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从化区全面启动“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程”,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齐飞”基层党建格局
加入时间:2019-5-7    来源:南方网

    日前,从化区召开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述职暨启动“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程”会议。为贯彻省、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和区委一届七次全会工作要求,超过百名的第一书记将选派到区内各个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全面启动“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程”,从化221条村第一书记驻村覆盖过半,增容扩面,连点成片,变单个作业为组团作战。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将到全区特色小镇建设所在村、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担当“领头雁”,加快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促进基层党建质量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从化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基层党组织:担当乡村振兴“主力军” 

    躲避拥堵的“车海”,来到从化城郊街道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品艺术、看花海、尝美食,人们一边感知泥土的温度,一边倾听花开花落。 

    五一假期,一场花田艺术季在这里拉开帷幕,音乐、美术、非遗、戏剧的艺术家们欢聚一堂,让前来度假的游客们徜徉在花海中感受美丽乡村的人文风情。 

    从美丽乡村到文商旅融合,西和村的秘密是什么?“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西和村强化村级党组织在农村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村的各项工作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村治理的各个方面。”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敬良说。 

    提升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文明乡风,探索西和村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是陈敬良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牵挂的事项。 

    在花卉产业逐年增长的背景下,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重中之重。”他介绍道。 

    去年以来,小镇举办了“幸福婚姻 美满家庭”集体婚礼活动及“乐善骑”活动,并获得“广州市共建共治共享基地”“慈善乡村”的荣誉,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与此同时,小镇打造全省首个“粤菜师傅工作室”,举办了20期专业厨艺培训班,培训学员400多名,结合粤菜研发和教学培训,带动本土旅游业发展。 

    各家各户年轻人争相回村发展。在25名回乡创业青年的共同努力下,“西和小镇创业先锋队”率先成立,在小镇创业成功的“新农人”邱稳庄更成为年轻人投身乡村创新创业的榜样。 

    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是实施“头雁”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过去一年,全区深入实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和大抓农村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基层党组织“头雁”提升行动,精准选配了一批第一书记,优选了一批村(社区)后备干部人选,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及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实现了双提升。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是广大农村,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头雁是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等基础工作的“顶梁柱”。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各村的不同情况、存在的短板,通过配齐第一书记,补齐该村在农村治理、发展上的短板,让差的变好,优的更优,有特色的更具特色,让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党建、管理、民生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强,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齐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头雁”沉下去再领飞:驻村第一书记当好“六大员” 

    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部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班子强,抓农村基层党建就更有力,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去年7月,严秀芳被派到街口街城南村任第一书记。彼时,城南村被打上了全省扫黑除恶重点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标签,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她初步掌握情况,针对问题“对症下药”。 

    班子不团结是城南村比较突出的问题,村“两委”会议有时无法正常召开,部分村社与村“两委”干部关系恶化,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难以统一意见,影响了村“两委”工作。为此,严秀芳发挥检察官的刚性特点和女性的柔和特点,刚柔并济抓班子建设。“通过这种方式,村
‘两委’班子军心初步稳定,村‘两委’会议正常召开,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她说。 

    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书记要把准角色定位,当好“六大员”:一要当好“调查员”,走村入户熟悉党情村情民情,全面了解村“两委”班子、村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等各项情况。二要当好“协调员”,及时掌控所驻村的班子现状和干部群众思想动向,发现矛盾隐患提前介入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三要当好“指导员”,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在吃透上级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和“三农”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基础上,积极为农村推进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事业出谋划策,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还要当好“联络员”,主动加强与镇(街)和区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当好“宣传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当好“服务员”,立足村情民意,开展送学送志送智送力送制送治“六送”活动,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面对地理位置差、基础设施薄弱、集体收入低的太平镇石联村,作为一个外来的干部,石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房育中曾为“群众信不信我、工作如何开展”陷入迷茫和困惑。他没有气馁,集中走访了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等,深入了解班子建设、村容村貌、土地状况、农业结构、集体收入等情况。通过持续真诚的沟通交流,村子老少逐渐认识这个“第一书记”,房育中与他们逐渐亲近起来。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石联村民得到实惠,在思想上强化了对村“两委”干部的认同,村民主人翁认识有了明显提高,还主动承担周边卫生、秩序和容貌提升工作,与村干部一起打造干净整洁美丽乡村。“依靠一件件实事的落实,逐步赢得了群众支持、打开了工作局面。”他感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当好“六大员”为主线,第一书记必须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通过“头雁”沉下去,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村基层,把农村工作做到村民的心坎里去,把工作干在实处。 

    ■延伸 

    “对症下药”、精准选派 

    让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作用 

    如何确保选出来的第一书记真正发挥作用?在选第一书记时,从化采取逐个面试、精准选派的思路,让选派驻村的干部能真正发挥作用。 

    从化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选派时必须关注“哪个领域、派什么人、解决什么问题”三大关键点。 

    针对村子弱项,缺什么、补什么,优先派驻相关资源丰富的干部。比如城南村曾经是司法问题较严重的村,这次派驻第一书记时就选派了检察院的干部,重点依法治村。第一书记人选所在单位与派驻村所需的帮扶,是能够形成资源互补的。 

    针对薄弱环节,配齐在这方面专业能力突出的干部。比如温泉镇温泉村地处温泉风景区中心区,但村民人均收入低于全区村民平均收入,因此选派了具有财经贸易专业背景的财政局干部前往驻村。 

    “此外,结合干部本身的专业、特长及其优势,‘对症下药’派选干部,重点解决相关村的突出问题、薄弱问题、更好发展的问题。”他说。  

    驻村工作需要扎根一线,艰苦奋斗,保障机制尤为重要。会议要求,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监督管理和关心帮助,当好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 

    镇(街)党(工)委和派出单位要定期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指导促进工作。要将第一书记纳入整体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实行全程培养、定期考察、动态管理、择优选任,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第一书记,按干部管理权限提拔一批、重用一批、储备一批;对那些党建不重视、工作不负责、作风不扎实的第一书记,要给予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对经教育帮助仍不胜任的第一书记,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或组织调整、及时召回。 

    从化区有关负责人勉励选派的第一书记:“要把驻村工作作为锻炼成长的主阵地和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将各种压力转化为前行的动力,聚焦主责主业,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