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产业扶贫
小额信贷
文化扶贫
健康扶贫
劳务扶贫
帮扶活动日
爱心超市
公益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开发->>产业扶贫
   
一颗鸡蛋让脱贫村奔康致富
加入时间:2021-5-7    来源:羊城晚报

蛋鸡场项目不断壮大

在群山环抱之中的平地上,农家小院隐藏在绿意盎然的树荫里,党建文化广场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4日,记者走访茂名电白区沙琅江源头的那霍镇新塘村时发现,依靠仙塘谷家庭农场蛋鸡场,这里正在绘就出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画卷。

 

村貌提升秀丽重现

记者在新塘村看到,村庄基础设施完善、村貌整洁有序。公园里花红草绿,健身设备齐全,村民在纳凉聊天,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新塘村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在珠海市的对口帮扶和村民的努力下,新塘村日新月异,越来越美丽。

“以前的村道坑坑洼洼,现在铺水泥路了,还有路灯,好走多了。”原贫困户曾亚广高兴地对记者说,一家人通过就业和种养产业有了稳定收入,已经退出贫困户队列。珠海扶贫工作组派驻新塘村第一书记邓华明说,自2016年至今,那霍镇石塘村已投入资金近1340万元进行新农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包括硬底化村路、自来水入户、雨污分流系统、垃圾处理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公共文化设施等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

邓华明说,脱贫攻坚工作暂告一段落,但是乡村振兴工作还没有结束。今年5月中旬,乡村振兴工作小组继续进驻新塘村,扶贫工作组正在与其对接。按照“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工作思路,振兴小组会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美好。

 

产业为核奔康致富

脱贫村减少帮扶后,未来如何发展?新塘村交出一张漂亮答卷:以乡村产业发展为重要引擎,带领村民奔康致富。

在新塘村仙塘谷家庭农场蛋鸡场,记者看到,长长的鸡舍里排着一行行新鲜的鸡蛋,工人正在忙着捡蛋打包。如今,鸡场共有超过2万只蛋鸡,每天产蛋被销售一空。该项目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广东省扶贫产品”企业,仙塘谷鸡蛋被认定为“广东省扶贫产品”,成为那霍镇新树立的本地品牌。

村民曾亚友说,村民入股蛋鸡场,每年能获得超过数千元的分红,进入鸡场工作还有100元/天的报酬,每年加起来收入不菲。

“第二、第三条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将实现全部自动化生产。”邓华明说,依靠电商等销售渠道,鸡蛋不愁卖。现在,蛋鸡场项目不断壮大,还有光伏发电、蔬菜基地、现代化生态养殖等项目。这些产业已经运营成熟,未来还会继续壮大,将成为新塘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带动村民致富。

目前,依托原有的特色优势产业,那霍镇进一步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利用油茶树大面积种植,筹建油茶精加工厂。这些特色产业将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推广“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等发展模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绘就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画卷。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