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广东清远检验检疫局扶贫工作纪实
加入时间:2016-2-23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三年积淀 幸福花开
    
        ——广东清远检验检疫局扶贫工作纪实

    扶贫济困是社会大德、仁义之举。近年来,广东清远检验检疫局积极参与英德市九龙镇新田村扶贫“双到”开发工作。2013年至2015年,三年精准扶贫的厚实积淀,造就新田村的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成功,幸福和谐之花开满新田。

    一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对帮扶对象情况的精准把握,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清远局深谙这一道理。自2013年接到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双到”的工作安排后,清远局立即连同其他帮扶单位、驻村干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明确以摸清帮扶对象新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工作抓手。

    清远局党组高度重视新田村扶贫开发的调研工作,多次与镇主要领导和镇、村有关部门领导一起深入新田村的正寨村、老炕村和包屋村等,实地了解村小组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2014年10月,清远局局长区奕澄刚刚任职,第一次局外调研活动就是到新田村,与镇、村干部座谈,实际掌握扶贫工作的一手资料,以期拿稳、拿好新田村扶贫“双到”工作的接力棒,真真切切为帮扶对象谋福祉。

    一次次深入村道、田间、贫困户家中的走访调研,为精准扶贫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田村扶贫工作计划》《新田村住房改造实施方案》《新田村垃圾管理办法》《新田村主导产业发展方案》《关于新田村主导产业发展方案》……一项项因地制宜规划详细的计划方案,都为新田村扶贫开发工作设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

    英德市九龙镇地处英西峰林旅游风景区,环境气候适宜,是种植沙糖桔的好地方。2013年,九龙镇全镇沙糖桔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产值达4亿元人民币。其中新田村种植面积有4000多亩,产值达3000多万元,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保障沙糖桔生产、销售稳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对九龙镇经济发展最有力的支持。鉴于此,清远局发挥职能优势,在九龙镇沙糖桔出口基地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帮扶。2013年10月,清远局到九龙镇举办沙糖桔出口果园注册机管理的专题培训班,主要针对出口沙糖桔果园注册条件等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同时,针对果园病虫害的防治与管控,尤其是对沙糖桔黄龙病进行了深入讲解,全力支持九龙镇沙糖桔种植业的健康发展。

    2015年,新田村内大面积沙糖桔种植田地受到黄龙病的威胁,对于沙糖桔种植户而言无疑是致命的。如何为他们排忧解难、谋求出路,是摆在扶贫工作组面前的大难题。为应对危机,清远局深入新田村进行农业种植环境考察,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技术优势,对灌溉水及土壤样本进行抽样检测,并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动员受沙糖桔黄龙病困扰的贫困户改种具有市场价值的鹰嘴桃等农产品,或进行家禽养殖。此外,为帮扶贫困户顺利渡过难关,清远局连同其他帮扶单位启动了新田村惠吉农果蔬专业合作社项目。一方面,通过合作社为贫困户发放鸡苗、鹰嘴桃果苗和肥料等农资产品,减轻转型经济负担,同时,与九龙镇农业信用社合作,开展小额贴息到户贷款帮扶;另一方面,支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与英德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电子商务中心合作,鼓励新田村有志青年开展网上创业,销售腐竹等农特产品,为新田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机。

    三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目前,新田村所有贫困户都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也已纳入社会保障的范围,实现兜底社会保障全覆盖。同时,新田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体育健身设施、电子文化阅览室等基础设施成为新田村村小组的“标准配备”,极大程度丰富了新田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截至2015年11月,新田村扶贫资金总投入805.833万元,高标准地完成普惠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共10公里;新建新田村标准卫生站1个,住房改造68户,参与老坑村新农村建设、包屋村和龙岩村道路建设共2.5公里、修复水毁水渠1座、修建新田村老年活动中心等等。目前,新田村人均收入达10918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860元以上,有劳动力贫困户达9000元以上。

    经过三年的扶贫开发工作,新田村村民已踏上致富的道路,与英德市的其他村落一同迈开了“齐步走”奔小康的步伐……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