开展社会实践项目,引导和培训当地大学生创新创业。”驻镇工作队队员钟聪仕说,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还计划为村镇提供部分办公电脑和设备。

“除了教育资源,工作队还先后与清远市、阳山县的农业银行、农商银行以及驻七拱镇相关金融机构及时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去年9月底阳山县农商行对全镇予以了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贷款授信。”驻镇工作队队员邓国喜说,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还向七拱镇捐赠35万元用于购买消防、农村抽排水等设施设备,截至目前通过工作队协助融资贷款项目已有7个、金额达1000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