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龙头企业风采
   
“金穗”的扶贫事业 ——广东金穗实业集团旅游扶贫打造温泉小镇纪实
加入时间:2015-7-13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扶贫》杂志记者  钟愚 文美玲  周军宏  伍烨泉   

     金穗集团组建于2004年3月。集团组建后的重大决策之一,就是启动“金穗”在广东省和平县热水镇革命老区的扶贫光彩事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发、整合当地的温泉资源,投资建设大型综合生态旅游扶贫项目——和平温泉之都。该项目占地5千亩,分五期建设,投资额超过8.6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工程和平热龙温泉度假村于2005年8月建成并开始经营;第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短短3年内,该项目的发展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在当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热水镇各项经济指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产总值从2004年的3542万元增长为2007年的4660万元,增长率为31.56%;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2270元增长为2007年的3129元,增长率为37.84%;地方税收总额从2004年的42万元增长为2007年的110万元,增长率为161.9%。同时,在这一投资带动下,热水镇特别是南湖村在村容村貌、人文生态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当地村民综合素质在整体上也得到了提升。原广东省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考察时称热龙温泉度假村项目“是广东省以旅游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不畏艰辛而执着于该项目建设的金穗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卢和丰也因此于2007年被河源市人民政府授予“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杰出乡贤”的光荣称号。

      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积极参与农村扶贫的前提

    没有“光彩”的事业是不完美的事业。这是卢和丰在创业磨砺中的深切感受,也是他怀着极大的热情,力排众议,举集团之力在我省贫困山区县开发高端生态旅游扶贫项目的动力。他热切期望通过这一投资,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当地脱贫致富。2006年7月热水镇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洪水,给度假村造成了空前的灾难,经济损失达3千万元,而卢和丰没有退却,坚持要把这个项目办下去。在他的感染下,集团班子逐步统一了思想,把和平温泉之都项目作为集团无比光彩的事业来办。

      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以项目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促进项目建设”的投资建设思路。在原有初步规划的基础上,不惜重金聘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制定了《和平温泉之都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进一步确定了景区的十大功能。

      二是多方取经,借鉴好经验、好做法。2007年12月,集团派出6人工作小组,赴湛江市6个村考察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情况,提出了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新措施。

      目前,热龙温泉度假村以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独特魅力吸引着珠三角游客,每年接待游客约8万人次,热水河漂流每年接待游客也达3万人次,年营业收入约1500多万元,上缴税收70多万元(占热水镇税收的80%左右),同时解决了当地约300农民的就业问题。新农村建设初步的成果坚定了集团办好扶贫光彩事业的决心与信心。

      二、心系周边村民,为企、村共建新农村营造和谐氛围

     集团认为,在以项目带动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必须将项目周边地区群众的冷暖列入我们的工作日程。这是集团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另一重要举措。2006年6月我们与南湖村签订了《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意向书》,商定在“十一五”期间,从10个方面为南湖村提供支持,包括:帮助修建新的村委会办公大楼;修建南湖村民文化广场;解决村民温泉沐浴取水点问题;修建新的南湖村希望小学;帮助南湖村与全国供销总社建立农业生态基地;修建南湖运动场;长年帮助照顾五保户;与南湖村共同开发生态旅游项目;与政府、村委共建南湖卫生医疗站,资助村民投保,推行合作医疗制和低保救助制;无偿捐赠南湖村技术扶贫基金12万元。截止至今,除了共建卫生医疗站外,其它9方面都已提前完成。

     此外,集团还把对当地农村、农民的关爱辐射到南湖村、热水镇以外。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至今集团的慈善捐赠、资助仅在河源市、和平县就达400多万元。

社会主义新农村扶贫建设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多方面的好处与实惠,使他们看到了发展的前景,也极大地提升了他们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南湖村委干部评价说“热龙温泉度假村与南湖村是互相依存、互相发展的鱼水关系”。和谐的企、地关系为集团参与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保障。

      三、打造温泉小镇,为扶贫地新农村建设创造“造血”条件

      集团在开发和平温泉之都项目时充分认识到,互动式发展,“造血而不仅仅输血”,是新农村扶贫建设的根本之路。因此,集团在和平温泉之都项目的建设中注重为投资地创造“造血”的条件。如当前集团十分注意热龙温泉度假村的生态建设,以充分保障当地生态文明的延续性;又如在《总体规划》中,第三、四期工程的重点就是充分保护和利用当地的客家文化传统、遗产,在热水镇建设一个客家新村、一条客家风情街。集团的愿景是,最终将热水镇打造成“温泉小镇”,为当地村民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提供良好硬件,以期形成一种多维的,立体的,由当地村民、企业、社会互动的新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

      目前,和平温泉之都项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正在按计划推进:第二期建设度假区、漂流河;第三期建设生态度假区、客家新村,村民将集中征迁安置;第四期建设国际酒店、客家风情街;第五期建设小球训练基地。我们相信,“和平温泉之都”建设告成之日,热水镇将成为享誉内、外的“温泉小镇”;南湖村将成为和平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