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第一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第二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第三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第四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第五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产业扶贫论坛上的讲话
其他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图片

 

在省扶贫开发协会第一届二次理事会议  
暨目前全省扶贫开发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上的讲话
  
省扶贫开发协会主席、国务院原副总理  吴桂贤  
2010年6月18日


各位理事:  
  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研讨扶贫开发形势,共商扶贫开发协会工作。我首先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拥戴,感谢省委省政府和主管登记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感谢长期以来关注关心社会扶贫的领导和同志们!  
  退休后,有机会到各地走走,更多的接触了不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缘地区的贫困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国情的了解,深感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所以,大家希望我能发挥一点“余热”, 出任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主席一职,为广东的扶贫开发事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虽推辞再三,最终只好勉为其难。当然,广东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迈上新高度……也是促成我下决心的重要因素。  
  既任其职,当谋其事。去年,省政府颜学亮副秘书长代表李容根副省长在扶贫协会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明了成立协会的重要意义、工作方向和方针任务,林果先副厅长对协会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刚才又作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广东扶贫形势与任务的精彩报告,讲的很好,我完全赞成,协会和协会成员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 主动融入扶贫工作大局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特定职能、特别使命的社会组织,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作出了明确指示,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为协会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协会全体成员一定要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省委省政府的厚望,全省人民的期待,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平台,紧紧抓住扶贫开发的大好时机,主动作为,持续努力,围绕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大局有序有效有力的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多献爱心,多办实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符合广东特点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各地市成员要努力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积极主动的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联系,认真履行理事职责,落实理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特别要做到行动帮忙不添乱,工作到位不越位。协会还要加强上下左右的联系和交流,激发活力,凝聚合力,为整合社会扶贫资源当好协调员。要充分发挥社团扶贫的优势,积极宣传扶贫文化,强化扶贫意识、为老区、欠发达地区发展鼓与呼、帮与促。  

  二、 扎实推进协会扶贫工程  
  刚才秘书长报告了协会近期工作要点和未来2-3年的工作思路,结合容根副省长和果先副厅长去年在扶贫协会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协会要逐步启动和稳步推进4321扶贫工程。这就是要努力搭建好4个平台,发挥好3大作用,实现2大核心价值,逐步将协会打造成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的重要平台,有效补充政府扶贫的辅助力量,最终达到一个目的:工作出实效,群众得实惠。  
   四大平台:一是爱心奉献平台,即通过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扶贫协会,为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投资献策,参与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提供快捷、高效、专业、规范的渠道。二是村企共建平台,为重点会员企业定点帮扶或协助帮扶、挂职帮扶提供组织保障。三是扶贫志愿者平台,不断培育社会扶贫队伍,壮大社会扶贫力量。四是扶贫活动平台,精心策划、组织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扶贫主题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  
  三大作用:一是发挥好平台的基础作用。要充分运用社团机制,把政府和社会、国内和国外、东部和西部、生产和流通等方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致力于扶贫事业;为千千万万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一个回报社会的平台。二是发挥好组织的骨干作用。充分展现在社会组织扶贫工作中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社会扶贫做出示范。三是发挥好社会的动员作用。通过协会全体成员的示范带动,把社会热心人士的志愿精神聚集到扶贫事业中来,把企业、团体的优质资源引导到扶贫事业中来,把国际扶贫资源引进到扶贫事业中来。同时,协会还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探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两大核心价值:一是组织的专业贡献价值。协会要在在社会组织扶贫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推动社会扶贫中发挥带动作用,在加快贫困、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奔康进程中发挥促进作用。协会自身也要积极推动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工作。二是成员的社会理想价值。我们要根据协会成员希望提升软实力的需要,主动协调关系、争取政策支持,促进交流合作,实现协会成员参与社会事务,承担社会责任,为扶贫开发事业做贡献的愿望。  

  三、 认真做好当前几项具体工作  
  第一、积极配合搞好“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  
  经国务院同意,自今年起每年6月30日确定为“广东扶贫济困日”。全省上下将广泛开展献爱心捐赠活动、访贫慰问活动、专项扶贫济困活动以及宣传教育活动等。协会和协会成员要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协会秘书处在刚刚成立、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还支持人员到“广东扶贫济困日”联合办公室工作,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今年6月30日协会活动安排,会后专题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当地搞好活动。已经确定或准备捐献款物的成员请与秘书处联系,将款物定向捐赠到协会,协会一定将管好用好捐献款物,并向捐赠者报告使用情况。有条件的,欢迎一道承担捐赠意愿的落实。  

  第二、稳步做好产业扶贫的试点推广工作  
  目前,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广东金穗集团投资打造温泉小镇,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请卢和丰副理事长站起来与大家见见面),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梅州伟诚集团深化订单农业,重点解决农民“丰产不丰收”问题(请张伟忠副理事长站起来与大家见见面),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揭阳潘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倾力建设油茶示范基地,解决留守人员就业问题(请王潘龙常务理事站起来与大家见见面),都是产业扶贫的很好探索和示范,较好的发挥了产业开发在扶贫中的综合效益和长效作用,值得认真总结推广。今后,协会和协会中的企业成员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省委省政府推动“双转移”,实施 “规划到户责任到人” 的扶贫开发机制,为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一要积极利用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和省提供的扶贫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帮助贫困村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能确保村民稳定增收的扶贫特色产业;既扶持当地经济发展又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合作‘双赢’。二要大力培育建设扶贫龙头企业,建立扶贫企业与贫困农户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实行帮带脱贫。三要协助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组织指导扶贫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优化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扶贫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在扶贫开发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四要积极推动产业转移与扶贫开发的结合,帮助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培育增收产业,打造主导产业,开发骨干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展壮大产业经济,在发展中扶贫,在扶贫中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三赢”的局面。  

  第三、积极发展壮大会员队伍  
  壮大协会队伍是协会工作的基础,是我们开展扶贫开发的重要依靠。目前协会成员已过100家,其中多是全省各方面的代表性人物和综合实力雄厚、热心扶贫开发事业的重点单位,特别是省内的全国和省、市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委们,省、市各级扶贫先进单位、扶贫龙头企业负责人带头发起,踊跃参与,使协会组成人员涵盖了党政军、企业界、学术界、宗教界、文艺界及港澳台投资界等各个领域。部分荣誉市民、爱心大使、扶贫志愿者、大学生、农民工代表、贫困村代表和身处乡镇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也都积极参与其中。借此机会,我代表协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会后,协会要乘势而上,进一步壮大协会队伍。一是广交朋友。会员单位要带头与非会员单位搞好合作,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团结他们一道为扶贫开发做贡献。特别是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们更要广交朋友,加强同工商界、侨界及其它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和编发简报、创办会刊、出版图书、建设网站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方针政策,反映骨干会员风采,报道协会工作动态,把全社会都动员起来,都来关心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大力宣传为扶贫开发事业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动员更多的人和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扶贫公益事业中来。适当时候,我们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扶贫奖”、“扶贫开发贡献奖”;争取扶贫行政部门的支持,开展社会扶贫项目立项认证工作,树立典型,扶持专业,打击假冒,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扶贫光荣、爱心可敬”的良好风尚,着力营造良好的扶贫开发社会氛围。  
   协会秘书处要牢固树立为会员服务的观念,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切实做好会员服务工作。既要做好急需的服务,又要谋求超前的服务,既要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又要拓展服务的空间与内容,不断完善服务项目,真心实意地替会员办一些单个会员想办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积极主动地为会员牵线搭桥、创造环境、争取政策、协调解决问题,把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把协会真正办成爱心人士之家、爱心企业之家、爱心团体之家,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向心力。  

  第四、积极履行会员义务及时缴纳会费  
  会费是协会会务活动的基本来源之一。按时缴纳会费是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支持协会工作的具体体现,希望大家按时足额缴纳会费,协会将在2010年7月31日前汇总会费收缴情况,并向会员单位通报。副理事长、常务理事要带头缴纳会费,同时鼓励缴纳特殊会费。收缴会费,协会开具财税部门监制的专用会费收据,可入账和税前列支。协会将设立会费专账,接受本会和主管机关的监督,每年向理事会报告会费收支情况。  
  同志们,2010年是协会探索工作渠道、搭建工作框架、奠定起步基础的关键时期。现在时间过半,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积极建言献策、奋力开拓进取,为协会开好头起好步和全省社会扶贫事业的深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版权申明 |
总浏览量:683168人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技术支持: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信息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厅大院2号办公室5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88  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邮箱:gdfupin@163.com  gdfupi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