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作为一家千亿房企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一向对教育和慈善事业有着极大的热忱,对教育的感情由来已久,这与他个人的成长、奋斗经历有关。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2.7亿的农民工,但他们的月均收入只在两千余元,他们很多是高中甚至是初中、小学毕业,除了部分技术工种,他们中的大部分在走上岗位之前没有经过任何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

  只有将劳动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才可以支撑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无疑,职业教育是一个重要的途径。正是这种使命感,早在2007年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个人出资2500万创办了他的第一所职业培训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

  老兵的免费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

  全民技能提升计划 想学什么就教什么

  2007年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个人出资2500万创办了他的第一所职业培训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

  学校面向全国招收贫困退役士兵,进行系统培训、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的学习条件让学员们都不大相信:宽敞明亮的楼房,配备整齐的床褥、衣柜,独立的卫生间,楼顶上可储水26吨的巨大太阳能热水器,保证24小时都能洗上舒舒服服的热水澡;教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阶梯教室里,空调、软椅等一应俱全。

  “这跟我想像中的大学一个样啊!”一个来自安徽的学员兴奋地说道,他来之前打了两个电话确认,“担心是传销组织”。与他一样,学员来之前都经过多方确认,学校第一期招学员一千名,收到三四千个咨询电话。

  杨国强说:“军人保家卫国,对国民和民族作出了贡献……希望通过设立这样一所全免费的学校,让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最终过上美好的生活”。

  学校被国务院扶贫办、总参军务部分别授予“雨露计划示范基地”、“全军退役士兵职业培训和就业示范基地”称号。学员培训结束经考核合格者,学校颁发由劳动部门和相关专业主管部门认证的结业证书。

  除此之外,学校组织学员免费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成绩合格者,颁发广东省统一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培训、考证后根据学员意愿,可以自行择业或选择留在碧桂园集团就业。创办5年多来,从国良职业培训学校走出校门,走上就业岗位的老兵有一万余人。

  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实习基地。

  杨国强在职业教育上的雄心远不止于此。2013年10月,在他与女儿杨惠妍的积极推动下,广东省国强基金会正式成立,继续以“授人以渔”的慈善方式,兴学助教,扶贫济困。杨国强和杨惠妍的所有捐款统一归到该基金会,包括2013年捐赠1.8亿多元。

  目前,国强基金会正在运作的一个大项目即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这是继国华纪念中学、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后的又一所慈善性质的学校。该学院位于广东清远,是一所面向全国统招的大专院校,预计2014年正式开学。学院总占地面积约300亩,拟规划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含教学实训楼,行政楼,图书馆,体育馆、教师宿舍、学生宿舍、食堂等),计划招生规模约3500人。拟分期投入建设、配套、管理资金约4.5亿元,杨国强办职业教育与他之前办所谓的“贵族学校”和国华纪念中学一样,要么不办,要办就办最好的。

  杨国强要求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办成全省及全国性的具备扶贫慈善性质的名牌学院,实现学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办慈善高校、助贫困学生、育精英人才,为社会服务”。学院对贫困学生既实行免学费、教材费和住宿费,又实行奖助学制度。

  这样做的意义是,一方面,使受助学生“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另一方面,帮助所有志存高远、勤奋上进、品学兼优的学生实现成才、感恩和报国理想,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碧桂园集团的自身发展培养品行优良、精技善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居民再就业和产业升级提供优质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学院设建筑类、机电类、房地产类、旅游类、计算机类、教育类和财务会计类等专业。

  成立扶贫济困办公室:为职业教育亲力亲为

  杨国强办学与他的扶贫做法一样都是亲历亲为。目前广东碧桂园职业培训学校有一批来自碧桂园集团内部的员工长期驻点参与了建校过程。其中,建校成员中的孙科正是毕业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的退伍军人。

  毕业后,孙科留在碧桂园,实现了由军人到职员的转变,并加入了碧桂园专门进行扶贫工作的扶贫济困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是在杨国强的授意下成立的,目前孙科和他办公室的同事们的工作点主要是在清远英德、佛冈、肇庆、花都等相对落后的山村,他的同事中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资深律师和工程师。

  2011年,孙科和他的同事刘刚还在碧桂园的帮扶点英德树山村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现在孙科他们除了对学院的工程进行全程跟进之外,还要筹划招聘教师和招生的事宜。

  杨国强孜孜于职业教育,他有自己的理由。碧桂园目前有200余个在开发项目,在这些项目上从事建筑的农民工约30万人。在这些农民工中,受过良好职业培训的工人不管是收入还是效率都比没受过培训的工人高出许多。

  从自己的企业出发,想到全国,“如果我们的年轻人都能接受到良好的职业培训,我国将拥有大量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各行各业都有足够娴熟的工人,任何类型国际企业都会更加愿意来华开厂,我们还担心什么就业和收入问题?”“就算是种田,也要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才懂得施肥的道理和使用现代化的生产工具。”话语朴素,却道出了一个民营企业家教育强国的中国梦。

  孙科正是毕业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的退伍军人,毕业后,孙科留在碧桂园,之后孙科和他的同事们在广东佛冈县的水头镇进行一个叫“全民技能提升计划”的职业培训项目。

  这项计划主要面对16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培训就业愿望的劳动力,进行一次职业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一项惠民工程。按照计划,从2012年开始,利用三至五年时间,逐步推进,基本实现劳动力“人人有技能、人人强技能、个个能就业”的目标。

  水头镇共有户籍8315户,共有适龄劳动力20691人,入户调查是一项庞大工程。跟杨国强的许多扶贫项目一样,对于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馅饼”,起初部分村民并不能理解,也不愿意接受帮扶。尤其是在征地范围内的村民,不少人认为他们是为还债而进行扶贫的,因此碧桂园扶贫工作人员基本上都遭遇过被轰出门的经历。

  自2012年7月16日在水头镇开展以来,已经有6679个适龄劳动力参与到这个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中,职业培训的项目涉及叉车驾驶、吊车驾驶、电工技术、电焊工、计算机技术、室内设计、汽车维修、家政育婴师、财务会计9个技能培训班,基本上满足了水头镇各个年龄段的男女村民参加培训的不同需求。

  培训计划中育婴师培训班是最热门的专业,该专业已经完成了四个村423名40到50岁年龄段的妇女培训,就业人数达到51人,普遍月工资都在3500元以上。40多岁的廖休莲是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目前,她的月薪高达7500元,是村里闻名的就业明星。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