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助廉
   
志愿扶贫接力 奉献青春汗水
加入时间:2010-9-16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8月下旬,上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里,近500名志愿者在高高飘扬的研究生支教团团旗的引领下,相互激励着,祝福着,踏上了为期一年的西部支教之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它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支教扶贫工作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志愿服务。服务期满后,由下一批志愿者接替其工作,形成“志愿加接力”的长效工作机制。

  从1999年开始,团中央、教育部连续组建了八届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先后从全国72所重点高校中公开招募派遣了2305名志愿者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赴中西部19个省69个(地)县(含西藏4个地区)开展支教服务。从第一届的101名队员、26所高校,到第八届的488名队员、72所高校,8年来,在团中央和教育部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支教团的参加人数、参加高校、志愿服务实施地等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志愿者们是西部孩子看世界的窗口,他们不仅带来知识和文化,还给我们当地带来了活力。”说起支教团的志愿者,受援地区的人们无不交口称赞。这些从东部来的看似娇滴滴的孩子们,不嫌苦,不喊累,一头扎进了服务西部的志愿生活中。

  北京大学第六届支教团赴西藏服务志愿者李枫,回想着自己在拉萨中学支教一年的生活,“习惯了每分钟120次的心跳,习惯了每天早上洗脸前先清除凝结在鼻子里的鼻血,习惯了用水桶代替自来水管……所谓的艰苦似乎都已经模糊。”留在李枫记忆里的,更多的是快乐,“体会到了很多的乐趣和满足感,这些乐趣和满足感来自我们的学生取得的成绩,来自当地老师和学生家长的认可,来自学生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

  不是不艰苦,而是志愿者们把“吃苦”看作是一种磨炼。这些习惯了在象牙塔里啃书本,在美丽的校园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年学生们,在西部贫困地区的经历,帮助他们踏踏实实地了解了社会,慢慢地成长、成熟起来。

  王晓晨是中国海洋大学第七届支教团赴贵州服务志愿者。他是到了山区以后才明白,原来东西部的教育真是不能同日而语。支教地区教育环境差,学校条件差,学生基础差,半数以上的学生从初中就放弃了英语,考试只靠猜,150分的题只能得20多分。初来乍到时,王晓晨觉得很灰心:10个月的时间,我可以改变他们多少?

  王晓晨试着开了一个零基础英语补习班,从26个字母教起,却没想到,每次上课,教室里都是满满的人,两个人的凳子挤着三四个人,甚至其他年级的学生都来了。经过一年的努力,王晓晨任教的两个班高考英语平均分达到68分,比接手时提高了30多分。

  在支教服务地,有无数个李枫,无数个王晓晨。他们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没有可以歌功颂德的伟大成就,但8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在支教地默默奉献,通过志愿接力服务,为西部创造希望,也为自己寻找到人生价值。“我们所做的、能做的,也许微薄,也许杯水车薪,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王晓晨鼓励后来的志愿者们。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郭平告诉记者:“志愿加接力”的长效工作机制,培养了一大批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尤其是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高校学生干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起积极参与社会工作、面向基层建功成才的良好导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