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全国模范军转干部梁承华:
办学14年资助3000贫困生

     白衬衣,旧军裤,解放鞋,目光坚定而刚毅。

  30年前,他曾是立下赫赫战功的战斗英雄,被授予“雷锋式战士”称号并在全军巡回作报告;

  30年里,他历尽艰辛,创办了至今资产上亿元的民办院校,广济失学贫困学生,为社会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他就是优秀军转干部、广东肇庆理工学校校长梁承华。今年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全国模范军转干部的代表,梁承华就是其中的一员。

  辞去政府工作倾力办学

  梁承华出生在广西桂林一个偏远穷山沟,1977年,他入伍了。在一次边境作战中,梁承华带领一个侦察排执行侦察任务,一颗炮弹在他身后爆炸,被掀出十几米远的梁承华当场晕厥。经过多次手术,他的腰椎虽被击碎,但脊椎神经没受到毁灭性伤害,他成功地站了起来。

  1986年,梁承华因伤转业,被安置在肇庆政府机关工作。1995年,梁承华放弃党政机关干部不做,开始全身心投入创办学校。他把自己平时的积累全部用上,还卖掉了自己60平米的房子,总算凑到了20来万元。

  没有场地,就租用废旧的厂房;没有设备,他就到工厂去借;没有老师,他就成天蹲在人才市场去招聘。

  学校终于办起来了,但第一个学期,学校就差点关门———他无法为6位老师发出工资,老师全走掉了,只剩下梁承华一个“光杆司令”。了解到儿子的难处后,老父亲愣是把自己换肾治病的钱全交给了儿子。那一年,父亲病重离世,梁承华为此挨遍了家人不少的责骂。

  2006年,当梁承华创办的肇庆理工学校被评为省级重点学校时,梁承华在父亲的坟前跪了整整三天三夜,向老父亲还愿。

  将“问题学生”改造成优等生

  从办学一开始,梁承华就给学校定下了“铁纪柔情”的校训。梁承华说,他所理解的“铁纪柔情”有两层含义:第一,要有部队般的铁纪校风,又要有家庭式父母般的温暖关怀;第二,先让学生成人,再让学生成才。

  有人说,在梁承华的理工学校里上三年学,相当于读完了一个军校和一个技校。学生进校后首先要过军事化管理关。梁承华向学生们提出了“凭军人作风生存、靠专业技能发挥”的口号。新生入学除了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外,在校三年全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按照军人一日生活的标准培养好习惯,用军人作风规范学生的行为,用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激励学生们进步。

  2007年,学校招进了一名可以说是“五毒俱全”的学生小施。刚来时,他抽烟、打牌、喝酒、逃课,甚至吸食软毒品。很多私立学校都不会冒险招收这样的学生,梁承华却说:“不能因为他是‘危险品’我们就远离他,教好孩子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

  紧接着,梁承华利用部队做思想转化工作的经验,为小施制订了一套完整的跟进教育计划。一年后,小施完全变了个样:上课从不迟到,课堂上认真学习,懂得生活自理,会帮同学帮妈妈做家务,被评为优等生。

  审时度势花“血本”开办新专业

  珠三角高速发展,需要大量懂技术的工人。梁承华按需施教,着力培养就业能力强的人才,既为企业输送大批人力资源,又使广大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得学习和就业的机会,产生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户”的社会效益。

  梁承华舍得花“血本”,以就业为导向,实行“订单”式的人才培训,根据市场需求,企业下什么样的订单,他就培养什么专业的人才。1999年,学校原有的寻呼台专业和幼师专业,社会需求饱和,学校面临着专业转型。通过市场调查,印刷行业的人才缺口巨大,但是这个专业投入非常大,一台国产的印刷机都少则几十万,而且学生实习的耗材也非常昂贵,很多同行都发现了这个专业的前景,但是因为投入过大、回报甚少而不敢涉足。而梁承华毅然决定廉价处理原来的教育设备,投入近千万元巨资,开办印刷专业。

  正是这种对学生、对企业、对社会负责的理念,使梁承华创造了“神话”:学校创办14年来,2万多名学生100%就业,所有学生在校和就业后犯罪率为零。学校的办学规模由初办时33人增至现在的4000人,成了广东省首批民办重点职业学校。

  为学生减免学费1200万元

  爱心、恒心、良心,胜过万两黄金!梁承华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1996年9月,理工学校新生报名处,一名叫朱碧丽的小女孩刚入学就交不上一分钱学费,梁承华一问,原来该生一家人老小五口都有乙肝病,他父亲又因工伤失去了右臂,家境十分贫寒。小女孩身高还不到一米五,一身破旧衣服,头发蓬乱,面黄肌瘦,眼神怯生生的充满着渴求。梁承华当即决定减免了朱碧丽全部的学费、住宿费,连交了的500元注册款也退给了她。

  在理工学校的档案室里,有一整柜《特困学生登记表》,记录着梁承华办学14年来3000多名受资助学生的情况。

  莫青云,男,廉江人,父母下岗,双亲身体残疾,家境贫寒……同意资助该生,学费全免;

  谭美丝,女,连州人,住房被泥石流冲毁,家境贫寒……同意资助该生,学费减半;

  ……

  学校还成立了一个“特困生扶助基金”,办学14年,先后为学生减免学费1200万元,而他自己却负债3000多万元。

  图/文本报记者洪奕宜谢辉

  通讯员钟友国李华敏杨小刚万福

■短评

     军转干部,来一次漂亮转身

       无论是像打仗冲锋一样追赶科技潮头的江枚元,还是办起省重点职业学校的梁承华,这两位军转干部的人生经历都值得我们细细咀嚼。

  说到军转干部,变化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环境变了,职务变了,待遇变了,工作任务变了,工作对象也变了。

  但是,军装虽脱,军魂犹在!江枚元、梁承华凭借自主创业,完成了军人的漂亮转身,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空。

  江枚元用转业费入股,打拼出一个年产值1.8亿元的行业百强企业,他胜在勇立科技潮头,并将自身科技行家的优势运用到创业中。梁承华从教育领域的“门外汉”到重点职校的带头人,在他看来,部队培养的吃苦精神和优良作风,便是他创业的最大财富,所以他把军人的基因植入了每一名师生的灵魂中。

  脱下了军装,却没有“脱”掉军人本色;军人的价值,在江枚元和梁承华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无论哪里,都会有军转干部一展拳脚的大舞台!

      洪奕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