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形势任务篇
协会工作篇
组织任务篇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百题问答
   
(一)协会工作的意义
加入时间:2010-10-29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1. 党中央国务院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寄予怎样的厚望?
答:胡锦涛总书记特别指出:虽然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面临的任务仍十分繁重艰巨。单纯依靠政府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温家宝总理反复强调:扶贫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仅靠政府一方难以完全胜任,必须进一步发挥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作用。党中央领导一再倡导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并通过扶贫开发协会这种形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既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新的重大部署,也是对我国新时期扶贫开发机制和体制上的一次再创新。一方面运用扶贫开发协会的机制,把政府和社会、国内和国外、东部和西部、生产和流通等方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致力于扶贫开发事业;另一方面也为千千万万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提供一个回报社会的平台。这正是党中央主要领导所期盼和国家扶贫开发方针政策所追求的目标。

2. 党中央主要领导对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动员社会力量扶贫作过那些重要指示?
答:成立扶贫开发协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时期扶贫工作的重大部署和扶贫力量的重要动员、扶贫机制的再次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吴帮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和习近平副主席、回良玉副总理先后对扶贫开发协会的成立和成立后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协会要按照党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推动产业扶贫开发、开展扶贫资金技术信息服务、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加强扶贫开发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加快我国扶贫开发进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吴邦国委员长提出:“要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扶贫开发,在实践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扶贫开发新路子。扶贫开发协会大有作为。”温家宝总理强调:“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开发是消除贫困的一条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扶贫开发协会的作用”。习近平副主席希望扶贫开发协会发挥优势,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更大贡献。回良玉副总理表示:发挥民间组织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这是我国扶贫开发的一项有效形式,这方面潜力很大,大有作为。党中央主要领导的指示充分说明成立扶贫协会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以扶贫开发协会为专业平台,全面推进社会扶贫工作势在必行。

3. 成立扶贫开发协会的必要性在哪里?
答:一、党中央国务院对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开发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习近平副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先后对扶贫开发协会的成立和成立后的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讲话),推动成立,寄予厚望。
 二、加快民间扶贫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国务院扶贫办指出,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对发挥民间扶贫组织作用的关注、支持和期待。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的各方作用,相互配合,各展所长,推进减贫进程,是国务院扶贫办的一贯主张。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多力气、开更多渠道、做更多工作,加快解决贫困群众的温饱问题,有效促进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表示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一批中央和省市现任、离任领导出任了各级扶贫开发协会名誉会长、会长和副会长,有的还担任了协会顾问、常务理事、理事等职务。国家一系列鼓励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充分反映出民间扶贫的极端重要和十分紧迫。
 三、建立民间扶贫开发机构是完善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一个完善的市场体系是由政府、企业、市场和中介组织四大方面构成的,而中介组织是市场体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建立扶贫开发协会,必将填补市场经济体系中扶贫中介组织的空白。不仅有利于扶贫开发工作多渠道全方位推进,而且有利于场经济体系中中介组织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建设。
 四、扶贫组织的专业化、扶贫行动的规范化和扶贫渠道的多样化迫切要求成立民间扶贫开发组织。广东虽然在对口帮扶和解决内部发展不平衡方面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基本处于政府运作的层面,以非政府组织为核心的各种社会力量的联合发力尚未形成,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还有很大潜力尚待挖掘。

4. 省扶贫开发协会成立的背景怎样?
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对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寄予厚望和期待。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和曾庆红副主席、回良玉副总理先后就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快扶贫开发进程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和讲话。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不仅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历史任务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的高度来进行政治定位,还把扶贫开发协会作为开展消除贫困的一支重要力量派到反贫困的前线。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强调构建和谐社会不仅要解决温饱问题,还要让贫困群体分享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出发,强调要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长期历史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提出了到2020年“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的目标,对扶贫开发进行了全新部署。省委省政府要求“尽快走出一条有广东特色的统筹区域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全省协调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随着国家和我省扶贫开发战略进一步完善,扶贫标准逐步提高,扶贫开发的内涵将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面临的任务更加光荣和神圣。我们必须把扶贫开发作为实践科学发展、促进协调发展、社会和谐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位置,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开更多渠道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推进扶贫开发事业的深入发展。
 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重大部署。这是我省实施扶贫开发战略、创新扶贫方式的一大创举,是实现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转变和突破,更是加快实现全省人民共同富裕,促进我省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扶贫攻坚战。
 如何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发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尤为重要。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但是,社会力量扶贫依然是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中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正如汪洋书记在韶关现场会上所指出的“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从现在的情况看,“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还基本局限在各地各部门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温度还不够热,这和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为根本宗旨的扶贫开发协会宣告成立,意义十分重大,任务非常光荣,工作大有可为。

5. 省委省政府对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持怎样的态度?
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鼓励社会各界投身扶贫事业,并将在政治上肯定、精神上鼓励、社会上宣传、政策上引导、经济上支持。

6. 省领导对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动员社会力量扶贫作过那些重要指示?
答:黄华华省长对我省成立扶贫开发协会非常关心,寄予厚望。指出:筹备成立扶贫开发协会是件好事,它对于促进扶贫协作开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希望协会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前进,在扶贫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省委副书记欧广源批示指出:这近几年珠三角发达地区市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帮扶欠发达地区经济与社会建设,一是领导重视,二是力度很大,三是效果显著,为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作出卓越贡献,我建议适当时召开一次会议,总结、表彰,明确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将帮扶工作搞得更扎实更有成效。副省长李容根批示指出:对口帮扶成效显著,总结提高再发展,特别在产业转移、劳务扶贫、经贸合作方面,不断加温鼓劲,建立长效扶贫合作机制,取得合作互利双赢成果。

7. 原党和国家领导人中还有哪些重要人物为协会题词?内容是什么?
答: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全国政协党组书记李瑞环题词:慈心为人,善举济世。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邹家华题词: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为共同富裕再立新功。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