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315
   
惠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加入时间:2019-2-27    来源:南方日报

    惠东县多祝镇农林水办原副主任林干辉因审核把关不严以及挪用扶贫资金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去年,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四个一遍、四个到”为目标,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不断加大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据统计,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13条,立案163件。  

    加强一线排查摸清问题底数 

    “扶贫补助金领到手了吗?这几个月补助标准提高了,你注意到了吗?”惠州通过入村入户走访、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异地复核、跟踪审计、巡视巡察等方式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行动,累计走访核查贫困户30531户,发现问题2284个;抽查复核行政村333个,入户核查农户17431户,访谈村民26242人,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2条。 

    惠州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纳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排查工作的“总盘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每月一摸排的要求,突出扶贫资金分配、项目申报审批等重要环节,以及对贪污侵占、克扣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失职渎职等重点问题开展线索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 

    此外,惠州制定出台《惠州市2018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去年6月起在全市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重点解决好扶贫责任不落实、扶贫措施不精准、扶贫资金不到位、扶贫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构筑扶贫领域立体监督网 

    市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点线面结合,筑牢扶贫领域立体监督网,用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落实。 

    “我们综合借助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巡察监督等手段,对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出现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锁定防控重点,提出有针对性对策建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到位、失职失责、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巡察重点。 

    在强化执纪监督工作中,市纪检监察部门加强与发改、扶贫、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推动主责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去年,深入调研扶贫项目落地难问题,及时清理废止4份与国家现行政策不符、阻碍扶贫项目建设的公共资源交易文件,并督促发改部门抓好后续工作落实;督促财政部门部署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同时参与两轮脱贫攻坚成效评估工作,先后抽查博罗县、惠东县10个乡镇,发现问题24个。 

    让扶贫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实际查处情况看,少数基层党员干部把扶贫资金看作“唐僧肉”,贪污挪用、虚报冒领者有之,层层截留、吃拿卡要者有之,克扣私分、挥霍浪费者有之,优亲厚友、显失公正者有之。 

    虚报套取、截留私分是惯用伎俩。通过虚报信息、伪造材料等形式,将扶贫资金套取出来,或将本该发放给群众的资金,采取不发或少发的形式进行克扣侵占、截留私分。如博罗县柏塘镇上田埔村“两委”干部私分扶贫款问题。2013年,时任上田埔村党支部书记陈月明,村委会主任黄文中(非党员),村委委员陈水坚、张天养、高群香5人,将县农林局下拨的5万元金银花种植项目扶贫资金中的4万元予以私分,每人分得8000元,并通过虚开金银花苗票据方式入账。2018年9月,陈月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陈水坚、张天养、高群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让扶贫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审计部门分批次对148个省定、市定贫困村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线索96条,目前已立案7件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6人,整改问题43个。 

    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还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惠州市开展精准扶贫财政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整治精准扶贫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项目推进滞后问题,不论“黑手”是以哪种方式企图染指扶贫资金,都坚决予以查处。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