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助廉
   
志愿者扶贫支教青春在大山深处闪光
加入时间:201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1998年以来,全国先后有近百名志愿者到贵州省织金县扶贫支教。他们千方百计,努力改善当地的办学条件,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在贵州省毕节地区的织金县,有一群特殊的“流动人口”。 

  在这个年财政总收入只有区区1400多万元,农民年均纯收入仅为1341元的国贫县中,从1998年到现在,基本上每年都有一批平均学历为本科、大多来自深圳、山西的志愿者在这里“打工”。其中有应届大学毕业生、公务员甚至白领。他们中间工资最高的不过600元钱,有的不仅一分钱没有,还常常捐款捐物,支持织金县的教育事业。 

  相约1998 

  从1998年9月份到现在,深圳先后已有44名青年志愿者到织金县支教,许多人背井离乡一干就是两年,回深圳不到一年又返回织金继续任教。从1998年开始,织金县引进志愿者进行扶贫支教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 

  除了这些深圳的志愿者,2003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又引来40名支教大学生,其中20名来自山西,20名来自贵州省内其他地区。 

  “爱国之心、革命之志、献身之德、意志之坚、工作之实、生活之趣、师生之谊”是织金县教育局对这些志愿者的概括。这些话并非溢美之辞。至今,他们中间很多人的故事还在被任教期间的领导、同事、学生所津津乐道。 

  张济波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到织金县采访的时候,张济波已经在本学期结束时回到了深圳。他是1998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帮扶”的指示精神到织金的,一年支教期满,回深圳后,他又多次返回织金支教。 

  后寨中学的师生怎能忘记他呢?他和他的4人支教小组,每个人主动承担2门以上的课,每星期达到20节左右。放学后,他们走家串户进行家访,周末又要徒步行走20多公里到马家田、高炉、三坝等村民组进行家访和考察。他还多次写信回深圳,联系资助学生。在支教时间刚满一年的时候,张济波和他的4人支教小组已为后寨中学的100名贫困生找到了资助帮扶的对象,为学生解决了随时可能辍学的大问题。在2000年3月,他带领深圳下沙实业有限公司到后寨考察,并向后寨中学捐款15000元,修建了一个羽毛球场,还向邻近的红祥小学捐款3100元。 

  张济波曾经在深圳当过教师。在教研活动上,他毫无保留地介绍深圳在教学方面的先进经验,帮助后寨中学教师提高教研能力。在他的4人支教小组的努力下,后寨中学的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他所教授的年级,1998学年数学统考成绩及格率为100%,人均分95.2分,几乎赶上了毕节地区最好的中学——毕节一中的成绩。这对于一个乡镇中学来说简直是一个奇迹! 

  在张济波的支教小组的带动下,后寨中学简直有了一种脱胎换骨的变化。1998年以前全校平均成绩在织金县32个乡镇中学中排名倒数第一,张济波和他的支教小组来了之后,在短短一年间跃居第四名。 

  2003年,为响应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又有4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后寨中学。他们的事迹和张济波有着近乎巧合的雷同。毕业于山西大学的张长福到这儿不过一年,就教了180余名学生。当问到第一次接触教学的他在这里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的时候,他憨厚地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说他在这里常常都会有这种感觉,甚至教会这里的孩子们打篮球都让他兴奋了好几天。 

  据了解,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的乡镇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基本上都是在周末赶集的时候要买上一个星期的菜,有时这星期吃洋芋,下星期就吃黄瓜。后寨乡的几位大学生志愿者谈到这里的生活条件时,都异口同声地表示这里的生活没有想象中的艰苦,尤其是在织金县职业培训中心支教的许威娟,她在家里姊妹中是最小的,一直是家里的娇娇女,对能够适应这里艰苦的环境更是开心得涨红了脸。 

  在记者从号称“小西藏”的后寨乡返回织金的山路上,1800多米的海拔在慢慢往下降,记者对志愿者们的尊敬却随着蜿蜒山路不断往前延伸。由于山路崎岖,短短2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多小时。 

  “志愿者效应” 

  据共青团织金县委的同志介绍,这些志愿者都主动承担学校难做的工作。仅在来自深圳“对口帮扶”的44名志愿者中,就有40人担任过班主任,每人每周平均课时达18节,在6个支教点中,先后有10人被乡党委、政府任命为副校长,7人担任校教导副主任,4人担任校团委书记。在繁重的工作面前,他们从来没有叫苦叫累过,而是努力克服困难。 

  织金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志愿者们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拟定教案,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2小时。他们深入家访,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志愿者们家访的足迹踏遍村村寨寨,家访累计近3000次。辛苦的汗水终于换来丰硕的成果,经过志愿者们不懈的努力,他们所在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其中后寨中学的数学、英语、语文等科目成绩在全县统考中名列前茅。 

  面对山区简陋的办学条件,志愿者们想办法找路子,甚至自己出钱出力,努力改善当地办学条件。据不完全统计,经志愿者宣传引进的建校资金达100多万元,捐赠的课桌椅、教学用具、衣物等折合人民币40多万元,并在后寨、官寨的乡中学设立了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成绩突出的学生及教师。 

  来自深圳的志愿者还自己出资,人均资助5至1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继续上学。后寨乡的志愿者还为学生修建便民桥,有的志愿者自己出资带学生到县城看病,把自己的寒衣送给贫困学生,还有志愿者出资解决离学校较远的学生的住宿问题。在改善学校教学设施方面,志愿者们更是出钱又出力,购买录像机、照相机、广播体育器材。 

  团织金县委的曾书记认为,志愿者们对织金县教育的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他说,这些志愿者对山区教育的亲身感受,耳闻目睹,以及他们的实际行动,必将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对山区扶贫事业更加广泛的关注。据了解,经过媒体对志愿者工作的大力宣传,团县委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希望工程”捐赠款达6万多元,受助学生达473名。曾书记还表示,青年志愿者实现自身价值、服务人民群众、追求人生理想的思想意识,对山区青年无疑是一种崇高的示范,更关键的是可以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他们的先进文化、先进思想、先进观念,从而寻求振兴山区教育,发展山区经济的新路子、新办法。 

  将“支教”进行到底 

  据织金县教育局介绍,今年该县“两基”工作面临省政府的验收,处于攻坚阶段。该县“两基”攻坚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教师不足。据统计,今年除所有师范专业学生和抽调全县1997年毕业的非师范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县直中小学支教、从各部门选调500多名干部外,该县仍缺教师100多名。尝到志愿者支教甜头的织金县委、县政府已不满足于国家给予的有限名额。因此,尽管全县年均可供支配财政资金仅千万元左右,今年仍拿出100多万元,委托团省委、团中央代为招募120名大学生志愿者。每人每月发给生活补贴600元,省外大学生年补贴交通费1000元,省内补贴400元,还有医疗和意外保险等。 

  据了解,经过实践,与织金县一样,贵州纳雍、普安等县都不再满足于国家招募提供的名额,不惜压缩开支,挤出资金招募志愿者。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孔令中认为,志愿者到贵州支教的行动不仅增加了贵州省的师资力量,还对青年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大有裨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还能够缓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目前,在织金县服务的40名大学生已有4名找到工作,9人参加了今年的公务员考试。 

  记者离开织金县的时候,正好下过一场小雨,路边的山上遍是星星点点的小花。一派生机,满是希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