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健康扶贫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健康扶贫简报
   
2017年第1期:加固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
加入时间:2017-4-25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健康扶贫简报

2017年第1期(总第16期)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健康扶贫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

  编者按:如何缓解贫困群众家庭财产不因疾病而流失,减少因疾病带来的灾难性支出,解决好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重要课题。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5年来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探索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有效途径,建立扶贫济困长效机制,取得丰硕成果。站在新的起点,协会将擦亮健康扶贫工程品牌,更好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固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

    据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有173多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占近40%。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扶贫攻坚的一大难点。
如何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探索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有效途径,建立扶贫济困长效机制?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往往‘病倒一个、压垮一家’。脱贫攻坚路上,我们不能让贫困人口因医疗问题掉队。”省政府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钟韶彬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了解,多年来,省扶贫开发协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贫困患者加织一道保障网,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减贫困患者医疗负担

    2016年8月11日,对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蒲新村村民陈桂添来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身患重病却一贫如洗的他申请到了健康扶贫工程肝病专项医疗救助基金的全免治疗。
    陈桂添曾经有一个完整的家。他会建筑活,业余时间还开着摩托车载客,收入比较稳定。但好景不长,陈桂添查出患了肝病。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能卖的都卖了,能借的也都借遍了,妻子无奈之下带着孩子离开,撇下他跟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在一间破旧的瓦房里。
    省联合电子服务公司驻村工作队得知了情况,帮陈桂添联系了一家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单位。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他很快作为第一批贫困肝病患者治愈出院了。出院的那天,51岁的陈桂添紧紧地握住医护人员的手,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是健康扶贫工程,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希望。”
    广东健康扶贫工程是2012年由省扶贫开发协会组织实施的面向广大贫困群体的大型公益项目,从最初的救助外来工和辖区低收入群体到救助贫困患者、援建贫困村卫生站室达标、满足贫困村群众就医需求等,从综合性的医疗减免优惠服务到送医送药送知识为主,同时开展品牌单项救助行动,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省扶贫开发协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并依托全省30多家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对贫困群体实施各类优惠活动,迄今共减免诊疗费、医药费等达5000多万元,向贫困户提供常用药包1000多个。
    回顾广东健康扶贫工程实施5年来的历程,钟韶彬感慨颇深。他认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以来是扶贫“硬骨头”,在综合治理的同时仍需结合“靶向治疗”。近年来协会在搭建政府救助资源、社会组织救助项目与农村贫困人口救治需求对接的信息平台,引导支持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等为患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慈善救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个人医疗费用支出,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治疗疾病经济负担。
    “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政府公共医疗和社会医疗单位的有益补充,为患者进行延伸公益救助,可以说加固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防火墙’。”钟韶彬说。

补贫困地区医疗短板

    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后一向是健康扶贫工作的短板。
    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开展以来,许多贫困村在村容村貌等各方面“大变身”后,村民又有了对健康生活的新期盼。省扶贫开发协会顺应时势,在重点关怀外来工和社区低收入民众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走进贫困村”活动。
    据钟韶彬介绍,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专项行动主要是在全省贫困村选点推进,为其留下“五个一”,即留下一批用得上的医疗设备器械,留下一批必备常用的医疗药品,留下一笔急需救助的健康扶贫基金,留下一个稳定的和省市大医院对接的工作机制,留下一个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的载体,以此帮助提升我省贫困地区村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村级卫生站室的服务能力,补上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达到切实巩固扶贫“双到”工作成果的目的。 
    5年来,省扶贫开发协会先后联合广州军区总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各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为韶关、清远、梅州等市的贫困村开展发放救助基金、送医、送药,输入医疗设备,组织专家团队普查、义诊等多项医疗救助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更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充分肯定。
    时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认为:“健康扶贫这项经验很好”,要求全省推广;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在《广东农村工作通报》予以推广。健康扶贫工程还被评为“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成为了广东扶贫工作的新常态。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协会共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100多场次,建成村级卫生示范站10家,向村级卫生站赠送药品、医疗器械共计达5000多万元,受益人群达到5000万人次。

助医疗保障多重叠加


    探索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有效途径,建立扶贫济困长效机制,让贫困人口彻底摆脱因病致贫的困境……多年来,省扶贫开发协会为之不懈努力。
    如今,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得到国家、省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实施。
    去年,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明确了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其中包括参加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财政补贴,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加大对大病保险的支持力度;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实行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各类医保、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每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卫生室。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也获悉,除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实施意见,广东省还明确在2017年-2019年由省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集中力量,在人口较多、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建设45家县级综合医院,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同时今年内要按国家标准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改造任务,并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 
    “国家和省在出台一系列健康惠民政策外,也鼓励、支持引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医疗救助,协会工作大有可为。”钟韶彬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即将召开十九大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擦亮健康扶贫工程品牌,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显得格外重要。
    钟韶彬表示,协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同时,充分利用好协会接收捐赠资格和捐赠税前抵扣政策,更好地提升健康扶贫资源的组织动员能力,开拓更多渠道、筹集更多的健康扶贫资源,并协助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助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公益扶助等多种保障措施的组合、叠加,共同构筑多重医疗保障网。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患病贫困人口及时得到医疗救治,早日摆脱疾病困扰,彻底走出贫困行列。”钟韶彬说。

 
 
 
 
 
 
 
 
主题词: 健康扶贫 简报                                                                             
抄:广东省委农办(扶贫办)
    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生计委、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健康扶贫定点单位、协会主席成员、理事长班子成员、秘书长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处    2017年4月25日印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