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2012“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名单出笼 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将成扶贫龙企“孵化基地”
加入时间:2012-5-23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  近日,广东省扶贫办公布了新一批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名单,6家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榜上有名,顺利实现基地与龙企的首次对接。根据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要求,我省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未来三年,对省扶贫龙企的扶持将增至200家,而作为扶贫龙企“孵化基地”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规模也将随之扩大。
 
新一批90家省扶贫龙企名单公布
6家扶贫示范基地榜上有名,顺利对接
 
    笔者从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获悉,新一批90家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和7家培育对象名单近日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公布。广东璠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连平县康好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源市西罗茶油开发有限公司、蕉岭县天然蜂业有限公司等6家由省扶贫开发协会重点培育的首批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榜上有名,与省扶贫龙企顺利实现首次对接。
 
    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是我省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的创新探索,也是发挥社团组织优势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先行先试。基地由省扶贫开发协会按照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标准在全省范围内选点建设,由协会全面负责日常管理、辅导培育及年审年检,在条件成熟后,转报省扶贫办考核验收、接收为省扶贫龙头企业。
 
未来三年将扶持扶贫企业200家
扶贫示范基地将成主要“孵化基地”
 
    “国家和我省的扶贫龙头企业都是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核,每批都有被摘牌的。”省扶贫开发协会钟韶彬秘书长指出,由于缺少日常监管、信息不畅等多种原因,很多扶贫龙企对自身享有的扶持政策也没能充分使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产业扶贫的开展。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既帮助孵化培育更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扶贫龙企带动贫困农户致富奔康,也探索破解目前扶贫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以更好地发挥产业扶贫在扶贫开发中的基础作用和促进作用。
 
    钟秘书长介绍,根据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要求,我省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今年新颁布的《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2013-2015年,将扶持200家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省财政也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扶贫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配合新阶段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安排,省扶贫开发协会今年面向全省培育100家“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以后将逐年增加,重点促成基地与扶贫龙企的对接,将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打造成为扶贫龙头企业的孵化基地。
 
    至目前,经过辅导培育的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参与扶贫开发的信心显著提高,扶贫示范作用发挥明显,实践中产生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获得地方政府和各级扶贫部门的充分肯定。据统计,已有6家被确认为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3家被确认为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入选广东2011年省级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资金项目。
 
重点辅导做强做优特色产业项目
探索建立特色产业扶贫开发格局
 
    “我省是国内特色农副产品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独具规模,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大有可为。”钟秘书长介绍,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致力培育和发展一批符合贫困地区自身实际、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致力将特色产业项目打造成为当地农村脱贫、农业增长、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截止目前,已确认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以地市和县区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农业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林业龙头企业和示范专业合作社为主,覆盖油茶、甘薯、金银花、甜金针、香荚兰、有机蔬菜等特色种植,蜜蜂、塞北兔等特色养殖。
 
    根据汪洋书记在省十一次党代会指出的“要发挥广东农业的特色优势,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围绕农民增收,创新农产品产销模式”的最新要求,协会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探索建立特色产业扶贫开发格局,并依托协会现有资源平台,积极创新扶贫农产品产销模式。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基地间的观摩、交流、研讨和定期走出去考察、访问等多种活动,举办基地产品集中展销、分类展销等多种途径推广基地产品,通过创造机会让企业负责人为全省产业开发扶贫建言献策,争取政府和社会支持等等,帮助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特色扶贫产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