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第一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第二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第三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第四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第五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产业扶贫论坛上的讲话
其他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图片

 
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开发
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繁荣富裕贡献力量
——在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李容根
2009年9月18日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今天,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成立暨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我谨代表省政府向省扶贫开发协会的正式成立和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当选的各位理事和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致力于我省社会扶贫事业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缓解和消除贫困,最终走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计划,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进入新阶段,我省扶贫开发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尽快解决贫困问题,实现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任务仍然任重道远,扶贫开发依然是我省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必须看到,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意义绝不仅限于解决温饱,而是要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出发,强调要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长期历史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好,提出了到2020年“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的目标,对扶贫开发进行了全新部署。省委省政府要求“尽快走出一条有广东特色的统筹区域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全省协调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随着国家和我省扶贫开发战略进一步完善,扶贫标准逐步提高,扶贫开发的内涵将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面临的任务更加光荣和神圣。我们必须把扶贫开发作为实践科学发展、促进协调发展、社会和谐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位置,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开更多渠道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推进扶贫开发事业的深入发展。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重大部署。这是我省实施扶贫开发战略、创新扶贫方式的一大创举,是实现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转变和突破,更是加快实现全省人民共同富裕,促进我省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扶贫攻坚战。
 
    如何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发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尤为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为根本宗旨的扶贫开发协会宣告成立,意义十分重大,任务非常光荣,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协会成立后,坚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根本宗旨,为开创我省社会扶贫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一要发挥好平台的基础作用。运用社团机制,把政府和社会、国内和国外、东部和西部、生产和流通等方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致力于扶贫事业;为千千万万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一个回报社会的平台。努力搭建爱心奉献平台,通过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扶贫协会,为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投资献策,参与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提供快捷、高效、专业、规范的渠道。努力搭建村企共建平台,为重点会员单位和企业负责人挂职贫困村(名誉主任)定点包村、包户扶贫提供组织保障。帮助贫困村发展市场前景好、能确保村民稳定增收的扶贫产业;帮助组织劳动力的培训、转移,特别是帮助“零转移”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帮助居住在生产生活环境特别恶劣地方的贫困户实施移民扶贫,促使其从根本上摆脱贫困;采取结对帮扶等形式,对特殊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给予特殊救助,确保贫困群众得实惠。努力搭建志愿者扶贫平台不断培育壮大社会扶贫力量。努力搭建专项扶贫活动平台,精心策划、组织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扶贫主题活动。二要发挥好组织的骨干作用。不断探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有效途径,充分展现在社会组织扶贫工作中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社会扶贫做出示范。主动融入政府扶贫工作大局,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三要发挥好社会的动员作用。要通过会员单位渠道资源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社会热心人士的志愿精神聚集到扶贫事业中来,把企业、团体等社会资源和国际扶贫资源聚集到扶贫事业中来。扶贫开发协会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特定职能的社会民间组织,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积极支持协会工作,为协会扶贫创造条件,努力提高社会扶贫工作的水平。
 
    同志们,扶贫开发既是党和政府的庄严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让民营企业发展和壮大起来,无不得益于党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安排。先富起来的个人、群体和企业以投身扶贫事业的方式回报社会,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希望我们扶贫开发协会的各会员单位不但自身要积极投身扶贫事业,而且通过你们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企业投身到扶贫事业中来,从而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和谐广东,实现全省的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与富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版权申明 |
总浏览量:683168人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技术支持: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信息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厅大院2号办公室5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88  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邮箱:gdfupin@163.com  gdfupi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