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清远三坑镇:探索乡村运营新路,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加入时间:2023-10-17    来源:南方+

 

在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怎样增强乡村自身“造血功能”,让村庄活起来、产业旺起来、村民富起来?三坑镇在建设乡村的基础上,率先走上乡村运营之路,以市场化运营为导向,以乡村产业多元化为抓手,通过乡村运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动产业振兴,加快实现富民

乡村运营 首宗桂花鱼生意成功交易

近日,清远联兴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兴公司)有一件值得高兴许久的事情,就是他们成功出售了首批桂花鱼,订单为20万元。“万事开头难,这是代表三坑实施乡村运营模式集采交易第一单。”联兴公司执行董事周伟华介绍。

据了解,联兴公司由三坑镇14个村经济联合社(占股99% )与清远市泓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1%)共同成立。不同于传统公司,该公司是以实现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带动区域共同富裕为目标的集体所有制企业。

三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易标志着以质量为中心的“政府+协会+产业数字化品控+区域产业层面(集体所有制)企业”联合运营模式开始有效营运,同时为乡村区域产业综合运营、产业质量提升、破解区域优势不平衡、提高区域农民收入等做出了有效探索。

盘活乡村好资源 撬动振兴好前景

三坑镇内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共有耕地约2.7万亩、山林约6.5万亩、鱼塘约1.4万亩,盛产丝苗米、清远鸡、乌鬃鹅等优质农产品,有山苏、桂花鱼、金鱼等特色农业和“枫坑番薯干”、凤眼果等现代化加工特色农产品。此外,三坑镇拥有丰富的温矿泉资源。芊丽酒店、大角禾场、米墅、河中温泉、橄榄泉和三禾稻里等特色民宿遐迩闻名。

该镇一直在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根据中央、省、市的文件和各地一些成功的经验来看,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盘活资源、做活业态,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能让乡村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经过参观学习,结合本地的资源禀赋,今年3月,三坑镇主导成立联兴公司,探索乡村运营。

目前,在联兴公司的统筹下,三坑镇各村庄正全面梳理各个村庄的可开发资源。通过全面摸清家底,总体把握,进一步明确乡村运营的对象。公司以“大平台、云资源、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全方位、全要素整合优势资源,为区域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利条件。

充分利用低效、闲置的土地、房屋资源,深入发掘历史人文,提高各类资源利用率,实现镇域各要素融合及优势互补……目前,三坑镇通过镇域产业联合运营的方式,带领全镇14个行政村高质量发展区域农业产业,做大做强镇域“农业+文旅”产业链,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赋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接项目 带动乡村运营

眼下,联兴公司执行董事周伟华正忙着筹备将要举行的徒步活动。这次徒步活动由广东省全民健身促进会、广州市天河区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主办,联兴公司承办,届时,徒步爱好者将在三坑进行两天一夜的徒步之旅。

“三坑镇青山绿水,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这次徒步活动我们将推介美丽乡村建设、温泉旅游特色等,期间会结合三坑的产业,举行垂钓比赛、产业观光、趣味活动等。”广东省全民健身促进会理事孙旭介绍,这次徒步活动全程约18公里,途经村庄、民宿、农田、小山、溪流、温泉等,三坑镇景色秀丽,适合徒步,希望给参与者不同的感受,同时也能带动三坑产业的发展。

“这个活动的承接,得益于联兴公司的成立。公司可以快速地整合本地资源,整体运营,为本次活动提供服务,协调相关的人员、路线等,并向主办方发出指引。”周伟华表示,通过举办活动,持续招募运营商,带动餐饮、住宿、农产品展销、村容村貌等各个环节的提升。在乡村运营理念的指引下,把人气带进来,住民宿,尝美食,宣传三坑的文旅、产业资源,促进消费,提升三坑的知名度。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三坑镇正以创新实践探索一条乡村运营新路,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接下来,该镇将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坚持乡村运营理念,做到因村施策,总结可复制推广经验,辐射带动,以点带面,带领各村发展区域产业,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三坑镇乡村发展,助推清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