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调研龙塘村基层党员结构现状助力脱贫攻坚战
加入时间:2019-9-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驻龙塘村第一书记曹之新、嘉应学院医学院党建指导员张宽云

    根据省市两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和《广州市2019年度精准扶贫工作要点》要求加强贫困村基层党建工作。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兴宁市龙塘村实际情况,通过统计调查,分析龙塘村的党员队伍结构,助力脱贫攻坚战。

一、党员结构现状

    龙塘村位于兴宁市叶塘镇北部,属边远半丘陵地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距离镇区约7公里,距离兴宁市区约20公里。村内分为下辖梨竹、塘排石、行新3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共有252户1076人,党员37人,占比为3.47%。 

    在1951-1970年间成为党员的有5人,1971-1980年间有6人,1981-1990年间有2人,1991-2000年间有5人,2001-2010年间有7人,2011-2019年间有12人。在1981年到1990年间,党员人数的发展呈现负增长,之后有所改善,但党员总人数仍然偏低。党员中男性比例高,达到78.38%,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女性党员的发展缓慢。党员年龄分布呈现两极分化,队伍老龄化问题突出。党员中60周岁以上17人,占党员总人数45.95%;51-60周岁2人,占5.41%;41-50周岁0人;31-40周岁11人,占29.73%;21-30周岁7人,占比18.92%。拥有大专及本科学历的党员有15人,占比为40.54%;中专及高中学历人数8人,占21.62%;初中以下学历14人,占37.84%。虽然党员整体文化程度不低,但大多数高学历党员外出,留在村内的高学历党员只占留守人数的18.18%。党员中流动人口占59.46%,且基本为中、青年人,长期在农村的多为51周岁以上人员。

二、党员结构现状原因

    (一)党建意识薄弱 

    农村党建意识相对薄弱,党员发展缓慢。2000年前有18名党员,2000年后至今发展了19名党员。虽然龙塘村发展党员的力度在2000年后有明显提高,但因为党员基数小,扭转党员人数少和队伍老龄化的局面仍需时间。 

    (二)人员流动加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大城市吸引大批农村人才涌入,农村外出流动人口剧增。外出流动农村人口中,懂经营、会管理、有文化的青年人居多。留在农村的大多是妇孺老小,造成“好苗子”难寻。这从客观上使得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越来越少,出现后继乏人的状况,直接影响了党员队伍结构的改善。 

    (三)农村经济水平薄弱 

    龙塘村为省级贫困村,与大多数贫困村类似,龙塘村目前的经济水平非常薄弱,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的年收入在千元以内,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难以积极、有效地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另外,虽然村内有李子、蜂蜜、鸡蛋、龙眼干等农产品,但都存在规模小,销路不畅的问题。

三、改进党员结构的措施

    (一)完善龙塘村党组织的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相应的记录模板要求进行书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其他会议。二是提高女性党员比例,优化性别结构。目前,龙塘村内男性外出务工,女性留守在家已成常态。因此,党组织需要重视吸收女性党员,优先考虑长期在农村、奋斗在农村,高学历,思想觉悟高的女性发展成为党员,使其在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增强党员归属感。组织党日活动,例如推行“政治生日”制度,清理村道卫生,实施谈心谈话制度,对困难党员进行慰问等,增进党员彼此间的感情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另外,依托党员微信群、叶塘镇龙塘村党建服务平台、手机短信等完善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三会一课”在线播报、党员教育培训等实体支部的各项功能,使外出党员也能接受先进教育。 

    (二)加强龙塘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要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考验基层党组织及其成员。基层党组织成员联系贫困户,多入户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的诉求和意见,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乡村监督机制,把村务监督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促使基层党组织成员担当尽责、履职为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应有作用。三是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及将村内小广场硬底化,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党建+”扶贫 

    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扶贫更要扶志,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一是实施“党建+扶贫扶志”,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模范。贫困户吴志钦以养蜂卖蜜为生计,但存在销路不畅、规模小、标准化水平不足等问题。措施是与珠三角地区企业实行“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的销售模式,精准对接商品。培养出村贫困户致富带头人,树立典型,调动贫困人员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二是实施“党建+种植产业发展”,破解村内产业不强难题。龙塘村的致富带头人之一也是种植大户,具备多年果树种植、水果贸易批发的经验。村内现已有种植面积约30亩的沃柑果树种植基地,并带动其他村民及贫困户种植(已有村民表示同步发展沃柑种植项目的意愿)。 

    将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结合,想方设法吸引村青年回乡创业,为其发展提供平台,吸引优秀青年加入党员队伍。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农村党员干大事、创大业的能力,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榜样作用,实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