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会员快讯
   
和谐人居的追梦人——访茂名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叶炳辉
加入时间:2019-12-4    来源:粤西资讯网

    在粤西高州市国道边上,有一幢古朴雅致的民居,庭院内木石相间,绿树葱葱。 

    这是叶炳辉先生的小楼,他家时常人来人往,一杯茶,万卷书……叶炳辉喜爱与人交谈文学艺术,更喜与人阔论和谐人居。他秉承“致敬自然”的原则,主张人、自然、建筑和谐共生。 

    打造杨公故里名片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叶炳辉在年少时便展现出过人的文学艺术天分,其文学作品常在《特区文学》、《湛江日报》等媒体上发表,并经常举办大型音乐晚会,组织摄影活动,后来调到信宜市委宣传部,从事文联工作。 

    偶然的机会,叶炳辉喜欢上杨公文化,他寄情于山水,探寻自然山水的奥秘,杨公救贫济天下的思想,成了他追寻的梦想。 

    据《江西通志》《赣州府志》载:“杨筠松,唐,窦州人。僖宗朝掌灵台地理,官至金紫光禄大夫。黄巢破京城,乃断发入昆仑山步龙……世称救贫仙人是也。”因其一生致力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自然帮助劳苦大众进行和谐人居的规划。千百年来,杨筠松在民间被尊称为“杨公”,成为中国地理宗师。 

    对杨公文化,叶炳辉科学地继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博取百家之长,形成自己的理论。为了让杨公文化爱好者有一个“家”。2013年8月,叶炳辉组织成立了高州市杨筠松文化研究会,并团结来自全国各地的杨公文化专家、学者,在国内各省、市建立了36个杨公文化传播基地。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得到杨公故里乡贤及江西赣州的领导、专家的帮助,积极打造和建设杨公故里,建设杨公纪念馆和重修马贵凤凰山杨公陵,使杨公故里成为当地标志性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片。现在,“杨公文化产业创意园”已是茂名市政府“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 

    叶炳辉还通过公益讲座、专题培训、创办《杨公文化》杂志等方式弘扬杨公文化。为了推进杨筠松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评定工作,他与有关专家先后从岭南高凉、窦州一带到江西赣州、兴国、于都等地查找历史资料,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肯定,使杨筠松文化先后被评为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本人也被政府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对杨公文化的大力宣传,在2018年他被政协茂名市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 

    追梦和谐人居 

    在叶炳辉的案台上,摆放着一本霍金及蒙洛迪诺对生命终极诘问的著作《大设计》,他时常翻阅,希望有一种“大设计”作为城乡规划和建筑设计的源本模式。他说,人类经历了“采猎”、“农业”、“工业”的文明时期,“宜居宜业”这个“环境文明”新时期已经到来。 

    叶炳辉在积极探讨的同时,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太极思想,是揭示万事万物变化的原态哲学,并将太极变化原理运用到建筑规划的“大设计”中。他说,造就宜居宜业优良环境,可避免“城市病”和“房子病”。 

    2010年5月,叶炳辉应邀参加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0和谐人居高峰论坛”,作了题为《和谐人居环境规划》的演讲。 

    2010年7月,叶炳辉在《城市建设》(国家级杂志)发表全新思想论文《太极感应新说》。 

    2011年1月,由武汉出版社出版社出版了叶炳辉撰写的地理传统文化个人专著,其理论得到国家住建部有关部门及中国古建筑学会的肯定与推广。 

    2019年5月,叶炳辉到德国纽伦堡大学参加《周易与中西文化》的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建筑设计“三象学”》的专题报告,获得了世界专家、学者的共鸣和肯定。 

    叶炳辉创立的建筑设计“三象学”,是根据山水的特点(外象)选址,然后确定建筑物的外型和朝向(内象),再设计建筑物内部使用功能的结构(藏象),三象合一。2014年全国创业冠军、广东天盟网络科技董事长吴谨含通过实践检验,他说:“我相信叶炳辉这套宜居宜业的建筑设计理论体系,一定能帮助大多数的企业腾飞”!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导温海明说:“叶炳辉创立的 ‘三象学’,是他多年探索实践的结果,其模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具有操作性、实用性、科学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取得的成绩,叶炳辉非常谦虚地说,将继续走在路上。目前,他被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聘为常务理事,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服务社会大众。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