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清远市高洞湖洞村: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激发农村内生动力
加入时间:2017-10-9    来源:南方日报

    入村水泥路连通各家,村庄文化室宽敞明亮,广场上、花坛边,整洁干净…今年以来,英德市下太镇高洞湖洞村积极实施“党建引领 活力村庄”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探索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村民理事会为主体的农村自治模式,走出一条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新路子。昔日“杂乱无章”村庄如今有了大变样,焕发出新活力。

党建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湖洞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113户526人。2017年以前,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的多,村基层党建存在发展党员欠缺新生力量、党员老龄化等问题,而且很多村民小组长不理事,村民自治组织几乎沦为摆设。

    针对湖洞村党建力量不足,治理架构不优等问题,2017年,下太镇党委以党建破题,引导该村将原有的4个村民小组重新划分为1个村庄,从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三老”人员和热心乡贤中选出13位村民成立湖洞村理事会,构建了村党支部领导、村委会指导、理事会搭台、村民广泛参与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从此,各理事会成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村庄治理变“被动”为“主动”,激活了农村的内生动力。

齐抓共管 建设和谐村庄

    “以前多次上门做不通的工作,现在有了村庄理事会,乡里乡亲的,一说一劝就通了。”高洞村委会副支书邓长修说,有了村“两委”和村民理事会的齐抓共管,工作好做了,矛盾也少了,真正实现了“私事不出庄、小事不出会、大事不出村”的良好局面。

    就在不久前,村民邓某因为建房与邻居发生纠纷,差点引发斗殴。村民理事会及时出面调处,一场争端顷刻化于无形。在湖洞村,小到垃圾处理,大到新农村建设拆建泥砖房,都会有村民理事会积极介入,把大量矛盾处理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村民选我当理事,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理事会成员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湖洞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中,村民理事长邓长伟带头拆除家里搭建的泥砖房、猪栏、厕所。在其带领下,仅一个月时间,全村就按新农村示范村的规划拆除了所有的乱搭乱建。

    湖洞村理事会成立后,迅速规划了水泥路修建、路灯安装、门口塘改造、文化室装修等实事,经初步预算,需要群众自筹一大笔资金。

    钱从何来?理事会虽没有一分钱的启动资金,但不急于向群众伸手,而是采取先干事后集资的办法来取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村民理事会会长邓长伟,在当地深得村民信任,没有前期资金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在村民小组中采用村中公开招投标方式,由村民代表表决选出了中标建设方,由中标单位垫资带设计完成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而后申请上级奖补资金垫付工程款,以工程的最小成本获得新农村示范村工程的最大化,确保了工程顺利施工,在三拆三建的过程中,理事会成员整天忙碌在工地上,跑上跑下,不到一个月时间,将所有的乱搭乱建都拆除完毕,使村民消除了顾虑,纷纷加入到建设实事当中来。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高洞村委会副支书邓长修介绍,村民理事会成员们不拿一分钱报酬,自觉担当起山林权属,邻里矛盾、征地拆迁等民事纠纷的调解员,当好防火、防汛、防灾的先锋队,维护了村里的和谐稳定,深受村民的广泛好评。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