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幌伞村:一座操场引发的乡村教育蜕变
加入时间:2021-12-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幌伞村,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的典型山区村落。尽管已脱贫,但幌伞村还有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改善乡村体育教育和实现产业振兴。

2021年,伴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发证券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爱心操场”公益行动,以期探索乡村振兴与公益助学相结合的帮扶模式。

迄今为止,“爱心操场”公益活动已为两所乡村小学改善体育设施,精准强化乡村体育教育的帮扶。

2021年年初,第一座“爱心操场”诞生于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蟠龙镇中心小学。12月16日,第二座“爱心操场”落成于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金源希望小学。

在广东,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是驻镇帮镇扶村,旨在实现对全省1127个乡镇的近2万个行政村的全覆盖。

2021年6月底,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广发证券联合组织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来到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

“我们已经开展了乡村振兴消费扶贫活动,下一步计划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发展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工作队队长、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挂任镇安镇党委副书记马占亚表示,“而广发证券在其中体现出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帮助打通各种合作资源。”

 

爱心接力撑起乡村孩子“体育梦”

金源希望小学的孩子终于踏进了期盼已久的新操场。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协助下,约500平方米的“爱心操场”让孩子们眼前一亮。平整翻新后的场地,让孩子们的体育课告别凹凸不平的水泥地面。

广发证券还捐赠了一批崭新的体育器材,荒废多年的篮球场也焕然一新,球场周围也出现了具有体育元素的亚克力文化墙。这座山区小学从此拥有了与大城市不少学校媲美的硬件体育设施。

“爱心操场的建成让孩子们有了安全活动的场地,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

金源希望小学的校长吴均南说,“之前孩子们常常围着我问什么时候可以去新操场上玩,现在爱心操场建成了,孩子们终于有了玩耍和锻炼的场所,他们很开心。”

孩子们的体育梦想得以实现,要追溯到2021年6月。当时,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广发证券的工作队来到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几经调研,学校体育设施问题浮现,一场爱心接力迅速开启。

相比第一个爱心操场,本次公益活动规模再次升级,得益于广发证券30周年庆的爱心集市活动以及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广发证券组团结对组建的镇安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

2021年是广发证券成立30周年,为感恩回馈,公司联合21优品平台举办了广发证券30周年纪念品爱心集市义卖活动。短短几天,通过线上线下的爱心集市渠道,广发证券的客户、员工以及社会热心人士便筹得义卖善款约10万元,委托广东省二十一世纪教育基金会为金源希望小学捐赠一间“爱心阅读室”以及多媒体教学、校园广播设备。此外,镇安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投入费用近20万元,为爱心操场的落成进行了包括操场地面硬化、加设跑道以及园林绿化等前期基础修葺建设。金源希望小学焕然一新的爱心操场,包含了来自企业、员工、合作伙伴、社会公众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助力与爱。

“爱心操场”公益活动正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体育设施改善了,乡村的体育教育更好了。一座操场让孩子们拥有更舒适的体育课体验,也埋下了“健康中国”的种子。

 

为乡村振兴贡献“广发方案”

在驻镇帮扶工作队的眼中,爱心操场项目只是一个开始。

“爱心操场项目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工作队要继续秉持这种专业素质和奉献精神,为群众真正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马占亚表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广东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现代农业产业园能带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在镇安镇,麻竹笋、肉桂和火龙果是当地特色农产品。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的推进,镇安镇因地制宜打造了特色产品展销中心,又落地了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起了电商服务站,帮助各村村民进行农产品的代销代购、代收代发,让农产品“出村进城”更便捷顺畅。

下一步,驻镇帮扶工作队计划帮助镇安镇开展产业规划。

“镇安镇目前最需要的一是产业发展,即依托特色农业实现生产规模化,发展全产业链;

二是发展镇域经济,通过工业园招商引资落地企业,从而增加税收、吸纳就业和带动消费。”马占亚表示。

在产业发展方面,工作队正带动当地开展特色农产品的多样化加工。例如,围绕着红心火龙果,目前工作队正组织开发火龙果醋、火龙果红酒、火龙果干等特色加工产品。这些产品经未来试验改进后可进行规模化生产,带动当地致富。

2021年6月,广东省发布“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倡议书,呼吁企业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倡议企业发挥技术、资本和市场等优势,与被帮扶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和劳务对接机制,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

2021年11月,在云浮市云安区,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广发证券共同开展了乡村振兴消费扶贫活动。首次活动中,广发证券向云安区采购了生态大米、纯正花生油和拖洞腐竹等农产品,合计约100吨,价值约200万元。

2021年是广发证券成立的第30个年头。作为与中国资本市场同步发展起来的金融机构,广发证券在谋求自身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在以企业公民的价值观用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成立于2011年的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已成为中国第一家以券商作为主要发起人并获得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的基金会。

埋下一粒种子,收获整个秋天。“爱心操场”仅仅是是广发证券庞大公益繁育行动中的一粒种子。从早前的“青春助力”贫困生关爱计划,到之后落成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广发证券人的爱心生根发芽,渐渐蔚然成荫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广发证券已累计公益捐赠支出超过人民币2亿元。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行动中,广发证券正在用实际行动提交“广发方案”。从精准教育帮扶、消费帮扶到产业帮扶,默默无闻的广发证券人在奉献的同时,也汇聚着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中国乡村的图景正逐渐熠熠生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