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电白沉香,致富密码!
加入时间:2021-8-25    来源:南方日报

在电白区观珠、沙琅、马踏、望夫、林头等中北部山区,处处都能见到沉香树的秀美身影。高低起伏的山坡上,沉香林郁郁葱葱,让人赏心悦目。

电白沉香久负盛名,当地自古就是天然优质沉香的主要产地,在2013年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沉香之乡”称号。

2014年建区以来,经过多年发展,电白区沉香种植面积从1.5万亩增长至15万亩,约占全国沉香种植面积(47万亩)的1/3,已成为中国沉香人工种植、生产、加工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县区。

利用这一优势,电白区进一步加快沉香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电白沉香文化、科技、养生、产品与旅游有机融合,让沉香树变致富树,使更多人从中挖掘到“致富密码”。

 

历史悠久▶▷

种植加工技术不断提高

走进沉香林,只见沉香树全身满是规律分布的炭黑色小洞,有部分树脂溢出。刮开树皮,一条已经胶质化的树干显露,丝丝香味飘出,这部分组织就是沉香。

沉香,又名白木香,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名贵香料和稀有中药材。拥有独特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电白,是我国天然沉香树的中心分布区之一,有着近千年的采集、加工沉香的历史。

早在南北朝和隋唐时期,电白沉香就举世闻名。南北朝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冼太夫人率军征战,将士随身携带的“战地香囊”就是以沉香为主的金疮药。《太平广记·草木》和《广东通志·物产》所记载的“太宗问沉香”之典故,说的就是冼太夫人之孙冯盎向唐太宗进贡电白沉香的故事。电白沉香也被唐太宗下旨称为“贡香”或“御香”。到了唐玄宗时代,因杨贵妃沉迷沉香,电白沉香更是天下皆知。

沉香是指沉香属的树种在生长过程中受伤后形成的天然混合物质,要结香必须让沉香树“受伤”。树木受虫蛀、动物撕咬树身或人工开凿产生创口,在受损位置凝聚树脂,日久才成为沉香。

过去,无论是野生还是人工种植的沉香,生长周期都很长、结香慢。近年来,电白建成100亩良种繁育基地和1000平方米的白木香产业科研中心,并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掌握了领先的沉香种植、结香与加工技术,规范了育苗、栽植、结香程序,沉香结香期从传统的10年以上缩短到5年,结香率从5%—6%提高到30%—60%。

种植加工技术的提高,极大地推动了电白沉香产业发展。2014年,电白区沉香种植面积只有1.5万亩,如今已增至十倍,达到15万亩,约占全国沉香种植面积(47万亩)的三分之一,为全国之最。特别是“沉香山”沉香GAP种植基地达3.5万亩,是迄今全国最大的沉香种植示范基地。

在众多的沉香品种中,奇楠是顶级品种。作为奇楠沉香树种发源地,奇楠沉香母树资源主要集中在电白,多达200种左右。华南及其他地区种植的奇楠沉香树,绝大部分出自电白。电白香农培育出的沉香树苗特别是奇楠沉香树苗,占全国市场的80%以上。

为加速电白沉香产业发展,电白与相关研究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一起研究电白奇楠沉香植物新品种的申报、奇楠沉香木标准制定等,并对奇楠沉香的功能性应用,包括食品、香料、药食同源、芳香疗法、中医中药新药等领域进行研究,为电白沉香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奠定了基础。

 

三产融合▶▷

打造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走进水东忠良街的和泰沉香店,一股清香扑鼻而来。

“这是奇楠香熏,具有安神的作用。”电白和泰沉香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近年来围绕“传承沉香文化·创造健康生活”目标,在发展传统香文化基础上,着力开拓“沉香+”产业,围绕生活必需用品(如沉香牙膏、沉香护肤品、沉香日用品等)这一目标进行研发。“我们不仅要为电白沉香产业带来全新的产业链发展模式,更要实现电白沉香产业区域的共同发展。”

和泰沉香公司的发展模式,是电白沉香生产加工产业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电白通过财政扶持、招商引资、兼并重组、加盟合作等方式,重点引进、联合打造、培植壮大一批实力雄厚、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沉香产业旗舰式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基地、下联农户”的作用,提升沉香生产加工企业综合实力和行业整体竞争力。如瑜丰沉香成立沉香精油联合体,组建瑜丰沉香汇广东科技发展公司抱团发展,目前年产沉香精油3吨,产值达10亿元;茂名市四季全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可日产500多公斤成品干茶,是茂名地区最大的沉香茶厂。以沉香南药为主要原料的中药厂,有广东君元药业、广东天生药业、广东慧达康药业、广东绿恒制药等知名企业。这些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农民务工、订单农业、入股、全程社会化服务增收和农产品销售服务等模式带动农户,逐渐形成了沉香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让沉香树变致富树,让农民能够充分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据电白区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当前在电白从事沉香行业的人员近4万人,拥有市级以上沉香龙头企业5家、区级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68家,家庭作坊800多家,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在整条沉香生产加工的产业链上,有100多种产品,主要分为沉香医药、沉香日化用品、沉香美容化妆品、沉香装饰品、沉香烟酒、沉香燃香、沉香食品七大类。沉香产业年产值近30亿元。

在观珠镇沙垌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沉香行业。“我们这里的加工工人基本都是本地农民,他们每天的工资180—200元不等,部分采香工人的收入则更可观,年收入可达10万元。”观珠镇沙垌村党支部书记杨水清说。

观珠镇作为全国最大的沉香交易集散地,也是电白沉香种植面积最大的镇,现种植沉香面积已超10万亩,其中仅沉香GAP规范种植基地面积就达3.5万亩,沉香种植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素有“中国沉香第一镇”之称。该镇2019年被省评为“沉香专业镇”、2020年被省评为“沉香特色小镇”。目前,该镇发展有手工艺品商铺200多间,沉香加工点300多家,手工艺品商铺100多件,家庭作坊加工户1000多家,有限责任公司40家,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沉香产业年产值达10亿多元。走在观珠街上,沉香门店比比皆是;走在乡间,香农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走在沙垌沉香街上,都是沉香产品生产加工、直播带货、打包发货的繁忙景象。

为进一步加快沉香产业融合发展,电白区还大力推动电白沉香文化、科技、养生、产品与旅游有机融合,先后建成沙垌沉香文化一条街、忠良沉香文化街、广东省沉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建造水东忠良沉香街、观珠蟠坑沉香山、观珠镇沉香专业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景点,发展以沉香主题的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康养等三产融合产业,打造出电白“望山看海品香”一张新的旅游名片。令人瞩目的还有建设中的茂名市瑜丰沉香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1000亩,预计投资10亿元,以生态文化为核心,集特色产业、观光旅游、休闲养生、文化体验为一体,致力打造世界最大的沉香平台。

 

链接

科学谋划打造

百亿产业可期

电白区“十四五”规划中,把扩大沉香的种植面积和加工规模,打造沉香百亿级产业纳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布局。

近日,电白区起草了促进沉香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沉香产业的发展规划、产业空间布局、产业运营策划等,引导相关资源要素实现有效集聚。同时,建立全方位的政策扶持体系,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沉香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市场化,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沉香大健康产业集群。

电白区在沉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成立沉香产业工作专班和沉香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将加大力度支持沉香企业打造集沉香种苗培育、种植加工、产品和文化展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沉香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推广优质沉香培植和标准化结香技术,申请本土优质沉香地理标识,开展沉香药用标准申请工作、筹建沉香国家级区域鉴定中心。另一方面,积极招商引资,搭建沉香销售、宣传、展示平台,进一步提升电白区沉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上有政府良策,下有产业体量支撑。相辅相成之下,电白“中国沉香之乡”品牌,未来更为可期。

 

纵深

电白加快推动省级沉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探索“1+4”新型农民农村联合体

电白区沉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广东省重点项目,2018年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产业园建设名单,是全省唯一一个以沉香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电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白沉香资源丰富,种苗供应实力全国领先,沉香技术也处于行业领先,是电白加快建设省级沉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优势。

据悉,园区主导产业沉香年总产值近年来进一步得到提升,达32.86亿元,沉香种植面积占全区78%以上,园区沉香种植面积约6.08万亩,产值3.5亿元。沉香加工产值20.26亿元,主导产业二产产值与主导产业一产产值比达5.79:1,沉香流通及带动服务业产值9.1亿元。产业园沉香种植规模进一步加大,精深加工产品像多元化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流通服务全发展迅猛,实现了“生产+加工+科技(流通)”的全产业链发展要求,各功能板块功能合理、相对集中,全产业链推进格局基本形成。

产业园持续重视产业科技发展,园内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等科研经费投入不断增长,产业园实施主体现已拥有一批科研成果,研发推广了人工刺激结香技术、沉香营养诊断及生理调控施肥技术等,开发出沉香茶系列、沉香木工艺系列、沉香油系列、沉香熏香系列等产品。

通过不断优化改造沉香种植技术,产业园已规范了育苗、栽植、结香程序,沉香结香期从传统的10年以上缩短到6年,结香率从自然结香率的7%提高到50%以上。

此外,产业园注重人才培养,每年新型职业农民、沉香专业人才培训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或农村实用人才总数达到255人次,2019年达133人次,职业农民和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积极探索“1+4”新型农民农村联合体(大型龙头企业+服务管理团队+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农民务工、订单农业、入股、全程社会化服务增收和农产品销售服务等带动模式共带动农户1247户。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逾2.2万元,高于当地农民人均水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