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驻茂名化州新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多方举措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加入时间:2022-6-30    来源: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要把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重大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电网公司驻茂名化州新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注重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安全文化建设,多方举措助力新安乡村文化建设。

 

开展“送法进乡村 法治助振兴”普法活动。工作队联合茂名市供电局、茂名市司法局走进新安镇新塘村委会,将法治课堂搬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家门口,零距离为驻村干部和村民提供服务。法务人员重点围绕集体土地征地、宅基地的使用与确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行解读,并就党员干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释疑解惑,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对新近形势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让普法宣传教育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普法活动获得党员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活动现场,群众热情高涨,积极向法务人员提出法律疑问并得到满意的解答。工作队向听课的群众发放民法典读本,本次活动共计发放民法典读本100余本,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活动结束后,平田村委会两委干部刘国生表示,像撂荒地复耕、山岭权归属、五保户遗产继承等,是很多行政村常常遇到的问题。“有了这样的法治课堂,我们不用外出就能知道法律知识,大家要是都能依法办事,那以后村风民风肯定越来越好。”

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法治达日建设提供了动力。

 

安全用电宣传进校园。工作队积极响应“安全生产月”国家号召,暑假临近,为了让学生们能了解日常安全用电常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工作队联合南方电网广东茂名化州供电局、化州市新安镇16所学校举行“蓝公益·新安镇中心学校安全用电常识知识竞赛”,通过播放PPT、图画认知、实例讲解、视频动画,穿插提问抢答、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用电安全知识课,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讲解了什么是电、如何防触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知识,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回答,积极互动。本次活动共涉及5000多名学生,通过小小的《安全用电常识手册》,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安全用电知识传递进千家万户,以小学生这一个切入点带动一个家庭这个面,来达到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用电意识的效果。

 

捐赠图书。工作队自驻村帮扶以来,始终牢记着乡村儿童的教育问题。在调研了解到新安小学还未有配置到图书室后,工作队积极协调,决心为小朋友们打造一个“知行书屋”。针对新安小学藏书数量不够,不能满足小朋友知识渴求的问题,工作队积极发动各方力量捐赠书籍。远隔千里的广东电网公司工会和直属团委联合发起了《“蓝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月倡议书》,在广东电网公司号召全体员工为山区儿童捐赠图书,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大家的踊跃响应,收到了图书300册,经过专业人员内容校核、分类、消毒,送到了远在粤西的新安小学。

 

走访慰问老党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和爱护,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6月23日上午,驻新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孔令辰联合新塘村两委干部、化州市谷山种植专业合作社李芍澎、热心乡贤郭子峰一行到新塘村慰问困难老党员、孤寡老人,并送去党组织的一份浓浓的关怀和深切的祝福,让老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孔令辰一行与老党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对组织上有什么要求,真诚祝愿老人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本次活动共慰问了15户19人,慰问金额约7000元。

孔令辰表示,老党员们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以前的工作中为党和人民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虽然年龄大了,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党的各项事业,给年轻党员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时刻关心老党员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老党员老干部充分感受党的关怀与温暖。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老党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广大群众,不断推动新安镇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工作队将继续通过各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提振、激发农民的信心和力量。只有加强乡村文化的振兴,才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从而实现乡村振兴梦。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