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一家国家农业龙头企业扶贫的创新实践
加入时间:2017-7-21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实习生 吴志群报道)新时期,随着我国扶贫开发进入攻坚阶段,一批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扶贫道路上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氏股份”)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2016、2017年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捐献扶贫资金1100万元/年,其中今年1100万元通过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捐献,用于贫困村建设新农村示范村。更值得推崇的是,温氏集团在帮扶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全产业链“造血”式扶贫模式,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彰显了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切接见温氏集团董事长温志芬,高度评价温氏集团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贡献。6月24日,马兴瑞省长亲自主持召开重点企业家座谈会,特邀温氏集团副总经理伍政维参加,希望进一步探索农业产业化创新之路,为扶贫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现场举牌认捐1100万元。

     授人以鱼,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同呼吸,共命运,齐创美满生活”是温氏股份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行业佼佼者的温氏股份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不忘贫困民众,尽最大可能为脱贫攻坚做贡献。1996年,温氏股份与原董事梁焕珍女士出资,在云浮市新兴县于设立了北英慈善基金会,用以扶持广东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文化教育、救老助残等公益事业。 
    按照“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五年稳定脱贫”的工作目标,温氏股份积极履行对口帮扶四个贫困村的任务,在每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慷慨解囊,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赢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扬和广大民众的一致好评。
    授人以渔,精准助力农户脱贫共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三十多年来温氏股份依托养猪养鸡“双料龙头”的行业优势,聚焦产业扶贫,推行“公司+农户”的产业链管理模式“授人以渔”,赋予广大贫困地区养殖致富的技能和方法。第一,把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向农户提供专业的饲养技术指导;第二,定期回收商品肉鸡和商品肉猪由公司进行统一销售,再与合作农户进行结算;第三,跨界合作,与地方政府、其他企业对接资源,打好精准扶贫的“组合拳”。这样一来,一直困扰着贫困地区发展的资金短缺、技术匮乏和市场风险得到了解决。贫困农户按照合同分享销售收益,并逐渐成长为掌握现代养殖技术的专业化新型农民,双方实现共享、共赢、共富。  

温氏股份发布的《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据温氏股份发布的《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过去一年温氏股份在全国范围内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4497人,其中1152人已实现脱贫;对接约160个乡镇,开展产业发展脱贫项目多达207个。2015年以来,温氏股份利用完善的服务支撑体系和互联网平台,在全国各地启动温氏生鲜项目,以“B2C”的经营模式开了多家生鲜连锁经营门店,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从生产到零售实现全产业链经营,实现“致富就在家门口”。 

温氏生鲜门店布及全国各地

    如今,温氏模式已在全国“遍地开花”,从“输血”式扶贫到实现“造血”式扶贫,带动各地贫困地区的产业朝着专业化、高端化和优质化的方向发展,推动着全国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成果,积极推动“产学研”与扶贫相结合
    温氏股份掌握着畜禽育种、饲料营养、疫病防治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设有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获得过多个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温氏股份发布的《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温氏股份一直致力于将最新科技成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在贫困农区建设种禽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立足当地开展仓储、办公、科研等科学化发展工作。2016年温氏集团百万生猪项目落户德州,当时德州市生猪养殖存在着规模小、生产管理水平低、污染治理难等问题,正是依托温氏集团的技术和管理,德州生猪产业链上有了明显改观,不仅养猪户的收入有了较大提高,还带动数千贫困户就业,为德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广东省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曾表示,广东是精准扶贫的先行探索地,让老百姓脱贫,须在社会保障、产业发展、长效机制构建等方面创新。温氏股份扶贫就是创新的结果,今后将在创新中实现更大发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