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助廉
   
扶贫支教志愿者 为那远方的呼唤再次走入深山
加入时间:2010-9-16    来源:大连日报

10年前,5名来自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的青年志愿者,走进偏远贫困的贵州盘县山区扶贫支教。也从此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扶贫支教接力活动的帷幕。近日,应盘县人民的邀请,部分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再次走入深山,重访了他们曾经支教的校园。

  “我们能为贵州人民做点什么”

  10年前,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大连与贵州结成了对口帮扶对子。消息传到大连开发区,一群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思想活跃的年轻人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有的说:“咱们的扶贫帮困能不能改变以往‘输血’为主的办法,想办法帮助贫困地区增强‘造血’机能?”有的说:“是呀,开发区以‘创新’为天职,咱们应当结合开发区的特点,闯出一条扶贫帮困的新路来。”最后大家商定,要发挥青年工作优势,依靠团的组织,采用社会化的手段,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到贫困地区扶贫支教,为贵州人民送去知识与文化,首先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脱贫”。

  1997年3月,大连开发区团委在媒体发布的一则启事成为当地的热门话题———招募青年志愿者赴贵州盘县扶贫支教,为期一年。从此,开发区团委的电话成了“热线”,几天时间报名者达100多人。虽然团委书记裘孝锁一再强调那近乎苛刻的条件:到盘县期间不发工资,回来后团委不负责安排工作。可还是有19名年轻人正式填了表。最后,开发区团委只得通过文化考试加组织考核与征求家属意见的方式,最终选拔了李德俊等5人,作为首批扶贫支教志愿者。5月14日,5名青年志愿者打着“大连开发区青年志愿者教育扶贫分队”的大旗,奔赴遥远的贵州盘县。临别前,开发区五中教师,也是此次“大连开发区青年志愿者教育扶贫分队”的队长李德俊说:“如果我们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一个孩子树立起新的人生理想,或者使一个贫困家庭的生活得到改善,我们的人生将过得更有意义。”

  “大连老师会魔术”

  虽然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可是盘县艰苦的生活条件还是让这些“大连老师”颇感吃惊。“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而吃的就是土豆、青菜加辣子。不过,最让他们苦恼的,是当地落后的教学条件。分配到两河乡中学的李德俊上完物理课回到办公室一直唉声叹气:“唉,都读到初三了,怎么还从来没有做过实验,没见过教具!”没想到几个教师齐刷刷转过头来,反问他:“教具是什么?”

  很多同学多年来一直没有忘记这样一个镜头:一天,李德俊像往常一样走进了教室,不同的是手上多了一个手电筒———这堂课的内容是讲电。只见一根导线、两节电池,还有手电筒上的灯泡,在李德俊的手指间一闪一灭。李德俊告诉孩子们:“灯泡就是这样亮的。”此时,在孩子们眼里,李老师简直就是个“魔术师”,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教具和实验。而那个期末,李德俊接手时物理平均成绩不到60分的班级,参加县里统考时平均分超过了90分。全校老师称之为“奇迹”。

  第一个教具、第一节实验课、第一次家长会、第一次家访……扶贫支教志愿者带给盘县人民的很多个“第一”,至今仍然被津津乐道。在郭鸿跃和何文建支教的英武乡中学,两个志愿者拿出1000多元钱订了10多份报纸,办起了该校历史上第一个阅览室,只为“让深山里的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随后,他们又开一门读书课,组织起学生读报、写读书笔记,还成立了文学社,并取名为“希望文学社”。

  受益的不仅仅是孩子。在一次家访中,志愿者们感到当地群众不仅贫困,而且更可怕的是仿佛已经对贫困麻木了。李德俊、杨德春、李广宇三人专门到县里有关部门查找、摘录了近万字的资料,又拿了100多元钱,买来了蜡纸和钢板,油印了200多份种植烤烟技术资料,逐门逐户地送到了当地种烟户手中。

  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志愿者返回大连的那一天,很多学生家长从几十里外赶来为大连老师送行,学生们一面抹着眼泪,一面跟着离去的车子跑出很远很远……

  更多的人接过“接力棒”

  大连青年志愿者到贵州扶贫支教的创新模式,在社会上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反响。1998年年初,胡锦涛、李岚清等国家领导同志,先后在团中央《关于实施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的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4月29日,团中央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扶贫接力计划。而大连扶贫支教志愿者代表李德俊,作为全国10名青年志愿者之一,也是唯一一名扶贫支教青年志愿者代表,受到胡锦涛等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

  与此同时,在大连开发区,扶贫支教的热潮正方兴未艾。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的第二批和第三批青年志愿者先后奔赴盘县,分别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活动。特别是第三批青年志愿者中的姜杰,在支教一年之后,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提出要继续支教一年。出于对志愿者的爱护,开发区团委的领导反复劝说她放弃这一打算,而姜杰决心已定,甚至搬出盘县县委书记帮忙做工作,最后自己挑选了盘县最偏远、最落后的山区学校,又进行了一年的扶贫支教。在这期间,她父亲突发脑溢血病危,而她自己也险些因煤烟中毒而送命,但这些都没有动摇她扶贫支教的决心。

  2000年以后,民办高校大连翻译专修学院接过了扶贫支教的大旗,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作出派师生到贵州支教的决定。在两年时间里,翻译学院先后派出4批20名师生,投入到西部教育事业当中。同时,该校还先后接纳了13位贵州盘县来的贫困学子,为他们提供学杂费和生活费,为大连的对口帮地区培养人才。

  如今,以青年志愿者形式的到贫困地区开展接力式的扶贫支教,早已成为一种全国性的活动,千千万万高校学子和教师走进贫困地区,为那里的孩子送去知识,也送去希望。

  “我的心,永远没有离开盘县”

  近几年,由于扶贫支教已纳入全国统一部署,大连开发区没有派出新的扶贫支教志愿者。但是滨城大连与山区盘县的联系,却并没有断绝。

  刘鑫,大连开发区第二批扶贫支教青年志愿者之一。她在结束一年的支教回到大连后,没有与曾经教过的贵州学生断了联系,一直坚持资助那些贫困孩子。在婆婆病危,孩子太小,甚至自己一度失去工作的情况下,她从未对山区的孩子们提起过自己的困难,而是不断地将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寄到山区。最困难的那一段,她为了维持生活,每天早晨到市场卖金鱼,开始时因为没有经验,进的鱼都死掉了。可是即使这样,她也没有中断对盘县孩子的资助。

  后来,一名学生在她的帮助下来到大连打工。当看到刘鑫家里实际的生活状况,这名学生惊呆了。晚上,这名学生流着眼泪给盘县的同学写了这样一封信:“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说什么也不会相信,刘老师自己的生活,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富裕。想起这些年来她对我们的帮助,我不得不发自内心地说,她是我这一生遇到的最有爱心的人。”

  “那么一天,我看到一个画面,一个沧桑的老师拉着一把二胡奏着有些走调《国歌》,一群衣衫褴褛的小学生在晨风中面色严肃地迎着飘扬的红旗唱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有一天,在梦中那个老师变成了我,于是我出发了,轻轻地走进了那片遥远的大山,去寻找我的梦……”这是一个由大连人创办的扶贫支教的网页上的曾感动了很多人的一段话,创办这个网页的是大连开发区第二批扶贫支教青年志愿者李亚军。支教回连后,她用这种方式继续着对贵州盘县的帮助。网页上面,写下了她扶贫支教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也向每一位读者介绍着她教过的和没教过的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几年来,通过这种方式,有几十名盘县贫困学生得到社会各界的资助。而资助者中,有李亚军的同事,也有天南海北素不相识的通过网络联系的好心人。其中一位名叫李德芳的自由职业者,一个人就先后资助贫困学生40多人次。

  2002年春节,李亚军自费再次来到盘县,走访了支教过的学校和部分贫困学生。回到大连后,又一批贫困学生的资料登上了网页,并全部得到社会各界的资助。有人问她为什么自费重回贵州,她说:“当了一年的志愿者,我的心仿佛再也没有离开过盘县,那里有我的亲人。”

  远山远水再牵手

  今年6月21日,应盘县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大连开发区5位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重访盘县。志愿者们分别赶赴两河乡、鸡场坪乡和火铺镇,重访了曾经执教的地方,与昔日共事的老师、教过的学生深情回顾那段山海情缘。

  既晕车又晕机,和8年前一样吐得翻天覆地,尽管这样,志愿者曹铃仍热切地想见到昔日的学生,看一看学校的变化。在鸡场坪民族中学,曹铃见到自己当年和学生们共同栽下的小树已长得很高了,曹铃和鸡场坪民族中学的师生共同唱起《远方的客人你慢些走》,一首自己与彝族歌手当年共同创作的歌曲。

  在两河乡,李广宇、李德俊又来到昔日的学校、宿舍,见到了他们支教时的同事,曾经教过的学生闻讯后也纷纷赶来。李德俊的学生徐文学大学毕业后在两河中学教学。在自己学生的班级,李德俊再次登上讲台,为盘县的孩子上了一堂物理课。他表示要把自己在开发区带的班级和盘县学生结成对子。在同一个班级,李广宇也圆了再为盘县孩子上一课的愿望。徐文学说:“见到老师心情特别激动。老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对我们影响很大,我只想对老师说,我也要努力像他们一样用知识改变大山里孩子的命运,用知识创造未来。”

  两河中学校长鄢政吕高兴地向开发区领导介绍:“大连扶贫支教志愿者对我们学校教师的带动作用很大,使学校初步步入了素质教育的轨道。如今的两河中学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教师原来只有20多名,现在专职教师已有55名,而且98%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在盘县,大连青年志愿者的事迹广为传颂,也激励了一批有志青年投身其中。盘县英武乡陡沟村的雷杰初中毕业在外打工,他被志愿者的事迹打动,腾出了一间自家的房子做教室,志愿做起了小学民办教师。虽然他的收入从每月400元减少到100元,可令雷杰欣慰的是,班上的几十个孩子再也不用每天走十几里的山路上学了。李广宇的学生冯黔全现在贵州师范大学读大二,从大一开始,每年的假期他都会放弃打工挣钱的机会回家乡支教。

  第二批志愿者之一的曹铃当年为了支教,辞去了宾馆总经理的职位。陆国栋是曹铃资助过的学生,那时在鸡场坪民族中学读初中。当时陆国栋是一名尖子生,却因贫困面临辍学。曹铃爬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他家,看到破旧房屋黑漆漆的,房顶已有裂缝,家里除了一张饭桌、几个小凳外,一无所有。曹铃当即决定资助他读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毕业。陆国栋初中毕业后,懂事的他为了早日自食其力报考了中专,如今已在嘉兴一所中学任教。曹铃说:“由于我们的付出,使山里孩子的命运发生了变化,还有什么回报能够比这更丰厚呢?”

  据统计,自10年前大连开发区与贵州盘县成为对口帮扶对子以来,大连开发区已先后对盘县投入扶贫资金700余万元。这次志愿者回访盘县,大连开发区管委会又为盘县送去了一份厚礼:将再次为盘县援建一所希望小学。在签字仪式上,两地的领导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他们说:情意永存,山海为证。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