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广东促就业保民生的“幸福协奏曲”
加入时间:2020-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决赛上,参赛选手王文杰(左)和冯锦勋进行汽车排气门装配

▲在广东顺德厨师学院的“粤菜师傅”培训班上,学院马海羊子(右)和马海曲子制作糯米卷

▲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居民接受育婴培训

他们,可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是四五十岁的农村妇女,是没有考上大学的年轻人,是疫情下失业的普通打工者……

通过学一门技术、掌握一项技能,他们或成为粤菜大厨、金牌保姆,或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高技能人才……

他们的故事是疫情下普通劳动者的故事,越是艰难,越努力向上,摆脱贫困、走向小康,乃至实现更高的人生梦想。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自2018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端谋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全面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厨师、技工、保姆,在餐厅后厨的锅碗瓢盆声中,在现代制造车间的生产线上,在千家万户的和美生活里,他们奏响了一曲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幸福协奏曲”。

 

技能脱贫▶▷

学会一项技能养活一家人

家住梅州兴宁市叶塘镇同众村的刘连香一家,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几年前,得知市里有免费培训育婴师、月嫂的项目,刘连香来到梅州我爱宝贝服务有限公司报名。刘连香先是做育婴师,去年她开始做起了月嫂,工资也水涨船高,每个服务订单到手工资1万多元。如今,女儿如愿以偿走上继续求学的路,刘连香脸上的笑挡也挡不住:“要不是学会了月嫂的技能,哪敢这么硬气地让孩子去读研?”

使刘连香受惠的,是广东在全省铺开的“南粤家政”工程。立足于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广东通过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面向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建立技能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培训支持力度。

家住粤西罗定市苹塘镇瑞平村的黎光明不幸遭遇车祸右腿致残。为了治腿,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正不知未来怎么办时,听说扶贫工作队开办了技能培训班,黎光明一脚深一脚浅地来到村委会。“看到美发项目时我眼前一亮,这门手艺对腿脚的要求少。”现在,黎光明在家里开起了理发铺子,取名“光明为民”。

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里,很多都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一技之长保障了群众手中的饭碗,让一个人养活一家人成为可能。

20岁出头的许志友来自广西百色一个贫困家庭。2018年,通过对口扶贫计划,他来到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就读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经过两年学习,许志友已成为一名汽车钣金专业的优秀学员。进入实习期,他还参加了学校的创业孵化项目,承接汽车维修业务,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对于未来,许志友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以后要回老家开个汽车钣喷店,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带回去,带动更多人通过技能脱贫致富。”

 

奔向小康▶▷

开一个店带动一个产业

去年9月,受益于对口帮扶政策,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贫困户郭柳秀来到广东省湛江市参加家政服务培训,她很快发现家政市场大有可为。从做保姆“变身”做老板,郭柳秀的“江秀家政服务中心”目前已吸纳了20多名广西老乡成为正式员工,生意渐渐走上正轨。

位于粤东的大埔县是客家小吃名县,传承下来的小吃品种就有200多个。在“粤菜师傅”工程推动下,当地政府与企业合作,只要少量资金就能开店。50多岁的张小红参加培训后,在大埔县城用自己夫妇俩的名字开了一家“广红”小吃店。以前在工厂打工的两个儿子也陆续参加了县里的技能培训,用“大埔小吃”的品牌分别在广州开了店。一家人开了四个店,日子越过越红火。

“妈妈来了”是深圳一家“互联网+家政服务”的创新型企业,目前旗下有近千名月嫂。一至两年不断的技能培训使这些30岁至50岁的妇女可以获得一份稳定、可持续的体面工作,月平均收入达到7000多元。

在三项工程推动下,一些地方将技能培训与地方产业相结合,走出促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厨师村”“保姆村”“技工村”在基层乡村大量涌现出来。

在南雄市北部的323国道上,三十多公里的公路两旁林立着160多家挂着“梅岭鹅王”招牌的农家乐。围绕着“鹅王”一道菜,养殖、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大大兴旺起来。南雄地处粤北山区,是广东省山区贫困县。如今,“粤菜师傅”工程将大排档里的“鹅王”这道“土菜”挖掘出来,做培训、办争霸赛、扶持新农旅产业……每天这里都吸引着数千名游客和食客,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异常热闹。随着“梅岭鹅王”菜式热销,养殖农家鹅也成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新门路。目前,梅岭一带农家鹅养殖量一年可达20万只,销售额超过1600万元。

通过“粤菜师傅”标准化建设,越来越多的本土食材“走出去”,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面向未来▶▷

与中国制造同步成长

18岁,身披五星红旗,站在世界技能大赛巅峰对决的领奖台上是什么感觉?“梦幻般的炫酷感!”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学生梁振纬这样回答。梁振纬初中毕业后就来到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未来当技工的前景曾让他内心沮丧。“以为上不了大学,这辈子没啥出息了。”没想到学校新开设了无人机专业。“真的是拐角遇到爱啊!”梁振纬兴奋地说。现在梁振纬已成为广州迪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一名科研人员,“科技研发很需要技术和操作能力强的人,我这个技校生感觉不比本科生、研究生差。”

梁振纬是“广东技工”工程孵化的小种子。“中国制造”的模样在改变,中国技能工人的机遇也在改变。

以培养与高端制造相匹配的高技能工匠为目标,广东技工院校80%的专业面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产业,73%的专业与企业、行业深入合作,在全国首创“校企双制”办学模式……一条条硬措施,让技能学习走出“先锋范”“世界范”,让那些没有机会进入大学的孩子在另一个舞台怒放。

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团队共获得8金3银1铜和8个优胜奖,金牌数占中国代表队的一半。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的素质至关重要。“广东技工”工程的目标远不止于“好就业”,而是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标世界制造新标准,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早在2017年,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就针对广深等珠三角城市展开市场调研,了解正在兴起的服务机器人、AI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用人需求。2018年学校就开设了服务机器人专业,成为全国技工院校中最早开设这一专业的学校。“我们在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上力求紧贴市场,瞄准工业和高新科技企业的最新动态,培养企业适用的高端专业技能人才。”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院长杨敏说。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变化,广东在技工院校建设了1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30个特色专业。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每年都会开发和调整新专业,如近年来新设的无人机应用、精密加工与检测、消防工程技术等都受到企业的热烈追捧,毕业生热门到“1个学生有6个企业抢”。今年疫情下,仍有200多家企业参加校招,毕业生被一抢而空。

“三项工程”托起普通劳动者的寻梦路。

今年疫情发生后,原本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的刘荣华经历了一段痛苦的迷茫期。听说广东对失业下岗工人有免费培训的项目,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深圳“妈妈来了”。经过两个月学习,刘荣华快速掌握了月嫂技能,培训后立即上岗。如今,刘荣华的客户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收入也比从前多了一倍。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使广东在今年疫情的艰难环境下稳住了就业“基本盘”。截至9月底,广东新增就业96.46万人,完成全年预定目标的80.38%。“厨师、技工、保姆,看似都是小事,但做好了可以解决民生的大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说。

“粤菜师傅”:让世界爱上广东味儿;

“广东技工”:与中国制造共同成长;

“南粤家政”:成为老百姓最放心的家政。

三项工程既是一个整体,又各有侧重,以“小切口”入手,解决就业、技术人才短缺和家政服务民生痛点等重大问题。目前,广东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4万人次、带动17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南粤家政”培训38.02万人次、带动就业54万人;实施“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计划,全省技能人才达到130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29万人,占比达32.9%。

促就业、保民生,助推高质量发展。从培养人才到融通产业,广东三项工程从提高劳动者素质入手,正在不同行业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深刻影响。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