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产业转型迈出新路子 形成“一村一品”新格局
加入时间:2018-7-25    来源:广东扶贫信息网

  7月7日,英德九龙镇举行首届鹰嘴桃丰收节,爽脆、甜美的鹰嘴桃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品尝购买。这是九龙镇主导产业砂糖桔近年遭遇“滑铁卢”后,在产业转型的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九龙镇寨背村163亩粉蕉长势喜人,预计今年中秋前后上市


  九龙镇砂糖桔种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此后20多年种植面积和规模不断扩大,辉煌一时,带动无数农民致富,高峰时期种植面积达8万亩。然而近年,受黄龙病影响,九龙的砂糖桔收成锐减,当地党委政府开始积极寻找新农作代替砂糖桔,并引导村民进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至今,全镇已新种鹰嘴桃、芭乐果、澳洲坚果、粉蕉、蜜柚西瓜等各类经济作物约1.8万亩,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精准扶贫”的发展道路。


  产业转型打造多样农产品产业集群


  谈起砂糖桔的转变,九龙镇金鸡村委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观水感受深刻,他是村中的致富带头人,也是砂糖桔种植大户。据他回忆,最辉煌时,金鸡村漫山遍野都是砂糖桔,有近万亩之多。金鸡村的村小组集中分布在S348省道两侧,每年年底收果时节,各地前来收果的车辆在省道两旁排起长龙,村里村外人来人往,风头一时无两,“不少村民也靠种植砂糖桔发家致富,盖起了小洋楼”。


    然而近年来,受黄龙病影响,金鸡村砂糖桔收成锐减,甚至颗粒无收。为此,村里年轻富余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因短期内找不到替代砂糖桔的农产品,不少村民则持续观望,黄化后的果树无人打理,成片成片地丢荒。面对这一局面,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村民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但如何选好农产品,实现转型突围,依然困扰着当地村民。


  2017年,金鸡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将染病的砂糖桔果树全部清理,并连片整合土地3000多亩,开始寻找新的经济作物。陈观水也利用合作社的资源优势,引进了鹰嘴桃、澳洲坚果、苹果枣、芭乐果等新型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了1500亩,全力打造丰富多样的农产品产业集群。


    “我们村虽然没有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峰林景观,但我们的土地整块连片,非常适合发展规模种植产业。”陈观水说,以后他们还将建设采摘园和农家乐,把金鸡村打造成为田园综合体,做到一年四季都有花赏、有果摘。同时,以建设旅游大道金鸡出入口为契机,计划建设农产品批发销售市场,对接乡村旅游市场。


  转型+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


  与金鸡村不同的是,九龙镇寨背村则转型种起粉蕉。


  记者在村委附近看到,大片的粉蕉林高达3米,长势茂盛。据称,这片粉蕉林是寨背村扶贫工作队在2017年引进的产业扶贫项目。“按目前的长势,今年中秋前后就能收获第一批粉蕉。”清远供电局驻寨背村扶贫干部郑正威告诉记者。


  此前,寨背村同样以砂糖桔为主产业,家家户户都种有果树,因黄龙病的影响,砂糖桔逐年失收,土地也渐渐丢荒。“2016年我们进驻的时候,丢荒地里的杂草长得比人还高,很可惜。”经过走访,郑正威发现,不少村民心里都有种植新作物的打算,但苦于没有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经验,怕种不好又亏本,所以一直在观望。“农民缺的不是种植项目,而是种植的信心。要想贫困户恢复信心,必须找到一种市场价格稳定、种植技术成熟和销售渠道稳定的农业产业。”郑正威认为。


    经过多番考察,扶贫工作队决定与邻镇黄花镇的一粉蕉种植大户合作,打造了163亩的粉蕉种植基地。该种植大户在黄花镇种了10多年的粉蕉,有一定的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经过调查发现,粉蕉在近10年平均销售价格为每斤2.5元,保守亩产量也有4000斤,每亩产值预计10000元,是可实施性相对较高的项目。”郑正威说,除了产值以外,扶贫工作队看中的另外一样是种植技术和经验。今年年初,寨背村遭遇了一次罕见的霜冻,大多数粉蕉都被冻至枯萎,正当所有人以为项目要失败时,合作户前来仔细检查并说,“粉蕉没事,过些日子就会长出新的芽。”几天过后,果真如此。
如今,粉蕉长势喜人,预计中秋节前后正式上市,项目收益将帮助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除此之外,粉蕉基地还聘请贫困户入园务工,进一步扩大贫困户的收入来源。


  新种经济作物达1.8万亩将发展休闲观光旅游


  “自从砂糖桔染上黄龙病后,很多农民都无所适从。”九龙镇常务副镇长陈国球表示,该镇砂糖桔因染病,从高峰期的8万亩逐渐缩减至1万亩。2016年以来,九龙镇党委政府开始探索产业转型的道路,多次带队到广西、河源等地参观考察,引进了鹰嘴桃、芭乐果、澳洲坚果、粉蕉、桑叶菜等各类经济作物。目前,全镇新种的经济作物达1.8万亩,逐渐形成“一村一品”的生态农业格局。
然而,在探索的过程中,该镇同样遇到新产品销路等难题。“例如鹰嘴桃,刚引进的时候农民担心气候、土壤不适合,担心无法挂果。如今挂果率让人满意后,又有农民担心以后的销路问题。”陈国球说,与鹰嘴桃同一时期上市的桃类品种较多,市场需求并不是特别大,一旦大规模推广,有可能出现滞销的情况,政府目前也只是适量引导农民种植,通过“农旅融合”的模式来消化一部分产品,其余的再走市场。


  陈国球还提到,除了销路以外,新作物的种植技术也是一大难题。“九龙镇种植经验最丰富的无疑是砂糖桔,但有些村为了吸引眼球,引进一些新品种,却还‘套用’砂糖桔的种植模式,最后反而事倍功半。”针对种植技术的缺乏,九龙镇计划在近期内与英德农业局联合举办水果种植技术培训班,并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科院的专家来授课,进一步提升农民的专业种植水平。
陈国球透露,九龙镇计划将金鸡、泉水、新田等村委打造成农业产业的核心区域,并利用省道S348线和新农村连接线,发展英西峰林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