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创新农业科技思路 培育广东脱贫攻坚新动能——对话省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
加入时间:2017-4-21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五年稳定脱贫”,广东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让广东脱贫攻坚有质有量又有速度?近日,记者就科技创新如何助力广东脱贫攻坚的问题采访了广东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深刻了解到科技创新与新时期广东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密切联系。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这是中央对广东新时期发展的最新嘱托。新时期农业科技扶贫,是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农业科学研究和创新水平,推进应用型、实用性农业技术的研发,助力脱贫攻坚。


    钟韶彬认为,科技扶贫就是要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急需、最适合、最有效的科技资源输送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场。通过不断创新农业科技政策,有效撬动政策杠杆,充分发挥资金效能,灵活运用政府、市场和社会三种资源,搭建专业化专门化技术转化与成果孵化平台,让科技成为推动广东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贫困农户持续增收的核心支撑。

创新研发靶向,让科技对上农民“口味”


    农村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钟韶彬认为,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动员科技部门、科研机构、科研院校多研发、推广一些重点面向农村、农民需要的科研成果,重点围绕种子培育、耕种装备及技术、高效经济及园艺作物种植等组织开展面向贫困地区普遍性技术难题的科技攻关,使研发成果符合帮扶对象“口味”,激发扶贫对象依靠科技实现构建脱贫致富长效机制目标的动力,形成农业现代化的良好态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着眼于当前扶贫开发的紧迫任务,应优先安排见效快、增收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农业科技成果应用于扶贫开发工作。


    目前由于农业科技服务商业气息逐渐浓厚,农户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享受科技服务成本的压力不断提升。钟韶彬表示,广东农业科技扶贫,要始终将服务的公共性质和公益属性放在第一位,不但不能将农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推广的成本不当转嫁到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户身上,而且还要在科技扶贫落地的过程中根据帮扶对象的贫困程度和合理诉求,通过协调扶贫资金定向分配、扶贫项目优先安排等方式,对其予以必要补贴、支持,达到“扶上马送一程”的效果。

创新转化路径,让成果顺利落地


    目前由于财政资金投入不足、服务机制过于僵化,农业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效率不高,导致不少优秀成果沉睡在实验室,而贫困群众却因缺乏科技信息和技术服务的贫困农户望天兴叹。

    对此,钟韶彬表示,要打好研发、投入、管理的组合拳,积极培育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市场机制,提升农业科技成果向脱贫攻坚领域的转化速率。

    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设立专项基金或奖励机制,提高一线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市场上增添更多博弈资本。其次,推动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率先向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等企业转化,引导这些企业将信贷担保、贷款贴息、扶贫再贷款等政策红利优先转化为产品和技术研发经费,率先将科技成果应用于贫困地区。同时,还应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到农业科技研发、转化和推广链条中。


    此外,在项目申报评审验收上,需增开绿色通道,不能只看成果的前沿性和首创性,而应将指标权重更多的落在推广的可行性、满足贫困地区需求的精准度和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实际能力上。

创新人才输出机制,让农民有人可依


    科技扶贫,要想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田间的通道,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不能忽视,即如何把技术输送到农民手中,让农民掌握脱贫致富的长效本领。


    采访中,钟韶彬秘书长提出,要按照以往惯例和经验,继续深入实施和调整“科技特派员下乡”选派工作,实现科研人员向贫困地区派出机制的常态化,让科技人员下基层,走出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精准扶贫的试验田中去实践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向贫困地区选派“科技特派员”时,要注重依托扶贫创业实体和产业扶贫项目,引导他们创办、合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扶贫项目主体,使他们能真正成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情报收集员和牵线搭桥者。


    结合技术入股、留职办企参企等政策鼓励农业科技人员更多走出校门、走向田野、走进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通过“科技+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方式,引导科研成果转化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进程紧密嫁接,实现农业科技进步与扶贫开发推进的共存共进共赢。


    农业科研机构应承担更多农民培训任务,在面向转移就业的技能培训的同时,提升培训的科技含量,特别增加符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要求和精准脱贫产业帮扶实际的新型农科成果的推介和农业技术培训。有条件的,还可以将培训课堂真正搬到产业帮扶主体当中去,与企业内部培训合二为一。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