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形势任务篇
协会工作篇
组织任务篇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百题问答
   
(三)协会工作与产业扶贫
加入时间:2010-10-29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1. 什么是产业扶贫?产业扶贫的特点是什么?
答:产业化扶贫,就是通过培育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为山区贫困地区贫困农户提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服务,带动贫困农户发展生产、搞活流通、增加收入。走产业化开发扶贫的路子,能有效带动贫困农户增加收入,提高农业的现代化水平,能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集体脱贫,是一项加快山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奔康步伐的新的重要举措。

2. 省扶贫发展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指导思想: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要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中心,培育发展椅披以农业资源开发为依托、带动贫困农户为主、市场开拓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强、经营机制灵活的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为贫困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形成产业化经营,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山区、贫困地区脱贫奔康。
 目标要求:通过省、市、县各级的扶持培育,在我省山区、贫困地区建立100家集多种组织形式、多种经济成分、每家带动贫困农户500户以上、带动贫困农户增收显著、竞争力强、辐射力强的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在100家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促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形成各地群龙共舞的局面,提高山区、贫困地区农民组织化程度,引导贫困农户有序进入市场,有效增加贫困农户收入。

3. 省开展产业化扶贫的基本情况怎样?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广东省有组织地开展产业化扶贫工作始于1998年。李长春同志一到广东工作,就深入粤北山区的韶关、清远、河源等市考察,反复强调要“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加快山区开发和扶贫开发”,提出了产业化扶贫的新思路。随后,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贫困县脱贫奔康步伐的意见》和《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决定》,对产业化扶贫提出了具体要求。张德江书记到广东工作后,高度重视产业化扶贫工作,明确提出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推进农村“三化”(即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产业化),把推进产业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措施来抓。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广东省重点发展100家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各地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把推进产业化扶贫作为重要的扶贫开发措施来抓,迅速掀起了产业化扶贫的新热潮。据统计,2003年全省山区贫困地区各种扶贫产业组织发展到1479家(包括龙头企业522家,中介组织876个,专业市场82个),带动贫困农户38万户,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带动贫困农户户均增收2145元。

4. 省开展产业化扶贫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答:(一)大力培育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我省把培育催生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动产业化扶贫的关键性环节来抓。(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规范管理。我省推进产业化扶贫大体上经过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省定的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产业化扶贫实践探索。第二阶段是从2002年起,在全省山区、东西两翼贫困地区全面推进产业化扶贫,进而规范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管理。(三)发挥资源优势,依托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农业。我省山区贫困地区建立起来的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一个和明显的特点就是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以资源的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把周边的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组织起来,发展商品生产,形成主导产业。(四)加强领导,积极扶持。为了做好产业化经营扶贫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政策引导、资金投放、税收减免、农业用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5. 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认定标准是什么?
答:1、企业类型。在山区贫困地区依法设立的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或流通(包专业批发市场)为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县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或农业龙头企业,企业产权清晰,管理规范,所有制不限。2、企业规模。年主营销售收入(指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3、企业经济效益。企业资产负债率小于60%,主营产品销售率达80%以上,不亏损,销售利润率高。4、企业带动辐射能力。企业与带动农户之间签订稳定的合约关系,或形成成长期稳固(5年以上)购销关系,合约或稳固购销关系带动贫困农户数在500户以上,人均每年从中增加纯收入150元以上。5、企业信用。企业不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违法经营,银行信用等级在A级以上(含A级)。不欠税、不欠工资、不欠社会保险金。6、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和质量管理标准体系。7、有固定的生产基地。种养基地形成规模,种植基地在500亩以上,水产养殖在100亩以上。年三鸟养殖在50万只以上(或年产种苗100万只以上),年牲畜饲养牛在2000头以上,猪在10000头以上。

6. 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的考核办法是怎样规定的?
答:以下各项指标以三年平均数为依据。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考核实行100分制,各项达不到最低标准为0分。各项相应得分为:1、企业当年主营销售收入1000万元,计10分,每增加100万,加0.5分,该项满分15分。2、企业带动贫困农户500户,计25分。每增加50户,加1分,该项满分30分。3、企业带动贫困农户增收。人均增收150元/年,计25分,每增长10%,加0.5分,该项满分30分。4、企业主营产品销售率。80%-89%,计4分;90%-99%,计4.5分;100%,计满分5分。5、企业拥有自有生产示范基地。种植基地在500亩以上,水产养殖在100亩以上,年三鸟养殖在50万只以上(或年产种苗100万只以上),年牲畜饲养牛在2000头以上,猪在10000头以上的,计8分,每增加10%,加0.5分,该项满分10分。6、企业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下计5分,高于60%的计0分,该项满分5分。7、企业主营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不坑农不害农、不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不违法经营、不欠税、不欠工资、不欠社会保险金、不亏损。符合条件的计5分,若违反其中一项的计0分,该项满分5分。

7. 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将享受哪些政策优惠?
答:(一)优先享受专项扶持。省每年安排的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专项资金和科技扶贫专项资金,优先用于扶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引进和技术改造、带动贫困农户种子种苗补助以及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建设和贴息。(二)优先推荐申请国家扶贫贴息贷款。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或带动贫困农户的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经申请后,可优先向省农行推荐申请国家扶贫贴息贷款,由省农行按照信贷管理的有关原则和条件进行评估、审查和发放贷款。(三)享受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根据粤地税函[2002]258号文通知精神:从2002年度起,经省人民政府确认的我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四)享受《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决定》出台的其它优惠政策。属于民营的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同时享受发展民营经济的有关优惠政策。

8. 新时期广东如何进一步推进产业化扶贫工作?
答:(一)进一步加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培育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是产业化扶贫的关键。(二)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化扶贫的引导。要制定和实施产业化扶贫发展规划。(三)进一步搞好龙头企业自身建设,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强。对政企不分、企事不分、产权不分、制度不健全的企业,一定要按照现代化企业制度的要求搞好自身建设,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真正做到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产权明晰、制度健全、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的效益。

9. 协会在农业产业化扶贫中的作用是什么?
答:协会在农业产业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农民如果同协会联合起来与龙头企业联盟,不但能够提高自身的主体地位,也更有利于进入现代市场。分散的无组织农户是不能直接进入市场的,往往也无法在和龙头企业合作中获得相对称的主体地位。在农业产业化经营系统中,龙头企业和加盟农户是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特殊联合合作关系,他们之间既有市场交换关系,更有“非市场安排”运作关系。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化经营者,是营运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技术创新主体和市场开拓者。在经营决策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的作用,而加盟农户作为初级产品(原料)生产者而发挥基础作用,在经营决策中处于次级或被动地位,显然,需要协会的介入才能更有利于扯平他们之间的平等关系,也就是说,只有联合起来进入市场,联合起来与龙头企业联盟,才能获得应得的经营利益。发展和引入协会,对龙头企业是有利的。龙头企业和协会合作,变一方与多方(分散农户)为一方对几方(协会),可较大程度地降低交易成本。协会介入后,还能对加盟农户的行为进行直接有效的监督,保证合同的正常履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