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心中有爱 他用善举感动着人们
——记中华大爱使者、“感动中国”人物赵俊方

    41年前,从安居区白马镇凉水井村走出去的16岁小伙子赵俊方,如今再次回到家乡,已变成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可就是这位普普通通的老人,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从1998年开始,用自己在窑场等地打工挣得的血汗钱资助了100余名贫困学生……

    2005年,赵俊方被评为首届感动中原十大杰出人物、河南省首届教育新闻十大杰出人物,2007年获得贵州省中国农民工之杯, 2008年获四川省抗震救灾百名优秀志愿者、河南省十大爱心人物,更荣获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光荣地出席了中华慈善大会,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李克强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助学 用血汗钱资助贫困学子

    1951年,赵俊方出生在重庆,两个月大时随家人搬到了安居区白马镇的一个小村子(母亲娘家)里生活。12岁那年,赵俊方的父亲离世,16岁那年,他们又举家搬到了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父亲老家)。小时候,赵俊方很渴望读书,可因家境贫寒,生活窘迫的父母供不起他读书,所以,赵俊方连一天学也没上过。

    两个儿子上学期间,赵俊方没少往学校跑。在和学生们的接触中,他发现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由于家境贫寒而面临辍学。“看到孩子们受苦,我比自己吃苦还难受。我不希望这些孩子因为贫困而荒废了学业,不想让我的悲剧在这些孩子身上重演。”

    1998年的一天,赵俊方从电视上看到了一则消息:濮阳市一名高三的学生酷爱音乐,想考艺术院校,不料母亲和弟弟先后得了重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无奈之下他准备辍学。生活也不宽裕的赵俊方看后急了,他想不通:这么有才华的孩子咋能不上学呢?第二天,赵俊方瞒着家人,带上给儿子办婚事的3500元钱,骑车几十公里来到学校。不料,这位学生坚决不收。在赵俊方的坚持下,他给这位学生留下了200元生活费。后来,这位学生参军前专门去看望赵俊方,他说:“我不能考大学了,可您放心,我到了部队也能施展才华。”

    从此,赵俊方的助学热情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帮助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赵俊方专门来到清丰县一中,拿到了一份贫困生的名单。赵俊方选择了几个家庭贫困或父母双亡的学生作为资助对象。他将自己的收入不定期地送给被资助的学生,小到几十元,大到上千元,而自己却至今没有任何积蓄。

    2002年,赵俊方在清丰县电视台播出的《走进乡村》栏目中,看到了阳邵乡西刘固村贫困生王胜利的情况,他顾不上给自己看病,拿出400元钱资助了王胜利。在赵俊方的激励和帮助下,王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

    了解赵俊方的人都知道,他家并不宽裕,全家6口人不足5亩地。在裴营村,赵俊方的房子属于中等偏下。资助学生的钱大部分是他们夫妻在砖窑场等地打零工以及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就靠这些攒下的血汗钱,这些年来,他一共资助贫困生100余名。

劝募 举着喇叭站了5个多小时

    如何能让更多人帮助那些被贫困、疾病等折磨的困难人群,是赵俊方长久思考的一个问题。想来想去,他决定通过劝募方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07年11月27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贫困山区青年宗广信等3人,在郑州市中牟县一家砖窑场打工时因烤火取暖引爆了装有200多公斤柴油的大桶,全部被严重烧伤。赵俊方冒着严寒,在郑州紫荆山公园门口打着横幅,举着喇叭站了5个多小时,向人们劝募。3名受伤青年回到云南后,赵俊方又赶到云南,到报社反映了他们在河南的不幸遭遇。报社专门举办了一场大型公益募捐活动,募得善款13万元用于3位青年的治疗。

    清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党自川的二女儿玉冰不幸患上了骨癌,赵俊方骑着自行车到濮阳市、清丰县有关部门反映党家的情况,为助这个普通民警之家走出绝境出一把力。为救治尿毒症患者张越,赵俊方在郑州街头募集资金,并在省会大学生及河南电视台的帮助下,为其募集了10万余元善款;赵俊方和洪战辉一起走上郑州街头,为患血癌的女孩袁松燕募捐;赵俊方在西安市钟楼附近,为2位患有白血病的女孩募集了2000多元……河南、陕西、云南、四川等地都留下了赵俊方奔波的脚步。

服务 在灾区一待就是一年半

    去年5·12地震发生时,赵俊方正在北京准备为同乡翟文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和张海军患白血病的儿子募捐。当从电视里看到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时,赵俊方说:“我身体里流的是四川人的血。”就在那一瞬间,赵俊方决定当一名志愿者。在赵俊方的感召下,翟文虎、张海军2人也一同前往,13日早晨3人赶赴四川灾区。

    赵俊方一到灾区就扑进了伙食团。那几天气温正高,太阳火辣辣地晒着,他却主动选择了烧火。煮500多斤米,炒几千人的菜,快60岁的他每天都要顶着日头在大火前烤上好几个小时。饭做好了,他冲在前边,抬盆子拿勺子……伙食团空闲时,老赵跟战士一起,到废墟中寻找伤员或者清理遗体。不久,赵俊方又辗转到了檬子树,在那里继续给部队官兵煮饭。去年6月,救援工作结束了,救援人员陆续撤退后,部队官兵搭建的帐篷学校开学了。有一天,赵俊方带着几个人抱着装满书的纸箱,找到帐篷学校的何老师:“学生现在最需要心理辅导,希望我能帮忙。”从此,大家就常常在帐篷学校看到他的身影。去年9月他回过一次河南,而后很快又来到灾区,而且一直待在石坎乡。

    今年5月初,赵俊方又不见了。5月12日那天,他和一帮志愿者回到了兴坪,并在兴坪小学的遗址立了一个遇难者纪念碑。之后便继续着以前的工作。从此,一待就是一年半。

    12月初,在阔别家乡41年之后,赵俊方再次回到了家乡安居区白马镇祭拜父亲。看到家乡可喜的变化,赵俊方十分欣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