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阳江依托“党建福民”推动乡村健康振兴
加入时间:2022-9-25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阳江市人民医院党委

在省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局党组的领导下,阳江市人民医院党委围绕党建主线,凝聚从上至下的工作合力。全院52个在职党支部与阳江各县(市、区)的92个乡村卫生站组建了“连心站”,以支部为单位对基层卫生站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丰富线上线下的便民应用,搭建连心福民、数智福民的载体,持续丰富“福民”内涵,依托健康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带来新变化、新福祉。

 

1案例背景

1945年,医院曾更名为福民医院,将“福民”作为立院之本。在大革命时期,医院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积极投身革命,在解放战争中,医院为人民军队的定点救治医院,在战火中救治了数百名人民子弟兵。

 

红色基因与福民文化交织,镌刻进了医院的百年历史。医院围绕“党建福民”理念,调整成立了52个党支部,各支部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技术,创建各不相同的支部工作法,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尤其是针对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健康需求,找准党建融合业务发展为人民谋福祉的落脚点和切入点,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2主要做法

 

(一)“连心”福民,为基层群众搭建服务共同体

 

农村常住人口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当地医疗资源有限,而到大医院又面临山遥路远等困境。为此,医院党委发动全院所有党支部与乡村卫生站组建“连心站”,依托党建工作,搭建起包括送医送药、健康随访、健康咨询、双向转诊、免费培训、诊断支持等在内的有效载体,将优质医疗资源直接送到乡村群众的家门口。

一是医院科室与乡村卫生站组成紧密的服务共同体。党支部书记为联系人,向村医、村民公开联系方式,帮助基层解难纾困,对应支部的医护团队定期到乡村卫生站开展帮扶活动,将服务送至乡村。

二是系统培训基层医护人员,为基层培养“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一方面把乡村医生“拔上来”,每年免费进行两次培训,另一方面是让专家“种下去”,各党支部每年到基层开展讲座带教,使医院的党建经验、医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对应的“连心站”落地生根。

三是开展各类惠民公益活动。在开展义诊、培训、随访等多种服务的基础上,全院党支部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开展免费筛查、特色诊疗、健康教育等服务。同时,医院组建流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队,深入偏远山区、学校,为群众接种疫苗。

(二)“数智”福民,为群众提供线上健康服务

 

医院党委敏锐抓住数字化、信息化机遇,运用信息技术丰富医疗健康服务内涵,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另一方面,将优质医疗的“养分”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手段输送到乡村,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医院单独开辟出一栋大楼作为智慧健康管理中心,集成了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继续教育、远程会诊和远程审方等在内的远程帮扶矩阵,辐射市级、县(区)级、镇级医疗机构,实现检查在基层、诊断在市级医院的帮扶模式。截至目前,已帮扶基层出具放射影像报告34500多份,出具心电图报告12200多份。

医院党委依托“连心站”,将信息化建设帮扶的触角直接延伸进了乡村卫生站,将心电、血糖、血压检查医疗级智能设备投放进卫生站,填补了乡村卫生站无法开展心电检查等技术空白,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乡村医生的诊断辅助。同时,医院部分科室通过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远程向群众提供免费筛查、免费诊断等服务,多维度为基层群众服务。

 

3.取得成效

截至目前,医院以“连心站”为主阵地,智慧健康管理中心已服务慢病患者约2.3万人次,完成280多万次健康测量数据的上传。集中开展健康服务,完成乳腺癌移动筛查车下基层、儿童免费手指排畸、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免费“三伏贴”等70多场次公益活动。同时,组建疫苗流动接种队,深入山区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接种疫苗。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