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湛江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村产业振兴
加入时间:2022-9-24    来源:南方日报、广东乡村振兴

湛江吴川覃巴镇黄牛养殖历史悠久,推动黄牛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9月16日,为进一步提高当地农户黄牛养殖水平,提升镇域农村劳动力的农业技能,覃巴镇人才驿站、农业农村办、广州市派驻吴川市覃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广东梧聚农牧有限公司举办为期两天的覃巴镇热区种草养牛技术培训班(第一期)。

 

本次培训共有42名学员参加,学员主要来自于本镇黄牛特色产业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员、各村黄牛养殖户以及准备养殖黄牛的村民,同时还吸引了其他地区的学员参训。

 

据介绍,覃巴镇坡地、林地多,青草茂盛,有着得天独厚的黄牛养殖条件,自古以来就有黄牛养殖的传统习俗。其种牛为雷琼黄牛,是南方黄牛的代表,因基因良好,被列入我国10个优秀地方畜禽品种,1994年被原农业部收录到《国家种质资源保护目录》。

 

在覃巴镇那梧村,坡地牧草茂盛,黄牛更是品质上乘。2020年,外出乡贤王华维回乡投资黄牛养殖项目,开办了广东梧聚农牧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与该公司的支持下,现在那梧村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养起了牛。据悉,目前该村拥有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的黄牛产业基地,以及年加工销售牛肉3000多吨的加工厂。

 

过去一年,覃巴镇委镇政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助力梧聚农牧公司打造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规划建设吴川肉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粤西肉牛养殖,并着手申报“吴川黄牛”国家地理标志,加强品牌保护。为了打开吴川牛肉的销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还充分利用优势,对接大湾区资源,通过多方合作,整合存量,拓宽增量。

 

乡村要振兴,产业首先要兴旺。对于本次黄牛养殖培训,覃巴镇党委书记龙辅中高度重视,到培训现场看望学员,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学以致用,致力于提升镇域特色黄牛产业的发展。

 

据悉,本期培训班培训课程包括热区种草养牛与产业发展、南方肉牛饲养与高附加值分割加工、智慧养牛装备等,分别由工作队科技特派员骆浩文、魏鑫钰及外聘专家闵力主讲。

 

在培训课程中,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热区肉牛产业的发展趋势、饲料及肉牛养殖技术、现代智慧养牛设备等专业知识,同时结合师生交流答疑,帮助学员提升现代肉牛产业的市场意识与养殖技术,加速本地农业企业及农民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增收农民致富。

 

据了解,接下来,覃巴镇及驻覃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根据实际需求继续组织开展更多的学习培训,并通过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粤港澳大湾区运营中心,成功对接国家级、省级肉牛产业项目资源,积极引导覃巴镇现有黄牛养殖企业以组建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为近期目标,以筹建7000头存栏量的现代化标准肉牛养殖基地并联通屠宰加工的二产筹建为中期目标,朝着粤西地区省级肉牛产业园规划建设的远期目标稳步迈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