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广东惠东山瑶柑种植探索东西扶贫新模式 促乡愁经济新发展
加入时间:2019-11-5    来源:金羊网

    小小山瑶柑,深深瑶汉情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一曲童声版《感恩的心》在山间唱响,感动着在场的每个人。

    11月2日,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举办首届山瑶柑喊山采摘旅游文化节。8名身着瑶族服装的学生向种植大户叶少东和老师们献上一束束野花,动情地唱起这首《感恩的心》,以此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瑶汉情深结出山瑶柑  

    “山水厚义,瑶汉情深,山瑶柑开采喽。”11月2日的喊山采摘仪式上,惠东县中润柑橘合作社负责人叶少东带领瑶胞们喊山采摘。瑶胞们手捧大碗山瑶柑酒拜果山,祈求风调雨顺、柑果丰收,感恩大自然。  

    唱歌的孩子都是来自1000公里之外的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郎六村的瑶族。几年前,他们被父母带到惠东,父母们跟随叶少东种植山瑶柑,他们在叶少东的帮助下入读了附近的小学和中学。  

    山瑶柑是广东特产皇帝柑的一种。几年前,一帮云南来的瑶族同胞跟着“大哥”叶少东在惠东一片片荒山上种植,在瑶胞们的精心呵护下,高品质的山瑶柑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也让瑶胞们脱贫致富。为表达对云南瑶族同胞的深情厚谊,叶少东将贡柑重新命名为“山瑶柑”。 

    “瑶胞们特别吃苦耐劳,做事认真负责,山瑶柑之所以有这么好的品质,是瑶胞们肩膀扛出来的!”叶少东说,今年有500吨有机肥,全部是23个瑶胞一袋一袋沿着山路肩膀扛上去的。  

    瑶胞们的付出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山瑶柑的品质也吸引到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商超盒马鲜生的青睐。早在两个月前,盒马的生鲜买手直接来到基地找到叶少东,“惠东山瑶柑在糖度和脆度的把控上,都高于普通的皇帝柑,并且已经有规模化和标准化的种植,”盒马广东区域生鲜采购负责人陈喜德表示,盒马决定为叶少东提供零售端的供应链服务,共同制定选果、配送和终端服务标准,通过新零售为山瑶柑开通“进城”快车。  

    瑶胞脱贫后返乡创业  

   
38岁的张登是最早跟随叶少东种柑的。张登说,最初果园采用“工资+提成”模式,他一家四口每年收入10多万元,2015年工资加提成一下子拿到60万元。早在五年前便在家乡盖起了四层楼房,但张登并不满足于此。2015年,他从基地拿了200株柑苗带回家乡试种,“是我姐夫种的,他完全不懂种植技术,但种出来口感还是很好”。这让张登有一种预感,山瑶柑在富宁种植或许也行。  

    2017年,张登通过贷款向惠东基地购买了苗圃,返乡创业。他想把这门技术带回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如今,张登种植的一百亩山瑶柑已经挂果,“今年果树还小,只有几百斤产量,我摘了品尝一下,感觉比惠东基地的口感和化渣还好。”张登说。 

    山瑶柑探索东西部扶贫新模式  

    几年前,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郎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罗开益在进村入户调查时发现,村里多数人在广东的果园打工。除了张登,还有30多户瑶胞同样通过种植柑,赚到了第一桶金,回家乡盖起了新房子,买了小汽车,逐步走向小康生活。他们的致富故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也引起了富宁县扶贫工作组的关注。  

    据了解,富宁县是国家一级贫困县,由于历史原因,全县经济发展滞后,至今仍在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产业。  

    苦于探寻郎六村扶贫产业发展的罗开益,到惠东基地考察后,认为该产业可行性强。于是,回村后迅速成立富宁底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引回李安祥等人进行技术指导。  

    2018年4月29日,富宁县板仑乡共计从叶少东基地引进25000株幼苗。为了支持山瑶族回乡创业扶贫,这批幼苗引进仅6元/株,远低于批发价10元/株。目前,板仑乡共计种植山瑶柑约400亩,成活率达90%以上。  

    “张登、李安祥不一般,他们有为乡村造血的能力。随着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发展,西部向东部输出的劳动力,通过学习先进技术,将技术带回西部,帮助更多当地人实现就地脱贫,已逐渐成为东西部扶贫新模式。”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郎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罗开益说,“这是政府与民间云南瑶族同胞共同发起的一次脱贫尝试,也是东西协作扶贫的一次实践。” 

    山瑶柑成乡愁载体助乡村振兴  

   
山瑶柑为云南瑶胞脱贫的同时,也让走出去的白盆珠人有了自豪感,成为了白盆珠人乡愁的载体。  

    辖区内的白盆珠镇以客家人聚居为主,1979年因为建造白盆珠水库,当时有38600多人搬离白盆珠镇。目前该镇有8万多人在广深莞等珠三角城市经商。  

    走出去的白盆珠人没有忘记乡愁,以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为代表的一批白盆珠人回乡投资创业,温泉酒店、民宿、农家乐等注入乡愁文化的产业在白盆珠镇应运而生。  

    “山瑶柑满足了广深港等地白盆珠游子的思乡怀旧情感需求,让他们在寻找乡愁过程中发现人生的意义。”惠东县白盆珠镇党委书记赖国文说。  

    “未来惠东县和云南富宁县将加深合作,加强对山瑶柑产业的指导,输出更多的技术工人,提升瑶胞们的造血能力,让瑶胞们尽快脱贫致富。”惠东县副县长叶惠英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