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惠州产业扶贫 花卉产业开启乡村“腾飞之路”
加入时间:2019-8-16    来源:南方日报

    漫步古村落,赏惠州乡野美景,吃地道农家乐,打卡惠州“网红村”……惠州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暑期不少家长孩子旅行目的地选在了乡村。近年来,惠州不少地方将美丽乡村作为景点来经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美丽乡村激活了“美丽经济”,一个个乡村蝶变正在南方号·惠州矩阵里上演。

村企合作 废弃旧校舍变身休闲度假驿站

    小桥流水、无边泳池、风格各异的客房……在博罗县观音阁镇南坑村,一座别致的院子坐落于东江边,与四周的竹林、蜿蜒的东江相得益彰。小巧多样的院内景观设计,夜晚配上柔和的灯光,别有一番情趣。 

    南方号“博罗发布”介绍,数月前这里还是废弃的旧校舍,杂草丛生。这一切改变源于乡村振兴试点项目的实施。这里是经省委农办批准的第二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的项目之一。该项目采用村企合作模式,改造原南坑小学旧校舍,配套通济桥古桥公园景观打造,建设休闲度假驿站。同时,项目还以固定分配收益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经过5个多月的巧手打造,这里已经大变样,成为一处与自然风光浑然一体的别样小院。“该项目的打造并不是通过大资本注入,搞大建设。”观音阁镇镇长马艺成说,“而是根据当地的资源特色,因地制宜地开发,通过小投入,推动大影响,探索可复制推广的乡村发展路子,推介观音阁的美丽资源,让它们成为观音阁乡村振兴的内动力。” 

    东江美景、乡村资源、田园风光、自然山水……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观音阁镇通过轻资本的注入,合理科学规划,让“美丽资源”衍生出“美丽经济”,让农村、农民更富有。今年,观音阁镇将更加注重美丽经济的打造,拟将特色项目串点成线形成优势互补,让乡村旅游成为观音阁镇发展的助推器。

产业扶贫 花卉产业开启乡村“腾飞之路”

    近年来,惠州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新活力,南方号“惠州发布”介绍了博罗县杨村镇羊和村走出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在羊和村花卉基地的大棚里,一批批“上架”的兰花苗长势喜人。作为扶贫项目,花卉基地流转羊和村近1000亩土地,主要用于种植蝴蝶兰等高附加值花卉产品。一期38亩地用于6个大棚的建设,目前已有2个大棚投入使用,其余预计在今年10月中旬前全部投用。 

    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羊和村花卉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为村集体年增收约30万元,为村民年增收约300万元。这样可观的数据,放在过去,是这个省级贫困村村民想都不敢想的。土地流转增加收入,花卉基地实现家门口就业,外出的村民开始陆续回来,羊和村脱贫致富脚步越走越快。 

    “花苗植培室正在建设,以后还会建兰花展览区,将项目打造成旅游点。”羊和村干部陈少锋说,开发花卉项目后,将实现兰花培育、种植、购销一条龙。花卉大产业还开启了该村的“腾飞之路”,一个利用村里水库发展生态旅游的产业项目已在洽谈中,羊和村正迈上更广阔的致富之路。 

    惠州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接下来将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扶贫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农村第二、三产业,辐射带动建设一批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特色产业扶贫村,提升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