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广东脱贫攻坚进行时⑤|粤坚持精准扶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加入时间:2017-10-20    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我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共派出驻村工作队1.2万余个,2277名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镇驻村工作队员4.4万余人进村入户。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帮扶干部们肩负着帮助贫困地区和群众脱贫增收的艰巨使命,为我省70.8万户、176.5万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而奋斗。

    一年多来,4万余帮扶干部扎根山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开动脑筋为村里想脱贫法子,鼓足干劲开拓增收路子,聚焦精准扶贫,坚持“一户多策、一人一策”,培育发展产业项目,全力以赴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拔掉“穷根”。在精准施策方针指导下,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共有48.7万个产业帮扶项目精准到户,带动贫困户17.4万户、64.2万人,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线攻坚克难▶▷
    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


    2016年12月5日,肇庆市3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送别肇庆市委办系统驻怀集县莲社村扶贫干部沈海鸿。沈海鸿在扶贫工作中遭遇车祸导致重伤不幸牺牲,村里至今依然流传着他的故事。

    当前广东脱贫攻坚战进入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分散贫困人口多、深度贫困群体多、贫困村落多。要啃下“硬骨头”,需要一线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

    2016年12月,省公安厅驻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牟维照在骑摩托车入户走访时,因路况较差发生意外,连人带车掉进了5米深的山沟,造成髋关节粉碎性骨折,被送医院紧急抢救。

    经过半年治疗康复后,牟维照第一时间便赶回到了合江村,继续推进扶贫项目。如今,头戴草帽脚穿拖鞋的牟维照已经彻底融入到村里,和村民打成一片。说起村里贫困户情况和项目进展,他都能脱口而出。

    在珠海高栏港区帮扶的高州市江口村,为推动村民流转土地参与火龙果基地种植,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少辉一个月内开了20次“板凳会议”,进行协调。“反复做工作,把火龙果的销路、前景都告诉大家,让大家商量着办。”陈少辉介绍。

    在工作队不畏麻烦的反复劝说下,如今,280亩的火龙果基地已然建成,不但有75户贫困户分红增收,还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

    在广东脱贫攻坚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奋勇拼搏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云浮市地方税务局驻降面村、庆丰村帮扶干部邓永强、汕头市农业局驻桥陈村帮扶干部林雄先后参加两轮“双到”及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女儿刚刚上一年级,儿子才4个多月大的省环保厅驻惠来县资深村工作队队长杨汉新,在组织征求意见时,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奔赴扶贫一线……

    一年多来,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4万余名扶贫干部,抱着攻坚克难的决心,俯下身沉下心干实事推项目,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送进户落到人,全力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

    项目落地真脱贫▶▷
    精准到户产业帮扶结硕果


    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发动和帮扶下,加益镇合江村已种下127万株玉桂苗,引进玉桂加工厂进驻合江村,打造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通过省农青会引进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商,试种36亩亮优6号辣椒,由于错季种植效益较好,每亩收入约8000元。

    在省科协对口帮扶的遂溪县岭北镇西塘村,100kW光伏发电应用科普教育基地已并网发电。目前项目已并网发电8万多度,按上网电价0.98元/度,每年可产生12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志介绍,今明两年项目收益的90%分配给贫困户,用以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另外10%成立村公益基金会。待贫困户稳定脱贫后,收益的50%作为村委会集体收入,用于办公等,50%注入村公益基金,形成帮扶的长效机制。

    在广州美术学院对口帮扶的五华县金坑村,工作队通过实施“合作社规范管理+专家技术指导+金苗计划培育+绿色生态种植+广美品牌设计+电商推广销售”工程,成立梅州金进源金柚专业合作社,建设500亩金柚示范基地,打造“金坑金柚”品牌,55户贫困户主动申请加入,实现就业、分红长效稳定脱贫,同时带动全村10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凯军介绍,今年上市的10万多斤金柚已销售完毕,带动农民直接增收40多万元。目前,金坑村“一村一品”产业脱贫路径初步形成。

    在广铁集团对口帮扶的化州市公居村,工作队在摸查中发现,村里适合种植牛大力(中草药植物)、罗汉松等,投入近百万元建设帮助贫困户种植,如今长势喜人。

    除了2277个省定贫困村内的贫困户外,我省有三分之二以上贫困群众分散在省定贫困村外。我省坚决落实驻镇、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贫困户和镇村党员干部联系分散贫困户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确保扶持政策落实到每条村、每个贫困户,防止“挂空挡”。

    梅州市松口镇对39个非重点村的贫困户595人实施专项产业扶贫项目,把贫困户纳入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今年3月,松口镇与广州市农财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成立“驮娘柚扶贫产业园”,把贫困户纳入特色产业发展体系,通过实施培训和就业工程,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强创收能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