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解码慈展会上的华侨城——精准扶贫“六大路径”+多元“公益慈善”视野显央企担当
加入时间:2019-9-20    来源:南方日报

    一张湿地照片,背后是超百万人次参与的自然公益课堂;一根苗绣线头,牵连出整个苗寨妇女的就业图景。在9月20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下称“慈展会”)上,华侨城集团36平米的展区内,蕴藏了这家央企34年来积蓄的公益慈善力量。 

    “聚焦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是本届慈展会主题。走进脱贫攻坚主题展馆,绣娘万祖敏身着苗族服饰,正在华侨城集团展位凝神穿针引线,是华侨城集团精准扶贫“六大路径”的生动实践,也是其此次参展慈展会向公众展示的第一张“公益慈善”剪影。 

    21名干部投身扶贫一线,100个计划助力“乡村振兴”,470余人次志愿教师开展自然教育,近1.6亿元建设公益美术馆——4组数据解码华侨城多元的“公益慈善”视野。这家以文旅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央企,正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公共艺术等领域持续发力。 

    21名干部投身精准扶贫 

    “绣得真好啊,两面都不一样……”“这条头巾可以卖吗?”走进脱贫攻坚展馆,华侨城展区的苗绣展示“吸睛”无数。身穿苗族服饰的邰水芝停下手中的活儿,告诉大家,在她的家乡贵州省三穗县寨头村,这就是家庭妇女脱贫致富的“法宝”。 

    1000多公里外,邰水芝创办的寨头苗兴电脑绣花厂运转如常,厂里的工人有四成是贫困户和残障人士。从刺绣小厂升级为第一家以苗绣为主的村集体企业,订单从几十单到如今几十万,离不开华侨城集团的挂职扶贫干部、三穗县寨头村第一书记——尹剑的大力帮助。 

    像尹剑这样由华侨城选派的优秀干部还有多名——三穗县副县长张大磊来自重庆华侨城;天柱县副县长王南来自广州华侨城;两县所属的黔东南州,黔东南州副州长叶兴斌一年前还是华侨城集团专职董事……截至目前,华侨城累计选派的21名优秀扶贫干部,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其各自在文旅产业、营销规划等方面的专业经验,“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一组数据可管窥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华侨城已在三穗、天柱两县投入定点帮扶资金累计超70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016人次,提供公益扶贫岗位1482个,培训人才544人次,援建帮扶项目124项,接收81人次当地基层干部到华侨城挂职锻炼,统筹旗下58家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回顾华侨城脱贫攻坚历程,注重通过发展产业的方式实现精准脱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有鲜明特色。 

    正如本届慈展会的华侨城集团展位上由六个不同颜色的“手掌”组成的颇具互动感图形——这是首度对外公布的华侨城精准扶贫品牌形象。“它寓意华侨城及旗下子公司勠力同心、扶贫攻坚,也代表华侨城精准扶贫‘六大路径’——人才扶贫、产业扶贫、基金扶贫、旅游扶贫、短板扶贫、文化扶贫。”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100个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9月20日,“大国攻坚,决胜201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中,其中一个分议题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专家学者畅谈乡村振兴之时,华侨城展区的一幅幅照片也正向观众生动讲述美丽乡村故事。 

    在西藏,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成为靓丽风景线;在云南,49亩百香果示范基地甜到了贫困户的心里;在海南,中廖村演艺队配套“升级”后成了当地明星……这只是百余个美丽乡村的代表。 

    慈展会现场,一名10岁小女孩指着一张照片激动地说:“我到过这儿,这里是螺溪谷!”去年6月,华侨城深东集团与深圳市坪山区、汕尾市陆河县共同打造的,以精准扶贫为核心导向的乡村田园文化旅游综合体——华侨城·螺溪谷落成迎客。 

    曾经的农田荒芜、校舍废弃、杂草丛生,俨然变成了恬静休闲、山水静美的客家原乡。“农耕体验”“民俗产品工坊”等文创项目赋予现代活力,本地贫困户通过入股分工、农产品加工贸易、旅游相关行业劳动输出等方式刺激自身生产就业,从而增加实质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而这些故事背后,是文旅央企华侨城的扶贫规划——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驱动下,共筑“100个美丽乡村计划”。 

    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表示,华侨城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坚持立足当地发展现状、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依靠路径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打磨具备当地特色、可持续的方案。 

    470余人次志愿教师开展自然教育 

    在“爱心之都”深圳,近160万名志愿者“红马甲”分布于各个片区各个行业。有这样一群志愿者,年龄最大者65岁,最小为10岁,每周都会来到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开展自然教育。 

    笔者从现场展板上发现,早在5年前,华侨城便成立了全国首家自然学校,秉承“一间教室,一支环保志愿教师队伍,一套教材”的“三个一”运营模式,携手环保志愿教师研发多元化课程,面向社会免费开展自然教育。 

    “自然艺术季”大型湿地品牌活动,“国际湿地日”“爱鸟周”“国际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我们的传播受众超百万人次,覆盖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据此创办的华基金还获得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公益机构提名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共开发29个系列教育课程,培育环保志愿教师11期共470余人次,开展教育活动近1600场次,直接参与公众超83000人次。 

    地处深圳繁华中心区的华侨城湿地,是国际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中转站之一,拥有原生红树林群落及种类丰富的动植物。2007年,华侨城集团从深圳市政府接管这片湿地,秉承“保护、修复、提升”的原则,历时5年、耗资逾2亿元进行保护性修复、持续性提升,打造了目前中国唯一地处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 

    赓续着深圳改革开放排头兵精神的华侨城,让“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在其34年来公益慈善事业的奋斗征程中一以贯之。 

    近1.6亿元建设公益美术馆 

    提到华侨城文创,大部分人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应该是OCT-LOFT,还有这里的“一人一世界”设计师讲座,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T街创意市集”……在享受创意产业园区服务的同时,你是否意识到这里的公共艺术活动几乎全部免费? 

    就在第七届慈展会开幕前一夜,“OCT-LOFT一人一世界讲座”第20季第四场活动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举办。艺术家周力和建筑师刘晓都,通过对话探讨“在深圳,最带劲的东西是什么”。 

    带劲的绝不仅仅是艺术,更有持之以恒的公益。成立14年的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OCAT),累计投入近1.6亿元用于公益美术馆建设,并在深圳、上海、西安、北京、武汉各地成立分馆,逐步形成布局全国的公益性美术馆群网络。截至2018年底,OCAT馆群共举办850场展览及公共教育活动,接待入馆参观人数达116万余人次,结集出版近60本作品。 

    今年上半年,华侨城第四届“OCT凤凰花嘉年华”以“自然在一起”为主题,在深圳华侨城各个社区开展。作为华侨城独有IP,OCT凤凰花嘉年华影响覆盖人群超百万,市民评价它“像蒲公英一样”。借助公共艺术桥梁,引导人们对“人与城市”的幸福关系进行思考的公益活动,让大家积极参与对自然生态、城市人文的关心和探索中。 

    基于30余年的文化、资源及管理模式等优势,华侨城不断丰富公共文化艺术产品和服务,用心经营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华·美术馆、深圳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天津华侨城美亚创意文化园、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一系列文创园区和机构,促进文旅融合,提升公共文化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