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暖,并亮着
——记盛贤集团董事长范桂贤

     人生中第一桶金总是来之不易而又令人充满幻想。它犹如生命中的第一道曙光,让人幻想走向辉煌的无数种可能性。而它的数量越少越用于自我的目标。试问如果刚拥有23万,你会捐出20万去做善事吗?26年前,一个年轻人的确这样做了。他,就是今天盛贤集团董事长范桂贤。

  范桂贤何以做成如此奇特的好事?带着疑问,带着好奇,也带着深深的敬意,我启程采访这位慈善奇人。

  范总的办公室宽敞气派如我所料,出乎我意料的倒是临江无敌美景的震撼。透过明亮洁净的窗玻璃,蓝天碧水工程后的珠江在我脚下静静流淌。范总站在这会想到什么?也许,他看到一片从珠江河畔辐射开的广阔市场、一项民生工程、一个慈善事业……

  范总准点出现。小时候,在我的家教里,守时是一种基本礼貌;长大以后,我想守时是一种美德。守时发生在范总身上美的分量就非同一般,因为能要求他守时的人应该很少,而他可以不守时的理由却又很多。

  这一刻,我看到一位有故事的中年男子、一个标准的老板身材、一双果敢而善良的眼睛,一副指点江山的做派……

  “我曾经是个穷孩子……”范总用朴素的语言、跳跃的思维、意外的逻辑去解开我“为什么?怎么做得到?……”这一连串问题。

  是的,从贫困中挣扎出来的人才是最能感受贫困之痛的人。贫困的经历使他更富于同情心与爱心,贫困的历练令他形成了有别于常人的价值观,并赋予他非凡的认知力。年轻的他似乎过早参透了“教育乃脱贫之本”的道理,所以,他要捐一所学校!看到家乡的孩子在不抵寒风的破墙下读书,他深知严冬刺骨之痛,所以,他要捐一所学校!看到台风一过就不见房顶的校舍,他担忧着幼小的生命,所以,他要捐一所学校!

  当需求上升到与生命休戚相关的时候,一切诱人的宏伟目标都成后话,第一桶金的绝大部分就这样捐成一所学校。

  长辈们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3岁的范桂贤怀揣5元人民币就敢从清远到广州闯荡商海。从投靠亲戚、推销电器做起,打拼到1996年,成立广州盛贤投资有限公司,资产倍数增长。当然,做慈善也从未间断,范桂贤的累计慈善捐款已达数千万。从办学校到开医院,从建桥筑路到助残养老,从防灾救灾到新农村建设,处处不乏范桂贤捐输的仁慈善举。他在城市旺地多赚钱并向贫困地区输善款。

  2007年,广东省桂贤慈善基金会成立,“桂贤慈善”精神由此弘扬。

  然而,在谈到善用善款和提防募捐‘空头支票’时,范总眉宇间疑云密布。能让一个在商海叱诧风云、永不言败的奇人犯难,那该是怎样的难?不过,疑云散去,他给我亮出了一份《政协提案》。作为政协委员,他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早日出台做贡献,他要的是系统性的成功、政策性的胜利。范桂贤式思维,指点江山的气概!

  奉献是乐趣、多做事少说话是范总的特色。整个采访,他对自己丝毫没有赞誉之辞,这让我想起格里格的《晨曲》,北欧的太阳贴着冰雪地平线依依升起,老半天也升不了多高,但阳光均匀涂抹冰天雪地,色彩润泽,特别柔和,格外温暖。范桂贤就像那冰雪清晨里北欧的太阳,暖,并亮着。

  ■若言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