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百香果树下“百香鸡”梅县区石坑镇七朱村推广“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助农民增收
加入时间:2019-11-11    来源:南方日报

村民王琼盛正在实验棚里育苗

    “20箱百香果、5只鸡,地址请您核对一下,下午给您发货”“不好意思,百香果只剩十箱了,都卖完了,有了一定通知您”……一边接着电话,一边忙着打包百香果,梅县区石坑镇七朱村贫困户张火胜忙得不可开交。 

    贫困村能否实现稳定脱贫,关键要看有无建立起成熟的产业体系,更要看贫困户是否广泛参与。近年来,在广州市民政局的帮扶下,七朱村逐步探索出一套“园内养鸡、鸡粪养园”百香果种植、土鸡养殖循环发展的产业模式,带动着贫困户转变观念、稳步增收、脱贫致富。 

    百香果树下养鸡立体循环种养带来好“钱景” 

    立冬已至,凉意渐浓。走进梅县区石坑镇七朱村百香果种植土鸡养殖产业试点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喜人的丰收景象:一丛丛绿油油的藤蔓茂盛生长,一个个饱满的百香果挂满藤蔓,果香四溢。果藤下,一大群土鸡或采食、或追逐,活力十足。 

    在基地一旁的实验棚内,种植大户王琼盛正一丝不苟地筛选果实,谈起百香果管理,他不禁打开了话匣子。“把发育不好的残次果摘除,才能确保剩下的好果养分充足。相比上半年,如今的结果率又提升了不少。”王琼盛说,实验棚内的百香果经过精心育种选苗,产量更高、品质更佳,下一步将在试点基地进行推广种植。 

    王琼盛是七朱村第一个种植百香果的人。2016年,为了照顾母亲,他从广州回到了家乡,看到门前大片闲置的荒地,闲不住的他便决定种植百香果。 

    说干就干,王琼盛多方取经、不断实践,从自己育苗、栽培、管理到结果收获,当年他的百香果园便取得了不错的收益。那时王琼盛还不知道,他的百香果实验棚将成为七朱村产业扶贫的一颗种子,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带来无穷的致富生机。 

    2017年,了解到王琼盛种植百香果的经历后,广州市民政局驻七朱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萌发了发展百香果种植的想法,由王琼盛提供技术指导,带动贫困户参与,从而提高收入。 

    “因为村里家家户户都养鸡,经过调研,我们决定因地制宜,采取‘园内养鸡、鸡粪养园’百香果种植、土鸡养殖循环产业的发展模式,实现利益最大化。”七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方贺堂说,在百香果园里养殖土鸡,害虫、杂草与过熟落地的百香果可以成为土鸡的美味佳肴,同时鸡粪也将成为百香果树的肥沃养分,相辅相成,一举两得。 

    但是,对于这种循环发展模式,贫困户并不感冒,没有多余劳动力,更怕承担风险。“以前没接触过,完全没技术,种了也白种”“规模太小没意思,规模太大没能力”“万一果子卖不出去怎么办”……面对贫困户的顾虑和担忧,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决定联手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集约5亩土地打造百香果种植土鸡养殖产业试点基地,以此带动贫困户参与。 

    思深以致远,谋定而后动。 

    方贺堂介绍,试点基地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七朱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监督指导,实施公司具体运营,合作社对接协调,贫困户具体参与,实现统一接受农业专家的种养管理技术培训,统一百香果病虫害、鸡只病疫的群防群治,统一百香果施肥、鸡只喂养五谷饲料,统一品牌包装,统一渠道销售,从而提高百香果与土鸡的产量与质量。


园内养鸡、鸡粪养园

    百香果供不应求年产值超120万元 

    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接下来要解决的便是市场问题。“虽然试点的规模不大,但产品的销路问题仍不可忽视。如果试点失败了,损失的不只是金钱,还有贫困户的信心和希望。”七朱村第一书记郭林宗说。 

    为此,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多方走访,逐步搭建起了线下销售网络和电商销售渠道,为试点基地开拓了市场、拓宽了销路。当年,七朱村便迎来了丰收,5亩土地产出约1.5万斤黄金百香果,加上1000只土鸡,产值达到了30万元。 

    “得益于精细管理,我们的黄金百香果品质优良,因此销售情况相当理想、供不应求。”郭林宗说,看到实打实的销售情况和收益,这种发展新模式也逐渐被贫困户所认可,部分贫困户开始参与到产业中来,张火胜便是其中一名。 

    “老板带头种,销售又这么火爆,当然要抓住机会。”张火胜说,在基地做帮工每天工资100元,农忙时一个月能领2000多元,解决了就业问题的同时,年底时还有分红。“最重要的是还能学一手本事,我自己也开始种植百香果。” 

    随着产业模式的成熟,七朱村开始尝试扩大试点基地面积,从最初的5亩到后来的10亩,再到如今的15亩,基地年产值也提高到了90万元。驻村工作队意识到产业推广的条件已经成熟,如今已不再需要贫困户参与到试点基地中来,而是需要贫困户从试点基地走出去,做大做强自己的果园,再由公司与合作社统一规划指导、统一收购销售,实现更大的收益。 

    该村贫困户王松生便紧紧抓住了产业帮扶的机遇,喝上了“头啖汤”。 

    多年前,一场车祸导致其腿部骨折,原本在城里从事装修工作的王松生只能回到家中,靠着养鸡耕田种茶勉强维持生计。2018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在自家的1亩地上搭起了种植大棚,种上了百香果。 

    “种植百香果的收益比耕田种茶高,而且扶贫干部、亲戚朋友都帮着卖,根本不愁销路。”王松生告诉记者,去年果园便给他们家带来了一笔可观收入,一直没钱装修的房子也在今年年初装修一新。“房子装修好了,心情也更好了,年后打算再种多三四亩,生活一定会更加红火。” 

    目前,七朱村已有4户贫困户率先参与立体循环种养,新增种养面积6亩,每年增收约36万元。“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广这种模式,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其中。在此基础上,统筹起全村资源,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七朱村自己的品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方贺堂介绍,该村计划于明年再引导4户贫困户参与种养,将产业规模扩大至30亩,预计产值可达180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