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温氏产业扶贫乐呵了这个村的贫困户!
加入时间:2019-5-9    来源:温氏股份

    “我们河东村的山塘养殖小区已经卖了五批鸡了,所取得的收益都已经按比例分到贫困户手中。规模养殖一定要跟着温氏这样的大公司,收益有保障,还有各方面的技术支持,我们只要养好鸡,其他方面由公司一条龙服务,跟着温氏养鸡准没错。”河东村委代表对温氏产业扶贫发自内心的认可。  

    集体经济入股,山塘产业扶贫养殖小区投产  

    河东村位于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2017年9月,山塘产业扶贫养殖小区正式建成投产。养殖小区占地约3000平方米,可饲养肉鸡约23000只,是镇安镇河东村委与新兴县新大地禽畜有限公司(温氏股份下属分公司)合作的产业扶贫项目,采用“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组建了云安区镇安镇山塘专业养殖合作社。  

    其中,村集体出资60%,村里41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共130人加入该专业合作社,按总投入的40%出资入股,贫困户每年享有纯利润40%的收益。每批肉鸡上市结算后,减去小区支出的各项费用,以分红的方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2017年4月,镇安镇政府到温氏股份总部调研,政府人员详细了解了温氏的发展情况,对公司产业优势和模式充满信心。调研后,河东村委立即召开村民会议,确立实施扶贫养殖小区项目,项目得到镇安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场地的选址、规划、建设整个过程中,公司全程指派专人跟踪协助。  

    生态养殖,温氏全程“保姆式”服务  

    “都是自动化养鸡啊,2万多只鸡我们两个饲养员就轻松搞定了。”山塘扶贫养殖小区饲养员兴叔自豪地说。小区按照高效化环控鸡舍标准建设,配套风机湿帘,自动水线、料线。鸡舍的地面没有硬化处理,直接在泥土地上饲养,不改变土地原有属性。  

    地面上特别铺了谷壳垫料,足足有5厘米厚,整个饲养过程中不产生粪污外排,实现了生态养殖。  

    “公司全程跟踪指导,会定期对我们进行饲养管理技术培训。第一次进苗前,就有温氏技术员驻场手把手指导,教会我们在不同季节里,怎么养好鸡。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养鸡的技术,对鸡群的营养、疾病、管理等需注意的事项都能基本掌握了。”小区的负责人信心十足,“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一个电话,小东(温氏家庭农场管理员)就会立马赶来,教我们解决。”  

    肉鸡上市,贫困户喜获分红  

    2018年2月9日,镇安镇河东村公共服务站前欢声笑语,喜气洋洋!这是河东村产业扶贫养殖小区首次分红发放现场。小区第一批肉鸡上市结算,只鸡5.42元,成绩喜人,扣除劳动报酬、杂支费用等,贫困户人均获得分红216元,享受分红的贫困户们个个喜笑颜开。  

    截至2019年3月,山塘扶贫养殖小区共上市肉鸡5批次,合计10.31万羽,总毛利50.63万元,村民收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也比以往好了。  

    据悉,镇安镇政府与新兴县新大地禽畜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11个产业扶贫养殖小区,其中5个已经建成投产,成为当地生态养殖、产业扶贫特色项目,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带动产业兴旺,为发展长效扶贫、村镇集体经济产业提供了示范,大大提高了农户参与度和收益水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